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让作文语言有文采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1  
内容摘要:让作文语言有文采高中作文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准确把握作文语言,使其有文采。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引题:今天这节课我们共同探讨一下如何让我们作文中语言“亮”起来。

二、复习高考说明对作文语言要求:

展示投影。

高考说明对作文语言要求,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基础等级要求是语言通顺,这一点我们基本上都能做到。而发展等级要求是语言有文采。具体包括四个方面:(1)词语生动。(2)句式灵活。(3)善于运用修辞手法。(4)文句有意蕴。

三、结合高考说明谈谈如何让作文语言“亮”起来。

(一)   词语生动形象

请同学们比较下面两段文字,先请看第一段:

1、改革开放,我们打开胸襟,接纳外国优秀思想、技术、管理模式,在引进这些先进东西同时,也难免泥沙俱下,如西方一些腐朽人生观、价值观,堕落生活方式,以至于毒品也乘机进入,但我们决不能因为改革开放有负面影响就不继续坚持,不能因噎废食,我们要在坚持改革开放同时与这些消极、腐朽事物进行坚决斗争,把它们排斥于国门之外。

这一段中心内容是改革开放后应该怎样对待西方文化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政策。同样还是这个问题,再请看第二段文字:

2、春雨淅淅沥沥,田里禾苗竞翠争绿。但是,你看河边田垅上杂草,由于雨水多,也长得旺盛,正跟庄稼争水分和养料呢。但这不要紧,把它除掉就行,可不能因为杂草多就抱怨春雨。

这两段文字哪段给人印象深刻呢?很显然是第2段。原因就在于第2段把第1段中抽象语言转化为生动形象语言。因此要想词语生动形象,可采用化抽象为形象方法。(投影)化抽象为形象。

如何化抽象为形象呢?不同文体有不同要求,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议论文和散文中,经常需要对某个词语进行解释。如“责任感”。现在有两种解释,我们比较一下:

责任感

(1)   定义: 责任感是指人们自觉地把分内事做好心情。

(2)           责任感是诸葛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就《出师表》,责任感是孔繁森离家别母、血洒高原树立公仆丰碑,责任感是贝多芬挑战人生、超越自我谱写《命运交响曲》,责任感是保尔·柯察金顽强拼搏、热爱生命铸造烈火金钢。

 

很显然,第(2)种解释要生动形象多。原因在于采用这样一种方法,即(一)将抽象定义转化为形象诠释。

第二种方法是:将逻辑推理转化为图景展现。(投影)这种方法适合于议论文和说明文。如:假如时光可以倒流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可以去感受一下炎黄时期史前文明,可以去见识一下秦始皇残暴和秦二世昏庸,可以去参观一下那修35年却被项羽一把火烧掉富丽堂皇阿房宫,可以去采访一下曾经哭倒那劳民伤财万里长城孟姜女

可以想像,此段如果采用纯逻辑推理,将是多么抽象和乏味,现在将它转化为一幅幅图景就生动形象多。

现在高考作文采取一种新形式——话题作文,而话题作文又文体不限,那么记叙文怎样词语生动形象呢?请看下文两段文

跳高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