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人作文|写人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有关柳永的作文

我与柳永
作者:郑开想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3-20  
内容摘要:

             ------相思情深寄宋词

                             序

远逝了繁华春梦,时光就像你写的诗词,永不停息地流传。我手捧宋词,晓风残月,杨柳依依,一丝轻风掠过,几缕烟雨偏离,飘过纱窗,带我梦回宋朝。蒙胧的视野,恍惚出现了当年才子佳人的情景,柔情似水,浅浅哀愁。一个白衣秀才挥毫写词,几个青楼女子轻抚琵琶弹唱,何等浪漫,他们共同演绎那一个时代的悲欢离合。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花前月下的风尘女子,浅唱低吟透着生活的几多艰难。柳永,是你轻轻地走进了她们的世界,是你将她们的风情万种淋漓尽致地写出来,在你略带伤感与失落的笔下,在你几经曲折的坎坷情绪里,重温了旧梦,掩映了几多欢笑,慰藉了你那颗沧桑的心,亦温暖了她们浅浅的心事。因为你的词,把她们的凄美一一展现这个并不华丽的天幕。

 

穿越历史的走廊,你是第一个为风尘女子写词的文人.曲曲或哀怨或优美或凄切或细腻,你的风流与才情恰到好处地震撼了我柔软的心,你委婉的腔调,柔美的词一并掷入我的冰心,让寒冷的夜如此的明净。在孤独的求学旅途中,你的诗词便成了我精神上的慰藉,在枯燥的生活中,红袖添香。记得当时高中语文老师一遍遍地为我讲解宋词,从那时起我就对白衣飘飘,风流倜傥的白衣相士,无限钦羡。也偿试着了解你的悲喜离合。于是我常在无人知晓的角落,静默着,静默着,读柳词,沉醉在那一个繁荣的宋代,仿似看见一个多情少年在细雨微风中吟诵,“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纵有千种风景,更与何人说”。从那时起,我就想成为一个像你一样有才华有抱负的人。也是从那时起,我对江南美景有了最初的向往,眼前分明是三秋季子,十里荷花的清香。从那时起,我常想泛游于碧波荡漾的江南柔水中,看风雨乱新荷。还有那年经古畔的往昔,猗涟泛起。烟花杨柳,小桥流水。我一直在寻你,已过千山万水,一路披荆斩棘,看三月春暮,黄昏时节,见伊人孤伶清幽,江湖漂落。也正时从那时起,我经常在梦中看见,才子佳人相拥相泣,带走了我内心最后一片暮色,酿成了最后一段爱情。

 

你来的时候赤朴纯真,去的时候也空空如也。一介布衣,失落潦倒,然古往今来浩瀚沉重的历史画卷,真正的文人又何谈寂寞与伤感?你本有凌云的才华,你亦想出入君王伴,指点江山,金榜题名,天下皆知。你也曾想为国出力,一洒英雄血。无奈皇帝一句“何须浮名”,将你远远地推去了。性情率真的你注定不是一个政治家。但幸好,你没有走进那一个金碧辉煌的宫殿,要不漫长的历史又要少了一位杰出的词人,多了一位平平庸庸的小官,我们关于爱情的某一种心绪就没有人能如此细腻而深情。

 

是英雄却生不逢时,我想如果你活在当下,定然是一个驰骋歌坛的词作家,声望与才情比林夕、方文山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惜历史不能假设,而我只是个看客。

 

“柳永诣相府。晏殊公曰:“贤俊作曲子,不曾道彩线慵拈作伴伊坐,柳永遂退。”当年的王公大臣纵便有才华如晏殊欧阳修者都不懂得欣赏你的才华,更何况其他人呢?原来真真实实地关注下层人的生活,真真实实地写作都会遭人鄙薄。可怜纷纷乾坤辈,怜才不及众红郡。

 

尽管落魄如你,但历史自会作出公正的评价.不经意间你遂开婉约词先风,流芳百世,成为后人永远掂念的印痕。或许90后已经习惯了浮华与虚情,多少少男少女为郭敬明的流行忧伤,韩寒的叛逆早熟而蠢蠢欲动,多少少男少女孩子为超女快男而尖叫狂欢.多少少男少女沉溺于奢华浮燥的时尚中而不知路在何方?我无意追随大街上的流行文化,也无心关注煤体炒作。我只是低头沉思,仿佛置身于烟花巷柳中,抬头吟咏柳词唯美的华章,迷恋于你梦中的遣绻,三月知肉味。柳永,我只是一介庸人.对于你是没有资格相比。或许我不会像你一样流芳百世。但因你,我的人生却更加无悔与精彩。最初的追随,已成为今生的动力。因为你,当年那一个小小的男孩也开始走上了属于他的文学道路.

也正是你让几千年后的我有了对宋词的热爱,让千年后的我有了对文学最初的热情。我亦曾像你一样有过雄才大略的抱负,也渴望金榜题名的成就,也有人说过我的文笔优美美,我也曾沉醉在鲜花与掌声之中,但醒来后发现我终无法像你一样直抵生活内心深处的孤独,笔下的文字依然沧白无力。90年代的我,虽与你相隔千年,仿似两似条平行钱,遥遥相望.但对于文学我们也有共同的相似点.一样的张扬,一样的多情,一样地爱好笔下的文字.一样地为梦想而执著。你有你的时代,我亦有我的年华.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追随着你。那怕只能只是一个轻盈的梦,我的思绪也会像你一样远远地留在宋代。

 

或许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生,不管她如意也好,失意也罢,但有才华才可以放荡不羁,浪迹江湖,那怕仕途坎坷,风吹雨打。或许才华总是与科举相排斥.其实没有了所谓的功名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样的人生何须在乎别人的想法.盼来盼去,你没有盼到属于自已的绵绣前程。然何去何从,归去也好,至少还能恁偎红翠,只是凌云志,终未遂,此去经年,又将怎样一番风景?

 

“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秦楼楚馆,舞女歌伎,也是人生异样的光彩。你轻挥手中的笔,打开了千千万万少男少女的心声,让我们对爱情有了最初的共识,你的一生可谓潦倒,但才华横溢却远胜那些光鲜。

 

原来人的一生并不需要前程如朝霞般灿烂,成功如夕阳般辉煌.或许我们终其一生也未能达到生命的颠峰,但历史自会作出公正的评论.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在当时没有功名被迫填词放荡在勾栏瓦肆的词人,在我的眼中,却高大伟岸的象山,在我的心中,那些诗词早已抚平了弱弱的心事。你的魅力力与多情也如同月光星尘永远绽放光辉照耀历史的天空。

 

柳永,就让我寄一曲相思来怀念你吧,以此纪念宋词日日夜夜以来对我的影响。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