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人作文,写人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盲人世界里的红烛

作者:韩雪莹  作文来源:山东省沂水县第一中学高三(四十五)班  更新时间:2016/12/8  
有关盲人的作文 关于盲人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在山东省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有这样一位盲人,面对命运的挫折,自强不息,努力学习知识,他就象一根红烛,在让自己的生命发出绚丽光彩的同时,无私奉献社会,用大爱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照亮他们的人生路,他就是在你和我身边的好人——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福德同志。

王福德出生于1974年,在小学、大学时先后被查出右眼患有严重的视网膜色素变性及左眼突发视网膜脱落症状,后来左眼也只保留了0.02的微弱视力,右眼已无视物功能。在这样的打击下,王福德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决定在质监宣传岗位上做出一番业绩。
  对正常人来说,上网主要依靠眼睛,对王福德来说,他完全依靠听觉来了解外面的世界。王福德始终没有把自己当残疾人看待。刚开始写作时,由于看不见,他写出来的文章和稿件经常出现文字重叠、偏离等现象,后来,一套无障碍信息软件——盲用读屏软件帮助了他,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软件功能,很快就能自己独立操作电脑了。他现在操作电脑,全部用快捷键,不用鼠标,操作速度丝毫不输给正常人。

如果你有机会目睹王福德的工作场景,你肯定会被他与众不同的工作方法所震撼。他操作计算机不用开显示器,只靠读屏软件的语音提示,就可以运指如飞,一条条信息,一篇篇文稿,一份份邮件,他都操作自如,其业务熟练程度远超常人想象,许多同事遇到计算机技术方面的难题都来向他请教。为了做好工作,王福德克服视力障碍,不断学习新的知识。2006年,王福德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帮助单位开发了工作网站——沂水质量技术监督网,搭建起了现代化电子信息宣传平台。

王福德靠自己的毅力和坚持创造了正常人也难以创造的骄人业绩: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技术监督》、《大众日报》和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等各级媒体刊发大小稿件3000多篇,其中50多篇论文在全国比赛中获奖,20022013年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先后荣获省质监系统廉政勤政模范、市质监系统爱岗敬业标兵、市十大杰出青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被临沂市政府残工委记二等功一次。从眼睛失明到走出一条“光明”之路,王福德用顽强拼搏的信念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实现了自己生命的超越。

 

作为一个视障者,王福德在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后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认为,借助社会提供的合适平台,残疾人士一样可以做好工作,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多年来,王福德力争走在残疾群体前面,点亮奋斗之灯,燃烧生命之火,照亮残疾朋友的人生路,王福德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胜任质监宣传工作,是现代信息科技、是盲用计算机帮了大忙,王福德决定让更多的盲人朋友掌握这些技术,为工作和生活增添助力,从2009年开始,他义务担任临沂市盲用计算机培训辅导员,并借助网络为全国数千名视障者解答学习疑难,每天用时都在三个小时以上,每年累计时间超过一千个小时。

“让盲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盲人”,这是王福德的心愿,他在质监局与联通公司的支持下,于2006年创办了临沂市首个盲教助残主题的网站——“沂蒙爱心家园网”,借助网络为盲人提供各类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用信息, 目前网站注册会员数量达到10632人,《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等媒体先后做过专题报导,现在沂蒙爱心家园网已经成为国内最著名的盲人主题公益网站。

残疾可以限制身体,但不能限制梦想的翅膀,王福德决定让全世界听到盲人的声音,看到这个特殊群体生命的正能量。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沂蒙爱心家园网管理团队,利用计算机制作视障广播节目,对残疾事业领域中突出的模范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先后报道了国家一级战斗英雄、国家“双百”人物史光柱、中国盲协副主席、宁夏盲协主席,固原市残联副理事长王结、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创始人李任伟、盲人速录“领头雁”朱学元等等,一个个闪光的模范在他们的视障广播节目中变得鲜活而生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优先进行了采用。他们的节目在2015年度中国残联六届三次全会上,两次受到提名表彰,成为当前视障文化的亮点。

2009年,王福德针对盲残群体存在着急需网络信息支持但同时经济条件较差的矛盾,经过认真调研策划,在中国联通公司、政府残联和质监局的支持下,策划实施了“沂蒙阳光无障碍信息网”工程,该工程整合互联网、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三个信息平台,为残疾用户提供最优惠的资费扶持,在沂水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到全市,为全市60余万残疾群体送去了信息阳光。该项目成为2010年政府重点信息助盲公益工程,并在全省得到进一步推广,山东电视台、临沂电视台、沂水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做过专题报道。

 针对农村盲人文化生活匮乏、信息来源狭窄的问题,王福德在残联的支持下,策划发起了“掌上书苑”文化助盲工程,通过“一站、一网、一热线、一终端”的架构,筹措专款为农村盲人提供电子听书设备,提供各类学习和文化资源,目的在于提高农村盲人的文化生活质量,让文化助盲成为推动盲人群体教育就业、脱贫致富的新支点,该工程荣获2014年度全国盲协创先争优工作创新奖。在中国盲协的支持下,王福德还借助网络成立了盲人文艺大讲堂,联合一批有才华的盲人朋友,定期开展网络讲课活动,涉及的内容包括文学、音乐、地理、名人访谈等,文艺大讲堂的节目在多家网站发布,成为展示盲人网络文化的代表窗口,从而让每一个盲人朋友都有展示自己才艺的机会,让盲人文化的百花园更加缤纷多彩。

为落实中央六部委关于繁荣残疾人文化事业的要求,从2010年开始,王福德积极推动盲人象棋普及,以网络为依托成立了全国盲人象棋协会,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先生亲任协会顾问,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讲棋比赛活动,并在全国“快活谷狮子会”两岸三地盲人中国象棋大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二名的佳绩,两次在“南粤狮声杯”盲人象棋邀请赛中夺取个人桂冠和团体第一名。王福德认为盲人不但可以下象棋,而且可以下得很好,借助象棋可以让盲残群体感受到‘拼搏成就梦想,智慧升华人生’的内涵。

 

风雨见真情,人间有大爱。王福德心系盲人朋友的生活与学习,通过自己不断付出汗水和努力,带领盲人朋友一路前行。为此,他做了大量志愿性公益工作,从其兼任的身份可见一斑,他先后兼任了中国管理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盲人象棋协会秘书长、全国盲人网络文化平台“盲人文艺大讲堂”的栏目策划主持、临沂市盲协副主席、临沂市盲用计算机培训辅导员、临沂市沂蒙阳光信息网公益信息助残平台策划发起人、沂水县盲人协会主席等职务。

王福德自强助残的事迹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他先后荣获全国盲协创先争优工作创新奖、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工作先进者、山东省自强模范、山东省质监系统廉政勤政模范、爱岗敬业标兵,临沂市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残疾自强模范、最美志愿者,沂水县首届自强模范、首届道德模范。他连续十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一次。沂水县质监局在他的带动下,全力支持社会公益活动,残疾群体代表曾为此给县质监局送来了“携手建公益,同心促和谐”的锦旗。

王福德就是在你我身边的一个普通的好人,他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用知识、信念和汗水谱写出人生最美的旋律,他心中有大爱,把千千万万个残疾朋友看作自己的亲人,呵护他们的心灵,传授给他们知识和技能,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是“小人物”,却在做着了不起的“大事业”。

王福德正如盲人世界里的一根红烛,点亮自己的生命,把光和热传递给残疾人朋友,带动着他们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指导老师:潘凌玲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