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风景类作文写作指导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8  
内容摘要:标签:作文指导 风景

作文指导 风景

在中考中风景类作文越来越多,这类作文的写作已经成为作文指导的重要内容。

这类风景作文不是景物描写,而是生活无处不风景,自然景观是风景,社会生活中风景无处不在,现今的或历史的文化景观也是亮丽的风景。可见,风景类命题的内涵十分丰富。这就给学生的写作和教师的作文指导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这类作文的指导,一般以为破解提示与文题、选好材料、巧用技法就行了。其实不是这么简单,我在实践中觉得,风景类作文有着很多的特殊性。

首先应该明确风景作文的实质是心灵的风景。无论人的风景、事的风景、文化风景、自然风景,都是人的心灵对于外部世界的感应,也就是作文教学上通常所说的感悟和感受。不是说你所写的材料本身就是风景,你感悟出来才是风景,感悟不到就没有风景。这正像唯心哲学所讲的,如王阳明的“心外无物”,就是“存在便是被感知”,你不感知认识的对象你怎么知道他的存在呢?同样,材料在你心灵中没成为风景,你怎么能把它写成风景呢?所以,教师要指导学生对选材进行深刻地感受。

其次,风景作文的风景是什么?无论人的风景、事的风景、文化风景、自然风景,所说他是风景,就是那内涵的美和外在的美,就是对象材料的美丽、美好对于我们心灵的那种暖色调的作用,就好像明媚的阳光洒进了我们的心田。所以,风景作文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挖掘对象材料的内在美和外在美,内在美靠的是感悟和感受,外在美靠的是描写。而内在美和外在美是贯通的,描写与感受是相连的。

其三,为了把对象材料的两种美揭示出来,在写作中就要采取一些特殊做法。概括地说,就是要抓住分段(分块)定点和视觉感为主的描写,由此达到艺术创作的典型化。对象材料在我们的笔下典型化了,文章就写成功了。如果没有这个功力,平铺直叙地写,按照自然过程写,就会败笔。

我们以用童年时光材料来完成“留在心底的风景”这个题目为例谈谈具体写法。

分块定点是必备的。美好的童年时光有很多,一般地说,把若干个时光都写里去,不是不能写,而是不好写,很难符合风景题目要求。所以,就得选童年时光的一个“风景”,这就是说把风景定在了这一个点上。接下来的问题是,在这一个风景中,我们如何去突出风景而略掉不必要过程的,解决方法还是要定点。我们的自然风景是什么?是春天的一处山野,我们的生活风景是什么?是童趣。具体的风景点和生活点都确定好了,这样,文章的规划也就八九不离十了,就看写的怎么样了。

以视觉为主的描写就是解决怎么写的问题。因为命题是风景,所以在行文中一定要抓住视觉感,不能写来写去写成了看不见听不着的风景。视觉感包括自然景物和人物,自然景物的一草一木,一色一形一味一声,人物的音容笑貌,衣着色彩,一个眼神,一个神情,一个话音,等等。并且,人物与自然这两大风景是融合的,是天衣无缝的。

你看看,这样的写法不就是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吗?只有经过这样的创作,才能达到艺术的真实。

我们说名作家的作品脍炙人口,其魅力正是来源于艺术创作。如果我们的风景作文追求完全的真,写生活的原样,那怎么会有那么有风景的情形供你来写呢?

总之,我在教学中体会到,风景作文有着特出的规律,离规律太远了就不像是风景作文了。 

附录:风景类中考作文试题

    1、2008年广州中考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春回大地,原野上、道路旁、房前屋后,那一棵棵、一排排的树,高的、矮的、直的、弯的、立的、倒的……无论是被凛冽寒风刮得一叶不剩的秃枝,还是依然挂着绿叶的繁枝,都又悄悄地吐出了新芽,嫩嫩的,翠翠的,或浅黄,或浅绿,或微微露出点粉色……

    请以“又见枝头吐新芽”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2、 2008年温州中考作文试题:命题作文:下雨天真好

    3、2008年宁波中考作文试题:

    风景一般指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泛指人间真情,生活场景等等。请以“留在我心底的风景”为题目自选题材,自定文体,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4、2008年四川内江中考作文试题:命题作文:仰望蓝天

    5、2008年南通中考作文试题:命题作文:一道风景线

    6、2008年山东省潍坊中考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饱经沧桑后,老画家被迫住进了一间搁置多年的老房子,房子连一扇窗户也没有,一进去就有一种憋闷的压抑感。老画家笑哈哈地拿出一张洁白的画纸贴在堵上,然后在上面画了一扇窗户,画得如同真窗。他顿时感觉屋外的阳光和空气像流水一样涌入小屋。

     读完上面的材料,你想到了什么呢?请以“画一扇窗给自己”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可以记叙你的经历,也可以发表你的见解,抒发你的感受。文体自定(诗歌、戏剧除外)。文中不得出现与自己信息相关的名称。

    7、2008年株洲市中考作文试题:命题题目:温暖

    8、2008年贵州黔东南中考作文:命题作文:大自然,我们的朋友

    9、2008年上海中考作文题:我眼中的色彩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