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稀粥南北味

作者:刘嘉涵  作文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更新时间:2017-4-30  
有关稀粥的作文 关于稀粥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稀粥在中国,犹如长江黄河,源远流长。”

     我的家中,便能体会到南北差异之大。父亲是北方人,母亲是南方人,我在成都长大。早餐若是喝粥,父亲必定偏爱什么都不加的小米粥,而母亲永远钟情于八宝粥,荷叶粥,再配上几碟小菜。回老家就更明显,爷爷奶奶餐桌上粥平平淡淡,可外公外婆煲粥,就会用一下午的时间,直到甜丝丝的粥香漫出厨房,米饭已经晶莹柔软,闻起来就觉得心都要融化了。

     饮食之中,应该也是这样养出了一方天地一方人。粥总是极尽温柔地安抚着被重味的饭菜占据的味蕾,这是再温柔不过的食物了。不同的粥总有不同的情怀。粥在北方并不常见,北方实实在在的馒头面条粗粮之中需要细腻而实在的粥来中和,不能太甜也不能太咸,喝起来温暖又有力量。北方的粥像北方人一样,有蓬勃的气力,粘稠。南方的粥自然是内容丰富的,一碗再普通不过的白粥才是最考验厨师功底的。南方人的细软在粥中获得了极大的发挥,闲适的南方有时间去细细熬煮。同样或细致或粗糙或富丽或简朴的粥层出不穷,应该也是一种气氛,悠闲自在。

     粥曾是贫穷的产物,这样中国特色的粥,我们一喝就是几千年,是中国人记在骨子里的东西。记得我去美国时,发烧了,那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不想吃一点外国滋味的东西,寄宿家庭的老太太给我煮了一碗白粥,喝一口眼泪都要掉下来。

     粥,一锅一勺一点一滴,无不是中国。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