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暑假调查报告范文

关于鹤庆县金墩乡新庄村禁毒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的社会调查
作者:董丽华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6  
内容摘要:

调查时间:2009年8月4—16日

调查地点:新庄村民委员会以及17个村民小组

调查对象:村委会的领导(4人)、17个村民小组长、17个村民小组部分村民(随机每个村民小组5户,共85户349人)

调查方法:访谈法(现场)

者:董丽华

一、前言

本学期《“毛邓三”概论》课程期末考试要求学生暑假期间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又作为我校2009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我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回老家所在的新庄村进行我的调查,农村可调查的东西很多,题材比较广泛,回到家以后,我写好日程表计划好行程,便匆匆忙忙的展开我的工作。但是我很快发现农村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是每一个都比较不好开展,题材一时半会确定不下来,于是我先找到村委会的领导,和他们了解了新庄村的一些基本情况。通过和他们交流我得知今年6月20至6月26日我县已经开展了以“珍惜自我,健康生活”和“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每家每户都发到关于禁毒知识的宣传单。并了解了一些我村的地理位置以及人口分布情况:新庄村位于金墩乡东南部,全村国土面积2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25亩,下设1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901人,居住着白、汉、彝、傈僳、布依等民族。了解了情况后我决定先对农村禁毒知识普及情况进行一次调查,然后再针对调查情况进行必要的宣传。考虑到地区原因,我采用现场访谈的形式进行调查。再加上我村地处高寒贫困山区,交通、通信以及网络的极大不便利,我的此次调查开展得非常的艰难。由于各个村民小组居住得比较分散,我早上六点钟起床开始徒步行走至日程表上说安排的村民小组进行实地调查,但是一天下来也只能走访最多两个村民小组。晚上回来还得对当天的调查情况进行书面总结,自己没有电脑因此只能手写,手写完毕后还得跑到县城的网吧把手写的调查报告打成电子版的,并给老师以邮件的形式发送过去。

二、主体

十天的奔波确实很辛苦,但是通过调查,我还是对新庄村的禁毒知识的宣传工作有了一些了解。而且通过此次调查,让我学会并收获了很多东西,让我深刻的理解到社会调查报告的作用以及用途。现将此次调查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村委会对禁毒知识的宣传上存在宣传面广泛,但是宣传内容形式单一的问题,宣传效果很不理想。在我所走访的家庭中几乎每家都能拿出一张《禁毒宣传周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的宣传单,学生家庭还有一张学校发放的《禁毒宣传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但是两张宣传单的内容一模一样,可见宣传面已经达到很广阔的地步。但是当问及是否对宣传单的内容有所了解的时候,大部分村民说只是随便看了一下,感觉没有什么用处;还有部分村民说不识字看不懂;更有甚者说没有看过不关心。我仔细阅读了宣传单,发现宣传内容局限于文字,没有图片。同时我了解到此次宣传活动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给村民讲解关于毒品的知识。这样宣传单就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村委会领导把宣传单分发给17个村民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发放到村民手中就算完事了,但是农村的教育水平一直很差,我们的父母辈的知识文化水平相对很低,还有大部分村民是文盲,根本就不识字,所以一张纸发到家里不一定能看得懂。因此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宣传面很广阔,但是得到的效果就可想而之了。

二.村民的毒品意识薄弱,关于毒品的知识了解甚少。当问及什么是毒品时候,几乎所有被访者都一致的认为只有海洛因,被访者都普遍认为毒品离我们生活很远,并觉得毒品很贵,农村人根本就没有机会接触,学习毒品知识根本就没有必要。可见农村人对毒品的认识和了解是多么的少,并且很多地方还存在认识偏差以及错误。当问及怎样获得关于毒品的知识的时候,大部分村民都说是听别人吹的,令我感到很惊讶的是在问及听别人吹是否相信的时候,大部分村民都说相信,这就又反映了一个问题,农村人比较容易相信别人,这也是比较危险的一点。社会上很多毒品犯罪就是通过欺骗的手段得逞的。

三、村委会在宣传禁毒知识的时候存在的困难很大。上面很大篇幅都写到了村委会宣传上存在的问题,因此在把17个村民小组调查完毕后我又一次跑到村委会去找村委会的领导交流,交流后我发现村委会的领导也很为难,由于地域的特殊,经济、文化、交通、通讯、网络等种种原因的影响,村委会在上传下达上级的指导思想的时候,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新庄村17个村民小组都坐落在山上,而村委会坐落在两座山的交汇处,虽然地势上处于全村中心位置,但是各个村民小组之间村委会与村民小组之间还是隔得很远。以前没有手机,每次有什么事情就只能走路传达,17个村民小组跑完都几乎要跑七八天的,近两年还好了些,大部分人都有手机了,而且公路也村村通了,但是都是泥巴路面,雨季还是通不了车,因此,很多时候就只能以电话的形式通知到各个村民小组长,但是从调查我发现,村民小组长们的文化水平也不高(学历最高的才小学毕业),他们和其他的村民一样,对毒品的认识也很浅薄,他们对宣传禁毒知识这件事情本身就不重视,这样,要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也是几乎6不可能的。

四、村民的思想普遍比较传统,比较迷信,对学习很不重视。年纪越老的对教育越不重视。通过调查,我发现大部分的村民都不太愿意接受和回答我的问题,我解释半天他们才半信半疑的开始回答。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有些竟然说某人吸毒是因为他或者他的家人做了坏事,得罪了天上的神,所以神惩罚他才让他吸毒,这是多么迷信的说法啊。通过调查让我更加深刻的论证了我以前就意识到的一点:农村普遍不重视教育。确实,我是农村人,我见证了我的同龄人读完初中或者小学就迈向社会的过程。我的小学同班同学读书读到高中和大学的我们整个新庄村(包括我在内)也就2人,在我们村民小组,我是第一个大学生。因此我对农村的教育状况已经认识得很深刻了,此次调查只不过让我又一次验证了一直以来农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没有改变多少。在我所调查的85户中就有36户供孩子读书只供到初中毕业,11户只供到小学毕业,有1户竟然小孩还没有小学毕业就失学了。问及情况,孩子父母亲告诉我,家境困难,供不起了就让孩子回家来了。只有14户现在孩子正在就读高中,并表示如果孩子能考上大学的话会一直供到大学毕业。23户对教育持无所谓的态度,开拖拉机的张师傅说:“孩子能考上高中就供他读,考不上就去打工,学习是靠他自己能力的”。

三、结束语

通过此次调查我发现在农村禁毒知识的匮乏真的很另人担忧,从此次调查我还发现了很多与调查无关但是又是农村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教育等,在这里我不仔细说明了。把报告提交上去后我又要着手进行防艾禁毒知识的宣传,我已经制定好自己的宣传方案了,相信通过我再一次的宣传,乡亲父老们能更多的掌握一些关于毒品的知识。由于7月份我参加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大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到8月份才回家,因此准备时间比较少,而且此次调查是我第一次调查,同时也是第一次写调查报告,我知道我调查的不够深入,对调查报告的撰写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前期准备也比较麻木,比较不充分。但是我很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虽然此次调查我自己也觉得不算成功,但是至少通过此次调查我发现一些问题,开始学会重视一些问题。我已经决定好了,以后的几个假期我还会再回这片土地,为父老乡亲们做些事情,改变些事情,因为此次调查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做为我们村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学生之一,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我的父老乡亲么做些事情。此次调查,我觉得报告只是一个形式了,我收获的东西已经远远多余学会写调查报告或者报告所放映的问题本身。因此我得感谢老师,如果没有要求此次报告,尽管农村存在的问题我一直以来都比较清楚但是不一定能引起我的深刻思考,你让我有了一次更加了解我的故乡并有了为故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机会。再次谢谢老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