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分层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析

作者:朱倩倩  作文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西浦附属学校  更新时间:2023-2-26  
内容摘要:

摘要: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当中,由于学生在个性特点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方面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导致英语教学效果出现了分层的情况,尤其是两极分化情况比较严重。所以为了改变这种教学现状,很多学校在教学过程当中采用目前比较先进的分层式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主体性,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当中寻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感,从而逐渐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提高英语教学整体水平。

关键词:分层教学法;高中英语教学;有效应用

 

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当中采用分层式教学方法,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在个性特点,心理特点以及家庭特点和教学背景等方面的差异性,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合理的层次划分。并且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情况来制定多元化课堂目标和学习目标,进而保障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来,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学习,让每位同学都在原来的学习水平上之上进行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还要对英语教学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对于分层式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定的改善和优化,从而促进英语教学目标的有效实现。 

一、分层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策略

1.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层

在分层式教学活动当中,老师首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进行分层,这样才能在进行相关教学活动的时候对症下药,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在这里老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普通生,中等生和优等生。针对普通生老师主要是帮助他们的树立学习自信心,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针对等生老师主要是协助他们解决学习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他们的探究欲望。针对优等生,老师主要是引导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学习技能,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所以老师可以根据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来给他们制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

对于普通生来说,因为他们的英语水平比较差,对英语单词和语法方面的积累严重不足。所以对于该层次的学生,老师可以给他们制定相应的认知目标,先让学生对所学的英语单词进行正确的拼写和朗读,对单词量进行一定的积累。再让他们掌握一些基本的语法知识,并且能通过简单的对话对语法知识进行简单应用。也可以让他们对相关英语文章进行背诵,培养他们的英语语感,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在进行文本阅读时,能够理解文本当中蕴含的大体意思。

对于中等生来说,老师可以要求学生提前对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自主预习,对要学习的单词进行初步掌握和记忆,对英语文本进行大致理解,不懂的问题要提前标注出来,与此同时还要学过的英语语法与新的语法进行相关联,进行贯穿式理解和学习。在能力提升方面,要对文本能够进行流利的朗读,并且可以背诵一些具有价值的课文和日常对话,掌握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技巧,并且在英语知识应用方面能够进行自主探究。

对于优等生来说,基础的英语知识是必须要掌握的,而且在此基础之上,还要进行拓展学习拓展训练,掌握熟练的英语交流技巧,通过阅读能够对文本思想进行正确掌握,并且能够采用一定的英语语法写出优秀的文章,学会在英语知识应用方面能够进行自主创新。

2.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教学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层

在分层式教学过程当中,首先老师一定要吃透课本,并且对课本内容以及教学大纲进行相关分析和研究,再结合各个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制定的教学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层次划分[1]。针对三个层次的学生分别可以制定基础标,中目标和高目标。基础目标一般是针对普通学生而言的,只要求他们掌握简单的英语知识。目标时要主要是针对中等生,还有积极上进的普通生而言的,要求他们掌握基本英语知识的基础之上,还要掌握一些语法知识,阅读一些有难度的文章。而高目标主要是针对优等生,要求他们来进行高难度的文本阅读,而且能掌握一些复杂的语法和句型并且进行高水平的文章写作。

比如在进行高一英语English around the word单元知识学习时。老师可以针对三类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如下教学目标。
    普通生:对本单元新的单词例如towelbathroomclosetunderground university.等重点词汇进行掌握,以及对do you like learning English?Why?等相关对话进行基本的掌握中等生:在掌握重点词汇的基础之上还要对里面涉及English around the world对话进行流利的朗读,而且可以通过Listening practice能够听懂有关的对话,采用新短语和新语法进行造句

优等生:不仅要对当中设计的短语单词句型进行熟练掌握,而且还可以对单元涉及到的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句型进行应用,还可以让他们结合生活实际围绕English around the world写出一篇英语作文。
    在教学目标的分层过程当中,各个层次的学习目标一定要具有很强的层次性,这样才能体现出各个层次的学生在不同水平上面的进步,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进而高效的完成他们的学习目标。

3.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教学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层

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他们的互动能力是不同的,所以老师在设计教学活动的时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多元化的训练,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之间进行积极主动的互动交流,在思想上产生一定的碰撞,让他们在学习当中达到有效的互补,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共同进步[2]。在教学活动的分层设计当中,对于普通生,老师要采取鼓励的措施,让他们积极发言,敢于开口说英语,对单词的发音进行正确的掌握。并且引导他们在课堂上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这样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对于中等生,课堂上老师要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进行口语英语口语的训练,掌握熟练的英语交流技巧,从而慢慢变成优等生。对于优等生,老师可以引导他们利用课本当中的内容,结合生活实际环境进行创造性发挥,对英语文本进行快速阅读,并且提炼文章主旨,提高他们的英语总结能力。

比如在学习Wildlife protection这一环节时,老师可以结合三个层次学生的不同水平组织教学活动。

活动一:让普通学生和中等生进行一定的听力训练,让优等生进行英语口语方面的训练。然后针对三类学生提出三个问题。
普通生What wildlife needs to be protected?
中等生What do we need to do to protect wildlife?
优等生What problems will wildlife face in the future?
   活动二:以小组的形式来进行课堂教学。首先老师以合理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分组,每个组员不超过5~6人,并且每个组里面都包含有各个层次的学生。然后以小组的形式展开讨论。

First,make a list of problems they think wildlife are facing today.

Then let them discuss in groups .And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FinallyChoose the most meaningful answer。

活动三:在阅读部分让学生进行分层次回答问题

对于普通生,老师可以让学生按照课本要求的题目完成一定的判断题和选择题,并且对全文进行朗读训练。

对于中等生,老师要求要对英语文本进行全文掌握,理解其中心思想

对优等生,老师要求要对英语文本当中涉及到的细节内容也要进行掌握,并且可以用口语将英语文本表达出来。

课堂分组活动结束之后,可以将教学内容当中涉及到的单词,语法,句型,进行全面讲解,加深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程度,平衡不同层次学生的英语水平。

4.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对作业进行分层布置

在课堂上老师对教学内容的相关重点进行一定的点拨,课后老师要布置相关的作业,让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练习,这也是验证课堂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方法。所以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也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水平布置相应的作业。针对普通生来说,老师可以布置一些基础知识方面的题目,可以根据所学的课本内容给学生布置一些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等简单题型,并且答案就可以在书本当中找到,其主要作用是为了让学生对课堂当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巩固记忆加深对英语知识的理解程度,降低作业的难度,提高他们完成作业的质量,增加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而对于中等生来说,在基础题型之上增加一些难度,可以对题目进行一些拓展,让他们对课堂当中学习的知识进行灵活应用,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技能。对于优等生来说,老师可以布置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题目,它不仅考察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应用能力,还要考察学生一定的英语思维能力,进而培养学生在英语方面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5.对分层式教学进行合理科学的设计进行有效的教学评估

在分层式教学过程当中,其教学内容的设计直接影响着分层式教学的效果。所以在教学过程当中,想要分层式教学展示出明显的效果,老师不仅要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而且在英语专业方面还要进行一定的提升,根据新课程改革的标准,对课程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在教学过程当中,老师要以英语教材为基础,然后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删减和拓展,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需求[3]。采用分层教学法一段时间之后,教学成果比较显著,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对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效率也高了,最明显的是学生的英语成绩得到了提高,这就证明分层式教学方法具有一定明显的效果。此外,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还要对分层教学成果进行一定的评估。老师学生和其他专业人员都可以参与评估不仅要对最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还要对课堂效果进行评估,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当中受到相应的教育。然后针对评估结果对分层式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和改良,进一步提高分层式教学的质量。

二、分层教学法在英语教学当中的发展方向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英语教学,改变原来陈旧的教学概念,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发展能力培养以及综合素养方面的发展,并且在教学当中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成为了教学的主要目标,而采用分层教学法,对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分层教学法在英语教学当中未来的研究方向。

1.未来分层教学法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的

学生在英语方面的核心素养,只要包含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英语思维能力,英语文化,认知能力以及英语学习能力。目前有很多高中都改变了以往成就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当中采用情境教学,小组合作教学,并且在教学过程当中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这些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当中,都是以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目的,进而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让学生全面发展进而达到新课标的要求。所以分层式教学方法未来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也应该以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为目的,发展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为方向进行研究。

2.分层式教育未来将致力于打造英语高效课堂

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汲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就是课堂,所以教学课堂效率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整体教学质量。而课堂的效率与教师有着直接性的关系,所以老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对课堂形式,课堂内容进行正确把握,要提前对整堂课进行精心设计,让有限的四十五分钟时间充分发挥一定的效能,进而最大限度的提高课堂效率。在分层式教学过程当中,老师也要致力于打造高效课堂,围绕学生的具体需求和个性特点,利用分层式教学法丰富课堂形式和内容,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和创新欲望。所以对英语分层式教学进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从老师方面出发研究如何打造高效课堂,让分层式教学发挥最大的价值。

3.分层式教学在课堂教学当中要以学生为主体

以前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老师是课堂的主体,这大大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以及学生个体方面的发展。自从新课程标准改革以来,很多学校在教学过程当中,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展开各项教学活动。老师只是在课堂当中起到一个督促监督和引导的作用。在教学当中老师为学生创设学习情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上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思考,大胆尝试,让教学活动变得更加具有意义,也促进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形成。这也就代表着在分层式教学活动过程当中所有的课堂活动也都要围绕学生进行展开,活动内容紧扣学生的主体特性,这样才能让分层式教学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发挥出实际的价值。

结语:由以上内容可以看出,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有效的融入分层式教学方法,不仅可以弱化学生之间的分层现象,而且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堂上针对每个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满足每个层次学生的不同教育需求,让每个层次学生的个性在不同的教育方法当中得到一定的发展,进而实现各自的学习目标,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当然在分层式教学过程当中,老师一定要围绕学生的主体性特征展开相应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全面推动高中英语教学高效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萍萍.新课标视野下分层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研究综述[J].才智,2020(02):60-61.

[2]计欣昕.浅谈分层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6(19):198.

[3]满博.分层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8,5(16):179-180+182.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