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一年级数学作业常规

作者:蒲倩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8-9-16  
内容摘要:

一年级的孩子刚从幼儿园跨进小学大门,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尤其是在作业常规上,更是万事开头难。我深信一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功”。

作为一年级的数学老师,最大的困惑可能就是做作业来不及。有时讲一个新知识不过十来分钟的事,但指导孩子做作业却往往要花上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时间。并不是因为作业多,而是因为对于一年级的孩子而言,看不懂题目,找不到答题的方式,有时,即便知道了答案,也不知道该往哪儿写。为此,我们一年级数学老师共同探讨,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1扶中要放,培养孩子审题能力。

每次作业前,一定要给孩子读懂题意,再动笔。但是,读题,要扶、放结合,要注重培养孩子自己读题、审题的能力。孩子中总有个把学生学前识字量丰富一些,所以,从第一次作业开始,我就会让班级中的学生来当当“读题小能手”,带领全班同学一起读,要求其他同学用手指跟着小老师指读。尽管小老师读题的时间远远比我自己读题要花费得多的多。但是,孩子们在这一领一指中,逐渐养成了主动读题,仔细审题的好习惯。久而久之,班中的读题小能手日益增多,孩子们对于一些习题中的常用字也便熟识了。我们还把一些数学中要求会写得字比如:“多”、“少”、“长”、“短”还有“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等一些生字做成卡片,在早自习、中午等时间教孩子认读、书写,解决语文中未教而数学上要写的问题。

2指导方式多样化,提高作业兴趣。

一年级孩子没有受过系统的思维训练,有时即便读懂了题意,面对陌生的题型,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凭自己的“零乱的、模糊的”感觉,还是会稀里糊涂地乱写一通。所以,该出手时,我们还是要出手的。

1)游戏指导:

如:这样的题目,当时,我和孩子们做起了“数字宝宝”的游戏。我把0——10的数字卡片分给11个同学,请他们按顺序排好队。然后请这些数字宝宝根据要求做动作,比如:先请大于5的蹲下,再请小于9的举手。然后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有的同学既蹲下又举手?明白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的数字宝宝才能填。类似的游戏玩了几个回合后,再做这样的习题,孩子们就能轻松解决了,错误大大减少了,而且在游戏中孩子们对作业的兴趣也更浓了。

其实,数学作业中有许多习题都可以寓教于乐,比如:“夺红旗”、“小小邮递员”、“对号入座”、“乘汽车”、“青蛙过河”等等,我们不妨让数学作业变成一份给孩子的快乐礼物,让孩子在游戏中理解知识,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2)画图、操作:

对于一些抽象逻辑性很强的题目,比如:排队问题,种树问题等,我们可以把抽象的文字转换成形象的图画,直观地呈现给一年级孩子。而对于一些画图题、操作题,可能在指导的过程中相对比较繁琐,像用身上的尺子量长度,每个孩子个体的差异不同,选择的物体也各不相同,答案也难免五花八门。所以,一些老师可能觉得这类题不做也罢,反正考试中也不会有的。但事实上,孩子们动手操作的作业固然费时费力,对孩子们的帮助确实很大的,在操作、测量的过程中,能让孩子切切实实体验到我们身上的尺子也能测量物体,树立起孩子的应用意识。还有许多如锯木头、绳子打结、数立方体等操作问题中,我们应该不折不扣地让孩子亲身动手去操作,去实践,在动中促思,在玩中长知,孩子亲手做过所获得的体验是做宝贵的。

3、多媒体辅助,提高作业指导效率。

在我们学校,每个教室都有多媒体,用好这些宝贵的教学资源,往往能帮我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当遇到一些说不清、道不明,孩子们连题目都看不懂的问题时,我们的作法把题目拍成照片放到电脑里,通过多媒体的帮助,作业指导的效率能大大提高。

正因为有了这些优化的指导方式,保证了学生高质量的作业。那么,怎样精益求精?激励孩子不断进步?下面谈谈我们的批改:

1、 及时面批、反馈。

小班化最大的优点就是学生少。发挥好这一优势,要充分体现在作业的批改上。我们常常是边指导孩子作业,边巡视,边改题。发现孩子的错误,及时掌握及时反馈。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了孩子间相互偷看,及时地掌握孩子真实的思维水平,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问题。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前提下,为了提升孩子数学的计算速度,我常常在面批时评选前10名。评选的标准是在正确、干净、端正的前提下,速度快的依次往后排名,但如果出现错误,则取消资格。孩子们参与的热情高涨,作业也格外认真、仔细。

2、多元化评价:

一年级的作业本中也不乏一些“低级”错误,有时把上面的数字抄下来也会抄错,有时数数也要漏数。每当这时,我们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怎样让孩子睁大眼睛,减少“粗心”呢?我采用了“多元化评价和展示”相结合的方法。在评价作业是否清楚正确上,给以百分制,而评价作业是否端正、干净,少用橡皮上,给以五星级。而作业本上10个100+五颗星可以换一朵墙上贴的小红花。上学期我还结合学校里的作业展评,在班级里也进行了作业展评,树立起学习的榜样,有了榜样的示范带头,孩子们更有了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

3、个性化评语:

一张笑脸,一个大拇指,一句短短的表扬、或提醒,这些都能让孩子在翻开作业本的时候,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也感受到他的认真与付出是有回报的!要知道这一张笑脸之于我们,仅是举手之劳,而之于孩子,就是一缕灿烂的阳光!

清代教育家颜元说过:“讲之功有限,习之功无已。”数学作业的“习行之功”更不可忽视。我们只有细化作业常规的要求,优化作业指导的方式,扎扎实实批改好每一本作业,才能促使孩子养成认真读题、仔细审题、独立思考、认真书写的作业习惯,也便无愧于孩子入学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