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状物作文600字,状物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中秋•家乡•糍粑

作者:刘洋宏  作文来源:四川省邻水实验学校六年级(1)班  更新时间:2022/5/22  
有关糍粑的作文 关于糍粑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凉席满地糍粑密,糯米飘香到五更,在我的家乡邻水,就有中秋打糍粑的风俗。

每到八月中秋,只要是邻水人,不论有多忙,无论在哪里,几乎都会赶回邻水的老家,打几口糍粑来吃。

糍粑是以糯米作为主料的,当然,有时也有加入土豆等食材做成的土豆糍粑。将糯米用清水浸泡过后,放入蒸笼里蒸熟后,就来到了重头戏——打糍粑。

趁热将蒸熟的食物迅速放入食臼里面,然后用木桩,锤子等重物快速的舂。一下接着一下,犹如敲击着大鼓,那场面舂得那叫一个热火朝天,汗流浃背,我也曾有幸打过一回。那木桩刚开始拿着并不吃力,但越打就越重,糯米就像强力胶水一般,木桩粘住没打几下,四肢就发软了!

打好后的糍粑可以趁热制成各种形状,搁在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糖的盘子里滚动即可吃食。这时的糍粑香糯可口,味留舌、齿、唇之间,令人回味无穷。

吃着这酥软的糍粑,听爸爸说着这一段不平凡的来历,楚国的将军伍子胥建城时,将大量的糯米蒸熟压成砖块并放凉,这样就可以当做城墙的基石又储存好了备荒粮一举两得。于是以后每到丰年,人们就会用糯米制成如同城砖一样的糍粑来纪念智勇双全的伍子胥。

 打糍粑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品味美食,与其它风俗相比真是别有一番风味了。

千锤急烈池边醉,一股幽香缸里敲。在这中秋佳节,坐在庭院之中,吃几口糍粑赏一树桂花,与家人共览明月,那是别样的温馨了,而这香甜的糍粑也多了一份浓浓的乡情。指导老师:刘明碧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