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爱我家作文套路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2  
内容摘要:我爱我家作文套路

提示一:“家”的含义耳熟能详,“家”的体会人人都有,然而要写好这样看似简单的题目的文章,并非易事,须在选材上下功夫。

一般学生写“家”,只限于表现自己家庭和睦、温馨、幸福。这样写固然可以,但也容易落入俗套。其实,如果我们留心体验生活,对“家”的概念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选材时眼界也会更开阔。

可以写家庭成员的相亲相爱,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可以写家庭教育的独到之处,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也可以写晚辈对长辈的孝顺,突出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还可以从家庭成员忘我工作的入手,写出他们在各自的战场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突出人的精神面貌;也可以从家庭成员的爱好写起,写出人物的个性特点等等。
  提示二:以我爱我家”为题目构思,我们首先要思考“家”什么地方值得我爱,我用什么方式去爱,我是如何感受到“家”的氛围的。

提示三:在选材上,我们要从小事入手,从细微处见精神,以小见大,突出“家”的内涵。在写作内容上,我们不要固定在一个个具体的“家”上,我们完全可以抛开“家”的固定含义,拓宽视野,突破常规,充分挖掘“家”的字面含义,将可爱的校园、美丽的家乡、温馨的集体、难舍的亲情、亲爱的祖国……纳入“家”的范畴,如此思维就更发散,思路就会更开阔。 

提示四:写“我爱我家”的几个套路。

第一、外号法:根据家庭成员中的各个特长或特点,起不同的外号,这是写人写事的好套路。起外号有一些窍门。可根据每个人的职业起外号、根据每个人的长相起外号、根据每个人的说话方式起外号、根据每个人的做事方式起外号、根绝每个人的学历起外号、根据每个人在家庭中的分工起外号。如:奶奶是王母娘娘,爷爷是玉皇大帝,爸爸是沙和尚,妈妈是女唐僧,我是孙悟空。譬如,爸爸是公务员,起个外号叫大官。妈妈是教师,起个外号是教授。爷爷是退休干部,起个外号叫大官儿,我是小学生,起个外号叫小精灵。此外,还有很多外号可以起,如:爸爸可起个外号叫金刚钻儿、睡不醒、为什么,等等。

第二、战争法。写一个家庭,围绕一个什么事情,发生了一场战争,当然这种战争,不是要家庭成员来打架,而是通过这个战争,展示出一个家庭中成员之间的特点和生活乐趣。譬如:可以写围绕着争看电视节目发生的战争,可以写家庭内部的一场体育比赛,可以写家庭中的烹调比赛。分出来输赢,却不影响彼此的感情,从而展示出家庭的幸福。

第三、破案法。家里发生了什么案件,让你去破案。譬如,妈妈过生日,忽然接到了一束漂亮的献花,大家都很惊奇,究竟是谁送的呢?终于,聪明的爸爸破案了,原来是我用压岁钱给妈妈买的。大家都夸我懂事。再比如,有一段妈妈爸爸工作很累,家里卫生不怎么干净了,忽然有一天,厨房和客厅都干干净净的,到底是谁做的“好事”呢?终于,有一次,我再次“作案”的时候,爸爸“逮”住了我。原来,我就是做好事的幕后英雄,爸爸妈妈表扬了我。通过这种事情,渲染出我们这个美满家庭的幸福。

第四、排比段法。第一段是开门见山,写我家都有些什么人。要以介绍的口吻去写。最好像博物馆的讲解员那种口气。最后一段是抒情,这是小学生作文的基本套路,大家不要忘记。接下来,中间的几段,就是排比段,这几段,在内容上是并列的关系。例如:一是:我们这个家庭,是个和谐的家庭,在家务上各司其职。爸爸妈妈各负责什么,我负责什么。二是,我们这个家庭,是个学习的家庭。平时,爸爸喜欢学习什么,妈妈喜欢学习什么,我喜欢学习什么。三是,我们这个家庭,偶尔还是个“战争”的家庭,爸爸是霸主,我和妈妈是挑战者,最终挑战者获得胜利。可以写写周末你们争夺电视遥控器的“战争”。四是,我们这个家庭,还是个美食家大“集合”。爸爸喜欢做什么,妈妈喜欢做什么,我喜欢做什么美食。——这样用并列式排比段的写法,既能写出你家的特点,又能表现出家庭成员的个性,也很有新意。

写这类的作文有很多,大家千万不要写得过于平淡。要写出热闹的气氛,写出幸福的细节,写出悬念,写出每个人的特点。

对了,最后一段,要抒情啊,千万不要忘记。你不抒情,怎么知道你爱你家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亲情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