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书香的演讲稿

——最是书香能致远
作者:快哉风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4-21  
内容摘要:有关书香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我来自**中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是书香能致远”。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深深懂得,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只要我们读好书,就可以享受快乐,丰富自己;只要我们好读书,就能够汲取人类智慧的精华,为人类的进步做贡献。
小学时,我幸运地读到了《格林童话》,它一下子将一个奇妙的世界呈现在我的面前:小巧的拇指姑娘居住在花朵里,无辜的王子被施法变成了天鹅……我的脑子渐渐丰盈起来,常常美美地幻想:如果我有一张会自己开饭的小桌子,妈妈就不用辛苦地给我做饭了;如果我有一个会唱歌说话的布娃娃,没有朋友我也不会感到寂寞……
从此,“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那书中人物跃马江湖、快意恩仇,对我有着无尽的诱惑;神奇武功、美丽邂逅,更吸引着爱做梦的我。我幻想着随梁山好汉纵横山水之间,除暴安良,替天行道;我能听到怡红院内贾宝玉对月长叹,我会陪林黛玉在潇湘馆里临风洒泪……书,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窗户,书香陪伴我不断成长。
后来,我读了中学,上了大学,置身书海,无法自拔。拿起一本喜爱的书籍,就好像欣赏窗外美丽的风景。这风景或粗犷豪放,或细腻委婉,或雄伟磅礴,或感人肺腑,令我浑然忘却了生活中的烦恼与不快,仿佛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挥动着思想的翅膀,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书成了我的良师益友,在书中我结识了许多朋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汨罗河畔我遇见了爱国诗人屈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乌江亭边我看到了悲剧英雄项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壮丽山河间独行着傲岸不羁的诗仙李太白;“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凄风冷雨里呐喊着忧国忧民的诗圣杜子美……
书是我的人生导师,书帮我理解人生的真谛。《茶花女》让我铭记:只要心存真情,人格将永具魅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懂得:挫折能激发人的毅力,高贵的头颅在困难面前要高高仰起。《细节决定成败》告诉我: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的世界》教导我:人,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和艰难,只要热爱生活,生活对你就是平等的。在读书中我不断地发现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
而今我成为了一名教师,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任,我希望以人格的伟力吸引学生,以个性的魅力熏陶学生,以精神的活力感染学生。我懂得,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不读书,就会落伍于时代;一个国家没有读书的习惯,将会落后挨打。我时刻提醒自己:“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靠读书发展自己,我们靠读书成就学生。我不断引导学生:“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可以改变人生,改变命运。为了生命的绿色永存,读书是我的需求;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读书是我的责任!
回首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我度过了一个个春秋冬夏;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是书籍为我的成长导航加油,是书籍引领我为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最后,我想用两句诗与大家共勉: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