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抓住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作文教案资料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12  
内容摘要:

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他(她)的相貌、身材、走路的姿势、说话的腔调、思维方式、生活态度、情感表达方式、心理活动方式,有他(她)的生活、理想、奋斗、失望、痛苦和快乐,所有这些都是他(她)的,别人可能有跟他(她)相似的经历、相近的性格、相同的打扮、共同的追求、同等的学历甚至分毫不差的身体高度,但是,我们知道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一、猜猜这是谁?

  1、有一个这样人,个子不高不矮,身体不胖不瘦,脸色不黑不白,眼睛不大不小,鼻子不高不底,嘴巴不宽不窄,耳朵不圆不长(           

  猜猜他是谁?

  2、有这样一个人,黑脸短毛,长嘴大耳,圆身肥壮,穿一领清不清、蓝不蓝的梭布直裰(duo 僧道穿的大领长袍)。提一柄九齿钉耙(pa)(           

  猜猜这是谁?

  3、两弯似颦非颦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ye酒窝)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

  4、俺学习普通话特别认真,进步也很大。前不久,在北京的一次座谈会上,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坚持用普通话发言,自我感觉很好。会议一结束就有人向俺祝贺:“你讲得太好了,要是用普通话讲,就更好了!”

  俺长得对不起中国所有的领导干部,破坏了他们的形象。每次领队外出参观,见面时人家经常会嘴里喊着“卢总”,却把手伸向俺边上的其他人。他们认为俺更适合拎包之类的工作。俺坐过的所有主席台,都让俺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你猜怎么着?就是椅子太矮!

  俺长得老相。32岁那年,在一次酒席桌上,同事向一位靓妹介绍我:“这位是卢校长!”那位漂亮的小妹妹惊讶地来了一句:“哇,这么年轻?”喜得我差点晕过去。不过,她接下来的一句让我真的晕了过去:“您今年四十几呀?”

  俺体量小,个子矮,不能给人以视觉冲击,热闹场合经常会有人在我面前大叫:“卢校长到哪里去啦?”然后东张西望地找。有一回遇着一位大汉,欺我个儿矮,故意把手不经意地伸过来,拍到俺的头,酸酸地说:“卢校长,你很能干啊!”俺也学他的样子,把手伸过去不经意地拍拍他,可怜俺只能拍到他的屁股,俺只好谦虚地说:“您这是哪儿的话呀?”那家伙半天不说话。俺小时候瘦弱,经常被别人欺负。1999年我在淮外当校长,有一位我小学的同学找我,帮忙把他的那位没考上学校的儿子收下来。他那孩子的分数比俺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低了好几十分。我一见到他的儿子,心里就咯噔一下,跟他爸当年一个模样,分毫不差,那个形象是我噩梦中的常客,一见他,我腿肚子就下意识地发抖——被打怕了。俺把这孩子收下来,就提了一个要求:“你不要像你爸那样欺负同学啊!” 这孩子进校时成绩倒数,三年后中考考全校前50名,品行非常好,不像他爸,像俺了!

  (江苏省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