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册习作3生活中的发现作文教案

作者:王尧美  作文来源:沂源先悦庄希望小学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三年级下册习作3生活中的发现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1、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会发现,做生活的有心人。2、写出自己的发现,语句通顺,表达清楚。3、展开联想,生动形象地介绍,比比谁写的发现最有趣。4、鼓励学生为自己的作文画插图。

【教学重难点】

重点:写出自己的发现,要把话说清楚,让人听明白。

难点:展开联想,生动形象地介绍自己的发现。

【教学准备】

1、布置学生用课余时间在草丛、树林、池塘甚至泥土里去观察、去发现。

2、学生准备画图的材料。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人人都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只要用心去观察生活,你时时处处都会有新的发现。

  2、讨论:你在哪儿发现了什么?

  3、指名学生交流介绍自己的新发现。

  二、例文引路

  1、刘常宁同学在小河边玩耍时,发现了话多让他喜欢的东西。大家想知道吗?

  2、范读《小草中的发现》问:刘常宁同学发现了什么?(蚂蚁建新家、甲虫)

  3、引导发现:刘常宁同学是怎样写出“我”的发现的?

  ①那土一粒粒的,像细细的沙。

  ②它是深褐色的,头上顶着两根长长的须,像电视机上的天线。

  ③它不停地动着,大概是想接收春天的信息吧!

  4、教师指导:他运用打比方的方法,还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写得真有意思。

  三、自主交流,集体评议

  1、同桌互相说说自己的发现,要把话说清楚,可运用打比方的方法,并能适当地展开联想。

  2、集体交流,互相评议:介绍语言是否清楚,表达是否准确、生动。

  四、学生习作

  1、学生练习写稿,老师巡视指导。

  2、同桌之间交换习作,互批互改,教师参与讨论。

  五、配画插图

  1、为自己写的作文画张插图,一定会为作文增色不少。

  2、把图片和文字结合起来,参加“我的发现”信息发布会。《习作3》

  ●鼓励学生在誊写好习作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给习作配画,习作与图画相得益彰,有利于培养学生习作的兴趣,树立自信心。

沂源先悦庄希望小学   王尧美

  附:教师下水作文

小河边的发现

星期天,我来到小河边。河岸上长满了小草,开满了小花,引来了一只只小蜜蜂。小蜜蜂“嗡嗡嗡”唱着歌,一会儿飞到这儿,一会儿飞到那儿,十分开心。看,小蜜蜂头上有二对触角,很像电视机上的天线。小蜜蜂的身子是有条纹的,看起来很漂亮。瞧,它又落在这朵小花上,我想,它可能与花儿还没说完悄悄话呢!再看地上,勤劳的小蚂蚁们,它们手拉着手,排着长长的队伍正急急忙忙地望前爬呢!我顺着它们的前进望去,原来它们正扛着一块骨头望回赶呢!望着这些小蚂蚁,我想:它们也知道团结友爱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