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考作文命题走向最新解析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5-16  
内容摘要:2009年高考作文命题趋势最新预测。
2009年高考作文试题,可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也可是“命题作文”。那么,考生该怎样应对这些题目?考“新材料作文”,这是08年高考结束后,传来不确定的信息。所谓“新材料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区别在于:题目所给材料不止一条,但审题难度不高。材料不止一条,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审题难度不高,保证大部分考生能清晰地审出题目的话题。而旧材料作文,即1999年之前全国高考使用了十几年的题型,原材料一般只有一个,如果考生没准确把握这则材料的思想内涵,就只能拿很低的分数,审题难度比较高。

  自拟新材料作文题

  高三语文组老师在09年初得到这条信息,一番搜寻之后发现,几乎没有一道合乎要求的现成题目,经仔细研究,终于在今年2月份自行拟了一道新材料作文题,题目如下:

  材料一:从苏州、扬州等地高校毕业的5名女大学生,成为扬州瘦西湖景区首批“大学生船娘”,近日正式上岗。有人质疑,大学生去干摇橹划桨这样的体力活儿,是不是太浪费了?然而,女大学生却说:“能养活自己,适应社会,奉献他人,这样的工作是体面的。”这一回答,使那些质疑显得苍白、陈旧。

  材料二:扬州籍的清华大学建筑系96届学生卜冰,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建筑设计院。面对大城市大单位这样令人羡慕的位置,卜冰却觉得这里论资排辈,很不适应,仅半年时间就毅然离开,考入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建筑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创立“集合设计”事务所,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天空。

  材料三:歌唱家李娜在事业如日中天、商业演出与演唱邀请应接不暇时,突然剃发为尼。原来,她虽然在圈子里打拼十几年,却对这个圈子一直不适应。十年来她虔心礼佛,从不曝光自己,内心十分安宁。

  有人认为所有的适应都是一种丑陋,都是世故的圆滑;有人却认为“适者生存”,相信执著的生存不是苟且偷生,不是碌碌无为,不是闲抛岁月;也有人认为“适者发展”,生存下来,为的是向前,为的是攀升,为的是进步。

  要求:请根据以上材料,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剧除外),不少于800字。

  “新材料作文”如何审题

  这道题目,所给的3则材料里都出现了“适应”这个词,材料的底下有一段提示语,再一次强调了“适应”的概念,由此,绝大多数学生应该都能看出来是要围绕“适应”写一篇作文。

  应对新材料作文,首先是要审清题意,准确辨明题目要求我们写什么。其次要立意鲜明。要在显要的位置明确写出文章的主题思想。不能模棱两可。第三,作文要自行选取材料,不得拿原材料作为文章的主要内容。

  也有可能考“命题作文”

  新材料作文并不是新事物,只是不久前才传出它可能成为江苏高考形式的说法。2009年年初传闻最盛,但离高考越近,这一传闻的含金量倒越来越稀薄了。

  江苏高考近三年考的都是“命题作文”。今年各地一些新试卷的“命题作文”不再有提示语。这一变化值得我们注意。没有提示语的“命题作文”,题目本身一定十分清晰,能让人一目了然。作文的立意应当相对复杂、集中、深刻。对于相对复杂的命题,则必须抓住题目的全部要素,一个也不能少。比如命题作文《守住心灵的契约》,必须抓住“守住”,因此文章一开始“契约”就应该形成,而不能等到结尾才“立约”;必须抓住“心灵的”,不能写外在的、物质化的;必须抓住“契约”,写出一方对另一方的责任的具体内容。如果命题作文有提示语,可以作为审题的参考。

  从理论上说,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题可以是“新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以外的题型,比如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等等。这些可能性很小,不过,高三学生也可以适当做些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