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想像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1-18  
内容摘要: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想像作文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1、围绕21世纪科技发展使自己所产生的奇思妙想这一话题,进行口语交际;在此基础上,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写下来。
2、观察并发现广告中的错别字,认识其危害,积极改正。
3、学习、理解并积累名人名言,丰富自己的语言,提高认识能力。
4、初步认识对联,在游戏中感受语文的乐趣。
课前准备
1、布置家庭(或社会)调查:《昨日的梦想——今天的现实》(访:长辈谈一谈小时候的梦想)
2、搜集反映社会生活、生产建设日新月异的资料图片。
第一课时
习作指导
谈话导入
1、上节课,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奇思妙想,那纷纭的奇思,诱人的妙想,无不闪烁着智慧的火花;涌动着理想的涟漪。还记得哪些同学的发言最让你难忘吗?
2、认真回忆,交谈看法。
3、在口语交际的基础上,你愿意把自己的奇思妙想,或受别人启发联想到的内容写出来吗?
揭题讨论
1、师生共同商讨习作内容和要求。
2、综合归纳:写清自己的奇思妙想是?什么产生这奇思妙想的原因是什么?这种奇思妙想如能实现,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好处?
3、小组交流习作内容。
动手习作
1、学生起草习作内容。
2、草稿完成之后,伙伴交流,相互帮助。
3、根据同学意见修改。
第二课时
习作讲评
教师评议
1、整体评价。
a.习作态度。
b.习作内容、角度等。
c.不同层次学生的进步等。
2、习作内容、质量的评价。
a.宣讲、展示优秀习作。师生评议。
b.宣讲、展示优秀语段。师生评议。
c.宣讲、展示优秀语句。(主要针对后进学生,发现其习作中的闪光点,进行鼓励。)
小组交流评价,互相提高。
1、组内数人朗读交流各自的习作,互评互议。
2、认真修改自己的习作。
3、互评互议,选出优秀习作若干份,在“展才华天地”里展览。
 
与课文联系:
想象作文的写作要求是:既要以现实为基础,与现实紧密相联,又要不受现实生活所局限;既要敞开思路,进行丰富、合理的想象,又要注意格调高雅,清新怡人。一切想象都要为创造新形象,表现文章主题服务。
要写好想象作文,必须注意下面几点:
一.想象要以现实为基础。想象是新形象的创造,表面看来似乎与现实没有关系。但是,任何想象都不是凭空臆造的,而是与现实密切相关的,是人们在现实的基础上,改造已有的知识而创造出来的新形象。例如,乘“空间转移器”可以一分钟由广州到达青藏高原《十五年后的我》这无疑是由现代的高速航天飞行器为基础想象出来的。
二.想象要敞开思路。想象是人的思维活动,只要敞开思路,天上人间,神奇变幻的形象都可以想象出来。这样,想象就能丰富多彩。但是,我们在作文中,想象要有所节制,不能任其喧泄,不要想象荒诞庸俗的内容。想象,要向读者展示美好的理想和远大的前景,要对读者起到启迪和激励的作用。
三.要学习一些想象的方法。
1.拟人法。在想象作文中,无论描写的是人还是物,往往都具有人的思想和行为。这在童话、神话中明显地体现出来;在科幻、假想文章中,有一些事物也会有类似人的行为,例如,《神奇的充气屋》中的屋子会自动报警,会发射子弹跟踪坏人等。这种写法,会使想象作文增强现实感。
2.夸张法。这是把客观事物的某种性质着重地突出来,形成新形象的想象方法。安徒生的童话《豌豆上的公主》里的公主,睡在二十张床垫和二十张鸭绒被上还感到不舒服,为什么?经过一番查找,原来在最底下的床垫下面,有一颗豌豆硌着她。这样夸张的描写,突出了公主无比的娇嫩和无度享受的个性。
3.对比法。对性质不同或相反的事物加以对比。通过对比,突出事物的差异性。如:洗衣板和洗衣机进行对比,突出了它们之间先进与落后的差异性。在《假如我有人物倒转器》中,则是幻想与现实的对比,表现了两种对立思想的激烈碰撞,突出对立思想的差异性。
4.联合法。这是把各种有关的生活素材有机地组合成新的形象的想象方法。例如:《小树的故事》中,被一群顽皮的小朋友损伤的是一棵小树,而一群少先队员浇水的可能是另一棵小树,作者把这两个生活素材“联合”到一棵小树“甜甜”的身上,编出一个美丽的故事,创造了新的形象。这就是运用联合法的想象方法。
 
(三)写作范文:
未来太阳能的妙用
一天晚上,我睡在床上,回忆着我们去“广州绿田野生态教育中心”秋游时,所看到有关太阳能的一些设备,我觉得太阳能对人们的贡献可真不少,但它在我们生活中的用处却不常见。太阳有取之不尽的热量,它能有更大的妙用吗?我想着想着,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这天,我高高兴兴地放学回家,路上见到了汽车全都是以太阳能作动力的,它既不需要用汽油更看不见尾部有任何废气,马路上车水马龙却是整洁安静。回到家,一进门感觉非常凉快,我发现家里的空调也变了,只有书包一般大小,没有一根电线,在它背后有一块折射板,用来吸收太阳能量。空调是可以定时开启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可以享受冬暧夏凉的感觉,真舒服。接着,我放下那漂亮的太阳能书包,打开它的开关放在自己旁边,这时书包发出了照明的光亮,当我做作业时不管是头太低还是腰没伸直,书包就会发了提醒的声音。更神奇的是,这书包在阳光下它的折射板吸收了能量,能过一个转换器,书包减轻一半的重量,背在身上感觉非常轻松。
我在书房里还有一张太阳能椅子,看上去很普通。做完作业,我插上能量储存磁片,椅子伸出机械手从不同的角度为我按摩全身,令我消除疲劳、精神百倍。
在这个太阳能的世界里,我家的电视机、微波炉、手机、电灯、音响等等所有的电器都用上了太阳能,家中不用装交流电的电线。避免了电线引起的火灾事故,还可以节约发电时所需要的水、煤、油等能源,保护了环境。虽然全部电器都靠太阳能,但不用担心阴天时电力不足的问题,因为,在晴天时,充电器已用磁片吸收了能量,需要时它会自动发挥作用。
“叮铃铃……“闹钟把我从太阳能的世界里唤醒了。我还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家电器都用上太阳能那该多好啊!
点评
小作者通过丰富的想象,利用太阳能电池,代替汽油、代替电力,改变现有的环境,减少能源消耗,使空气变得清新,使书包变得轻巧。这是多么美的一件事!真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成为现实。
由于想象力丰富,小作者对太阳能的使用方法和功用,作了详细的描述,让我们感到,我们的生活应该马上使用太阳能了。
我的奇思妙想
同学们,你们一定有自己的奇妙想法吧?如果你们想知道我的奇思妙想,就赶快把耳朵凑过来,我来给你讲一讲。 
彩笔“飞行器”  “彩笔怎么能成为飞行器呢?”同学们一定会会问。别着急,我慢慢给你们说。 
在彩笔的尾部,分别有“变大”和“恢复”键,最重要的就是“操作”键了。只要你轻轻一按,“它们”便工作起来。它的机翼能像小鸟的翅膀那样自由扇动;它的机头能像收音机那样放出美妙的音乐……咦,说来说去,“飞行器”好像还缺了些什么。对了,颜色,是机身上的颜色,我按了一下“变大”键,然后坐在“飞行器”里电脑前的座位上,用电脑控制它后,再按一下“制造”键,“飞行器”马上会出现鲜艳的颜色,就这样,一架彩笔“飞行器”就完工了。“我们走吧。”“唉,等等,我还没有说最神奇的地方呢!” 
最神奇的就是它能够“变”。假如你想在海上游玩,只要在电脑上打“轮船”二字,它就会立即变成轮船,浮在海面上……你们说神奇不神奇? 
自动电子笔
“说了笔又是笔,你有完没完。”我这支笔可是个好东西,它叫“自动电子笔”。 
它和自动铅笔一样粗细,可它却有独特的功能。在笔的顶端有一个小孔,当你需要其它文具时,你只要对着小孔说出它的名称,这件文具就会蹦到你手中。“如果不知道名称怎么办?”别急,我早有“准备”。你可以在纸上画出来,再用“自动电子笔”描一遍,它就会变成真的。如果用完了,就对小孔说一声“收”,文具就不见了。 
如果你做完了作业,只要在纸上写出想玩的玩具的名称,塞进小孔里,这支笔就会变成那种玩具,供你玩。因此,我写了一首诗:卷成纸筒,塞进小孔。变成玩具,不用你“捅”。 
智能晒衣竿
现在,晾衣服是人们的一件麻烦事,由于天气的变化,一会儿出太阳,一会儿下大雨,衣服很可能被淋湿,但“智能晒衣竿”可不是一般的晒衣竿哟!  晒衣竿上有个像连环棒那样能够翻转的铁链。下雨天,晒衣竿会翻转到家里,不让衣服淋湿,而且会发出警告声,让家人知道。如果晒的衣服多,晒衣竿就会立刻变长,晒多少衣服都行。总之,智能晒衣竿能像我们的大脑一样,有着丰富的“智慧”,保证衣服的“安全”。 
嘘!请别说我的怪念头多,这可是我的奇思妙想
 
爱心魔力卡,
张月婷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每一个人的梦想都不一样,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发明家。
学校里每次考试后,得分高的同学就有可能会骄傲、自满、高兴;考的不好的同学就会伤心、沮丧。我想发明一个爱心魔力卡,它能猜到你的心思,它会根据你的想法,给你送去温暖的话语。
我知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学习好,考试考第一,那我们用什么方法去实现这个愿望呢,我想发明一本多功能的教学书,第一页是问题大口袋,只要遇到不会的题,把题写在第一页的问题大口袋里,3秒钟后,最后一页的解题卡上就会出现答案,2秒钟后,它就会自动给你讲解这道题。
你喜欢吃美味的食物吗?肯定喜欢吧。一说吃,我们肯定会想如何去做啊,好多人就会嫌麻烦。我要发明一个专门做饭的机器人,这样吃上美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只要你告诉它你想吃什么,然后拍一下它的手,它马上就会开始工作,一会的功夫,一道道美味可口的美食就会出炉,可是你千万别忘了对机器人说一声谢谢。要不然,它就不高兴了。
这就是我妙趣横生的梦想,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变成现实.
未来新式房屋
 
我想成为一名发明家,我要发明一栋未来新式房屋,如果你感兴趣,那就听我向你介绍一下吧。
未来新式房屋,每幢都是五角形顶,圆形房和一扇正方形的门窗,房的底部是六个滚轮,圆形房的两侧可伸出一对机翼。
屋顶是一块五角形的超薄精致的玻璃,五彩缤纷,华丽夺目。屋身是一个巨大的圆形房屋,当人们想到其他地方去旅游时,只要摁动按钮,屋身旁的一对机翼就会伸展开来,一眨眼,就会到达人们想去的旅游胜地。当着陆时,两边的机翼就会慢慢地收缩,同时,屋底下的六个滚轮就会逐渐地放下,而人们却感觉不到一点颠簸。
未来新式房屋的室内都装有特别的感应材料,如果烈日炎炎的夏季来临,感应器就会把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4度以内,让人们感觉十分凉爽;当白雪皑皑的冬季来临,那么,感应器就会把室温调节在25度以上。让人们感觉非常的舒适。
怎么样?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很想见见未来的新式房屋呢,而且在里面住上几天呢?
 
未来的婴儿房
乌山小学   陈泓宇
 在二十三世纪,婴儿房将是人们精心打造的:从地面到所有的家具都用上了颜色鲜亮的特殊“软体板”,小宝宝们就不担心被家具划破了、碰伤了!而且鲜艳的色彩、先进的设施能使宝宝们更加聪明。(开门见山,只用两句话就概括了未来婴儿房的特点及神奇功能,照样引人入胜。)
   “叮咚叮咚”,怎么啦?原来是宝宝尿床了,别担心,小宝宝的床很特别,一有液体渗进,就会轻轻地喷出一张墨绿色的吸水塑料软膜,还发出一阵清脆的音乐,提醒妈妈们。(想象大胆吧,一定让现在妈妈们好一阵羡慕!)
  “啪”,又咋啦?原来小宝宝在玩插头啦!自动插头罩马上扣了下来,“哇哇……”宝宝不高兴了,没关系,插头罩连忙吐出一块糖给小宝宝吃,“宝宝乐开花”!(想象有趣吧,语言幽默吧,未来世界多奇妙!)
    在未来的婴儿房里睡觉永远不会被吵醒,因为特殊的“声转香”玻璃把所有噪音转化为淡淡清香,让宝宝做个好梦。
   宝宝学会走路了!学步机会教宝宝走路的。这是个类似跑步机的东西,可它造型像个城堡,有两根扶杆儿,踏着脚下凹下的脚印,宝宝们一步一步往前走。
  宝宝学说话了!一个的长得酷似人类的机器人来教宝宝说话:“爸爸的爸爸叫爷爷……”她比世界上所有的母亲都温柔.耐心。真是好幸福啊!
   一个漆黑的夜里,一个人贩子悄悄地来到婴儿房,正准备用万能钥匙打开房门,“啪”地一声,人贩子被房门喷出的一根金线牢牢捆住,警报声四起,保安迅速赶到,屋内却一片宁静,婴儿还在甜甜的睡着。这是先进的“虹膜门”只有爸爸妈妈才进得去!(瞧,有惊无险的故事情节,融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
  未来的婴儿房,宝宝快乐,妈妈高兴。(全文段与段过渡活泼巧妙,结尾这一句似乎在替未来婴儿房做广告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