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人生中的光明与阴影

作者:刘文星  作文来源:江西省吉安市白鹭洲中学高二(15)班  更新时间:2016/12/3  
有关人生的作文 关于人生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罗素曾说:“参差不齐乃是幸福的本源。”人的一切魅力,都是由光明和阴影共同构成的。然而,我们毕生寻觅的,只不过是光明之下的欢乐、幸福。却不知,阴影之下的苦难与泪水也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苦难之于人生有多么宝贵?有一位充满智慧的老学者给予我们答案:苦难有多深,人类的荣耀就有多高远。这是索尔仁尼琴一生的真实写照。他风光过,出版的作品畅销国内外,声誉和财富都达到了人生的顶点。可是,正是他那埋藏于阴影之下的苦难成就了他。坐牢的经历铸就了他的坚强,流亡多年使他有了更强烈的想要代表俄罗斯的良知讲一句真话的愿望。

在文学和历史之间寻找平衡是多克托罗的一贯特点。对他来说,历史并不是板上钉钉,而是可以被重新解构的。他并非是在还原历史,他野心极大。他试图重塑历史,正是出于铭记历史的需要。他对战争的描述,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尊重。
   
仰望蔚蓝的天空,美丽而又洁白的和平鸽正在展翅翱翔,它希望为人类带来永久的和平。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和平仿佛是无边无际的大海,一片渺茫,而战争,却成了征服世界的唯一方式。即使获得了胜利,但在享受战利品时,也是以生命作为惨痛的代价。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虽然不曾经历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但战争所留下的惊心动魄,将永存于心,给予启迪。先秦荀子在《劝学》中说: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在诗中写道。其实身处黑暗之中,仅仅满足于寻找光明者,是一个欣赏世间浮沉的平凡过客;真正的追梦者,更要在欣赏之后走进光明,透过光源,发现一个更博大、更精彩的世界。
   
苏轼曾经在庐山中大发感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是被公认为颇具哲理意蕴的一句诗,的确庐山是不变的,可是,人站在了不同的角度,自然会发现不同的风景,因此,角度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关键作用。
   
同样,在人生中看待磨难、看待困苦,需要不同的态度、不同的角度,这是一种比较,一种能让人体会到生命的严峻与冷静的比较。
指导教师:陈冬英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