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留白》作文修改指导示范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26  
内容摘要:高考作文《留白》修改指导示范。

①中国的画永远不像西方的油画让颜色把画布挤得漫漫当当,往往是几只鸟雀,一支荷花便成了一幅大片留白的画,让而意蕴无穷。

②人生也是如此,生命固然不可空白如纸,然而不妨在大浓大淡之后留下空白,品着香茗回味人生。

③留下空白,在高潮到来前平缓一下心情。围棋,黑与白的交错,是在最浓与最淡间,生命的交锋。布局,占星,提子、落子,呼吸交换间尘埃已定。那大片的留白不是放弃,是高潮迭起时棋手对生命的试探。一处留白,遗传下千古名局“玲珑”,可笑,可叹,可憾,可赞,谁想得到一个空白造成了局势的大起大落?那么,如果你倦了,就留一份白,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时间,之后,命运由你掌握。

④留下空白,为生命留下一份悠长的余韵。昔日的才人武媚娘,今日的女皇武则天。他心狠手辣,立皇帝,废皇帝,最后干脆改国号为“周”,自尊为女皇。她让皇宫内部翻了天,但与此同时唐朝经济依然发展,武则天在打击李家的时候也颁布了利于社会发展的法令。作为女人,她无疑乱了纲纪,可作为皇帝,她又是难得的君,这就让文学家傻了眼,到底如何写陵碑呢?女皇手一挥,我的评价就让后人自己去想吧!于是无字石碑流传千古,石碑立在赑屃(bìxi)之上,像在冷眼旁观世人的眼。

⑤我们不得不感叹武则天的聪慧,“千古成败,留与后人评说”的气概,让我们在怀念盛世唐朝的同时总念念不忘那红颜天子。

⑥如果武则天留下了字碑,那么她的一生就定性了,或是青垂千古,或是遗臭万年。可她聪明地利用世人的想象心里,为自己打造了水晶招牌,她的清名像是香茗后残留的余韵,总回荡在口中……

⑦留下空白,品味自己的得失与成败。我们不在意别人的评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走到了走的尽头,发现已夕阳西下,我们是否会靠在树下,看着夕阳,回顾一路上路过的,见到的景色?回顾自己的人生,留白是高潮后未散的音符。

⑧回首千千绪,不论你的人生是浓墨重彩或是清淡小品,至少请留下空白签下你的名字。这是你的一生。

⑨留白,留下了真情,留下的是一生的积淀。

  

修改稿:

①中国的画永远不像西方的油画让颜色把画布挤得漫漫当当,往往是几只鸟雀,一支荷花便成了一幅大片留白的画,让而意蕴无穷。

②人生也是如此,生命固然不可空白如纸,然而不妨在大浓大淡之后留下空白,品着香茗回味人生。

③留白,是一种有张有弛的生活态度。列宁曾说过“不懂休息的人是不懂工作的人”。在花木中留一些距离,为了让枝条有更广的伸展空间;给生活留点空间,能够使人生变得更精彩。启功先生的一位弟子书法小有所成,欲求精进,全身心投入到翰墨书海之中,反而创作出糟糕作品,先生只以八字相劝“密不透风,疏可走马”。“疏”者,留白也。全心投入、夜以继日地创作,精神可嘉;而静下心来进行思考,或者完全放松自我,注意给自己“留白”,给自己的思想“留白”,这也是艺术创作的常态。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不仅需要“战鼓如雷”的不懈奋斗的过程,还需要有闲云野鹤般的恬适心境和时间———疏密有致,有张有弛,生活才会少一份烦恼,多一份快乐。

④留白,是一种功成身退的生存智慧。权力,炙手的权力!更何况是一人之下,千万人之上的权力!你让多少为官者痴迷,丢了身家性命也在所不惜!可是范蠡却不是这样!范蠡事越王勾践二十余年,苦身戮力,灭吴成就越王霸业,被尊为上将军。“吴王亡身余杭山,越王摆宴姑苏台。”在举国欢庆之时,范蠡急流勇退,遂与西施隐姓埋名、泛舟五湖。宦海沉浮中给自己留一份权力的空白,少了猜忌,少了谄媚,少了“伴君如伴虎”的担忧,多了一份“闲敲棋子落灯花”闲适,一份与爱的人相伴江湖的温馨!令人一鞠同情之泪的是文种,兵法“九术”,三则破强吴。在这权力的泥淖中,被勾践妒忌的毒箭射中。所以奉劝那些官运亨通的老爷们,给自己的权力留一片空间,容下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⑤留白,是一种毁誉两忘的生命境界。则天虽是女子,气量才干不让须眉,善于给他人留一方空白,阅骆宾王讨伐她的檄文,尚能笑赞,满是怜才惜才之意。统治期间抑豪族,兴科举,励农桑、修水利,轻徭薄赋,知人善任,社会安定,人民乐业,而小小的一块墓碑又何能记下她的功绩?正如明代一位无名诗人在无字碑上的题诗:“乾陵松柏遭兵燹,满野牛羊春草齐;惟有乾人怀旧德,年年麦饭祀昭仪。”武昭仪由一弱女子历千劫万苦,终至心忧苍生,又有何人能解?身负千万骂名,都轻轻抹去,历史淡然远去,得失不需要自己粉饰,功过之秤都在老百姓心中。这是怎样的一种从容,一种怎样的气度。留给自己一份空白,更是一种境界。

⑥给人生“留白”,是为了让生命有自由伸张、飞翔拓展的空间;给人生“留白”,是为了解开名缰利锁,让生命不再有所羁绊;给人生“留白”,是为了让生命在自我关照中享受从容的滋养,是人生的一种智慧和哲学。

⑦这样看来,我要下决心为自己唯一的生命“留白”!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