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命题作文“那时花开”导写

作者:闻冠军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17  
内容摘要:

命题作文“那时花开”导写  

湖北省郧西县第三中学      闻冠军  幸晓艳     

【文题】

初夏的清风吹过,
那时花开了,
你走过我的窗前,
飘来阵阵清香。
连蝴蝶也驻足了,
来欣赏我心中的风景。
如今的思绪,
只为了那时花开。  

阅读上面一首小诗,请以“那时花开”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自选,立意自定,字数不少于800,不得抄袭和套作。  

【写作导引】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文题“那时花开”是一个意象,但包含着一定的哲理意义。审题立意的关键在于明确设定“花”的含义,并准确把握“花开”的条件。文题中的“花”可以设定为一个特定的事物,它可以是具体或抽象的事物,诸如事业之花、学业之花、科学之花、艺术之花或心愿、风气、理想、道德风尚等;也可以指精神之花、美德之花、幸福之花、爱情之花等。“花开”即为该事物最终实现的最好的一种结果,“那时花开”中的“那时”应该理解为“花开”的条件具备之“时”,可以指通常意义上有利于人生之花盛开的生命阶段、成功条件、工作环境、人生处境等。  

写作者可以通过记叙、抒情或议论,展示、显示或揭示出事物发展的规律,反映出条件与结果的特定关系。文学素养好的写作者可以优先选择写文学色彩较强的散文或诗歌;当然也可以考虑选择写记叙文,通过一件事形象的表现主题,反映“规律”和事物之间的逻辑联系;选择写议论文的,只要准确界定了核心概念“花”的内涵,理清了“花”与相关事物之间的关系,也能够写出一篇结构完整、论证严密的文章。  

【例文一】  

那时花开  

湖北郧西三中    周海  

百花竞放,香飘四野,芬芳馥郁,沁人心脾。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然而花之绽放是需要条件的。常言道:梅花香自苦寒来。不错,人们往往只是惊羡于花朵的香艳,却没有想到花还是叶芽的时候,浸透了多少汗水和泪水。花儿开放之前的精彩就在“那时”。这是怎样的一种惊心动魄呀。有暗香拂面,王安石发现了那时花儿凌寒独自开;昙花一现,美丽转瞬即逝,川端康成却敏锐的发现了那时“花未眠”。          

世间万事万物,诸如一个小小的心愿,一种美好的憧憬,甚至是一个离奇的梦想均如此。当心愿实现,当美梦成真的那一刻,人们只看到了鲜花和笑脸,只听到了欢呼和掌声,又有多少人知道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艰辛和苦涩呢!  

还是孟子说得好,“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前人和今人在这方面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那时,司马迁身受奇耻大辱却隐忍苟活,只是“恨私心有所不尽”。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地狱般的非人间奋笔直书,终成信史照尘寰。司马迁的信念之花开得沉重而绚烂。  

那时,轮椅上的霍金全身瘫痪,一点都不能动弹,然而他大脑中的每一根神经却异常活跃。他以非凡的毅志和超人的力量坚持不懈钻研,将自己锻造成当代最伟大的“爱因斯坦”。霍金的毅力之花开放得令人惊奇和诧异。  

那时,整整7年,2555天的时间里,菲尔普斯几乎天天凌晨5点起床下水训练。这是怎样的一种艰辛,这是怎样的一种坚持啊!我们无法想象,也不敢去想象。我们愿意看到的只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独夺八枚金牌,创造世纪神话和奇迹的狂喜。菲尔普斯成功了,他的成功向人们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天才源于勤奋,源于不懈的拼搏和奋斗。菲尔普斯的奋斗之花开得令人震撼,让人汗颜。  

还有那时的李白不受朝廷重用,却并无灰心丧气之举,一咏便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豪迈! 还有那时的陶潜看不惯官场腐败,百姓遭殃,却决无低沉自伤的话语,一唱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魄!  

…………  

那时花开,花开那时。如果人们能走回“那时”,或许我们就不会单单惊羡于花之香艳了,更多的会是钦佩、敬意和感动。  

希望美丽之花常绽枝头,但愿成功之花永开心间!  

【简评】  

这篇议论文写作思路十分清晰,作者运用联想法,由此及彼,由花及人,将“花”跟人们的心愿、追求等联系起来,推而广之,以小见大,揭示了必要条件与特定结果的逻辑关系。行文中,做到了叙议结合,叙得简洁,议得精当。援例丰富,恰当的引用也使得文章增色不少。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