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作者:李海达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4-21  
内容摘要:世界读书日的演讲稿,关于读书日的演讲稿。

世界读书日来临,兴之所至,到网络上溜达了一圈。键入“读书日”,各种关于阅读的名言警句、调查研究、历史追踪……纷纷涌上了桌面,细细拜读,不由心中肃然:原来读书要承担如此繁多的重要的责任:传承文化、振兴民族、强壮精神、滋养生命……原来不读书如此可怕,竟有亡国亡族亡种之虞!

想起几天前,与邻居家正读小学的一个孩子的一段对话。

我问:“小朋友,喜欢看课外书吗?”“不喜欢!”回答干脆利落。

“为什么?”心中纳闷,这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怎么会不喜欢看课外书呢?

“太烦。看课外书就要写读书笔记,就要摘抄好词好句,还要参加阅读考级……你们大人看书也要做这些事吗?”

面对小朋友天真无邪的追问,我一时语塞。是啊,除了以阅读来谋生的职业———比如编辑、记者、语文老师、某些学者,等等,对于一个普通公民(包括学生),读书只是生活的一个选项——虽然这个选项十分十分重要,也十分十分有益身心,但也并非如空气和阳光一般不可或缺。即便选择了读书,也应当视作一种个人的兴趣爱好,应当允许人们以悠哉游哉的心情,兴之所至,自由阅读,享受精神漫游的乐趣——我把这种阅读的态度和方式称之为“玩读”——玩着读,读着玩。假如一项完全私人化的生活方式,总是被赋予、被寄托、被承载过多关于国家的、民族的、文化的、传统的等等宏大的历史使命,我很难想象这里面还有多少个人的乐趣可言,我也很难想象它会被个人保持多久。

经常外出旅游的人都有体会:跟着旅行社,一大群人被导游牵着鼻子,忽而东,忽而西,想看不想看都得紧紧跟着,这固然可以提高效率,但旅游之趣味却大打折扣。读书也是一种精神的旅游,更应当倡导一种完全个人的、自主的、快乐的游历。假如有的人能够从这种精神漫游中获得休闲之外的益处,就感兴趣的某一领域深入钻研,成为专家,自然是好事情。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恐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从阅读中获得愉悦。

让读书少一些功利,多一些休闲,少一些负担,多一些乐趣,少一些宏大,多一些平凡和真实;让阅读放下高贵的身段,成为一种寻常的生活状态,让人们以玩的心态享受和品味阅读……我认为,只有这样,读书才能逐渐走向普及,融入生活,并最终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很喜欢杨绛关于读书的一段话:

我觉得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找高明,和他对质。

大师尚且视读书如串门儿,更何况吾等凡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