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智者有本心,何患得失折

作者:张国澳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7-11-11  
有关得失的作文 关于得失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千年前的函古,关隘一片寂静,云间野鹤飞过,雾气消散后一头青牛驮着智慧而来,萦绕的紫气中,智者深邃的双眸中毫无得失,一片淡定。抚着身边的葫芦,言道是: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弗居,夫为弗居,是以不去。
      正如老子所言,我们面对的是应当秉持一种平常心。拥有与失去应当在我们的心中淡淡的隐没,这样才能天长地久,不断前进。拥有在我们眼中是成功、利益、满足;失去在我们眼中是失败、亏损、失意。或许他们真正的意义说也说不完,说也说不明白,因为人与人的价值尺度是完全不同的。然而两者的关系却很明确,在某种条件下两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这种条件也很清楚,它就是我们的态度,我索要提出的态度就是要学会消除过多的贪欲,让得失化为平常,学会:智者有本心,何患得失折。
      患,则易失。
      一味彷徨的人没有方向,只有眼前,那是鼠目寸光。木桩前的农夫总想拥有过去的兔子,失去的是稻麦的金黄;韩国实验室里那“惊人”的研究成果拥有了暂时的荣誉,失去的是诚实与善良的人格;歌台舞榭丽那不思辛劳的刘禅拥有了瞬间的快乐,失去的是蜀地里江山。做人不能像农夫一样,治学不能像那位科学家,为政不能学刘禅,不能学他们那样拥有眼前在失去未来的路上留下足迹。倘若他们不总考虑得失,端正态度,贪婪和虚荣又怎么占据他们的心灵?只有患得患失之人才这般自觉聪明地把自己推向深渊。
      达,则可得。
      心若止水的人不为物喜,不为己悲,他们坚定的目光能够看得希望。塞外的黄沙里,老翁明白福祸两相生,没有悲伤,快乐的生活;春秋炮火里的各国没有紧闭思想的大门,交流中不为得失,学术上共同前进留下了百家争鸣的美誉;遵义的会议室中为人没有只看那节节的退败,一颗关系天下的心将红军引向长征,引向胜利。不论在生活的突发事件前还是学术交流问题上,我们都不能总想着自己的利益,紧要关头时,只有不为主观所左右的人才能真正地站立起来,只有不患得失之人才这般英勇无畏地让自己踏上巅峰。
      流水激越千年的鼓点不关心巉岩或平坦,高山挺拔万年的身姿不被云雾与风雨所动摇,智者圣人的双唇微动,告诉我们面对拥有与失去的真理:智者有本心,何患得失折。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