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学期第二单元作文调查家乡的环境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2-17  
内容摘要:三年级下学期第二单元作文调查家乡的环境教学设计

《语文课程标准》在第二学段的综合性学习目标中提出:“能提出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有目的地搜集资料,共同讨论。”“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书面与口头结合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因此,我们在引导学生开展“调查家乡的环境”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时,要注意引导、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培养他们的兴趣和自主意识。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调查家乡的环境,增强学生保护周围环境的意识。

2.引导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

3.通过交流、展示,提高学生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

【教学过程】

一、启发谈话,明确目标

师:同学们,你们了解家乡的环境吗?比如,空气和水是不是受到了污染?花草树木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人们为保护环境做了些什么?让我们开展一次调查周围环境的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搜集与周围环境有关的资料,然后把搜集到的资料在班上进行一次交流和展示。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

二、课前准备,搜集资料

1.成立调查小组,明确分工。

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兴趣、爱好,自由组合成调查小组,然后推选出小组长,并明确小组中各人员的分工。

2.制订计划,开展活动。

(1)制订计划。

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要求他们独立制订一个活动计划有一定的难度。教学时,可先出示下面的活动计划、观察计划和采访计划,然后组织学生讨论:这些计划好在哪里,我们还可以作哪些补充。最后由各小组制订出本小组的活动计划。

“调查家乡的环境”活动计划

活动主题

 

指导老师

 

参与活动人员

组长

 

组员

 

活动目的

 

活动的内容

及时间安排

 

预期的成果

及其表现形式

 

“调查家乡的环境”观察计划

观察对象

 

观察的时间

 

观察的地点

 

观察方法

 

观察人

 

观察目的

 

观察内容

 

观察后的感

受和收获

 

“调查家乡的环境”采访计划

采访对象

 

采访时间

 

采访人

 

采访目的

 

采访内容

 

采访的问题设计

 

采访后的感受和收获

 

 

(2)开展活动,搜集整理资料。

①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通过观察、采访、查找资料等方式广泛搜集资料。

②在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筛选、梳理所搜集到的资料,使这些资料系统化、条理化。例如,可采用填表的方法将搜集到资料进行归类整理。

环境污染情况

调查结果

资料来源

污染状况

 

 

污染源

 

 

污染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

带来的危害

 

 

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绿化情况

 

 

 

在保护环境中出现的好人好事

 

 

 

三、课堂交流,相互启发

1.让学生在活动小组里交流了解到的情况。

2.各活动小组推举代表在班上汇报。可以汇报环境受到了哪些污染;为了改善环境,人们做了哪些工作……一人汇报后,同组的同学可以补充,其他组的同学可以提出问题,由汇报人或汇报人所在的小组讨论后认真作答。

3.各活动小组汇报结束后,教师组织学生讨论:我们能为保护家乡的环境做点什么。

四、自主选材,自由表达

在课堂交流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把活动中最感兴趣的内容写下来。

自主选材,自由表达。

从表达的内容来看,可以写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可以展开想象,写一写几年后家乡的环境变化;也可以写发生在这次综合性学习中有趣的事情。从表达的形式来看,可以写人记事,可以写想象作文,可以写建议书,还可以写调查报告。总之,只要围绕保护环境这个主题,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喜欢怎么写就怎么写。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