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以专注为话题作文指导

瞄准一个点
作者:郎咸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14  
内容摘要:以专注为话题作文指导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万·列文虎克是荷兰一个青年农民,他在门卫的岗位上工作了60多年,工作太清闲,他又太年轻,他得找发时间。于是,他选择了又费时又费工的打磨镜片当自己的业余爱好,一磨就是60年。他是那样的专注和细致,锲而不舍,他的技术超过专业技师了,他终于发现了当时科技尚未知晓的另一个广阔的世界――微生物世界,从而被授予了巴黎科学院士的头衔。他老老实实地、用尽毕生的心血,致力于每个平淡无奇的细节的完善,终于在他的细节里看到了他的上帝。

要求:请以“专注”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教师下水文】  

瞄准一个点  

在撒哈拉沙漠中,有一种类似麻雀的鸟,生命力极强。它不仅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更要对付躲在沙子底下的毒蛇。  

美国生物学家克林莱斯有幸抓拍了一组镜头:一个鸟儿扑闪着翅膀,刚刚停在沙地上,寻找食物,潜伏在沙子里的毒蛇,猛的张开大口,吐着蛇信,窜了出来,眼看鸟儿就要成为它的口中美食了,可是顷刻间,鸟儿化劣为优。克林莱斯惊奇的发现,鸟儿是用爪子一下又一下的迅速拍击蛇头,尽管它的爪子力量有限,对蛇构不成什么威胁,但鸟儿还是一刻不停地拍击着,其准确程度分毫不差,当鸟儿拍击到近100下时,蛇终于颓靡瘫软在地。  

鸟儿脱险后,轻松地停在沙地上吃了一些虫子,然后扑闪着翅膀从容飞走了。  

力量对比是悬殊的,但鸟儿最终胜利了。生物学家经分析得出了答案,鸟儿经过长期的自然筛选,终于掌握了一套对付毒蛇的办法,那就是瞄准一个点,持之以恒的奋力拍击,以坚忍不拔的抵抗方式,最终化劣为优,以弱胜强。  

自然是人类的老师啊,很多人的成功,就胜在了瞄准了一个点,并坚持走到了最后。  

山东的焦波,酷爱摄影,照来照去,他最终把镜头聚焦在了了爹娘身上,他瞄准了一个点,那就是孝心。这一照就是二十多年,一不留神,他把小事做大了,他又办摄影展览,又出版画册和散文集,又制作发行了电影和电视剧《俺爹俺娘》,他成功了。  

日本有一家只有7个人的世界级企业,其产品是哨子,这实在不值一提啊。但一年下来,他们竟创利润7000多万元。这家企业产品特别专注,他们瞄准了一个点——只造哨子,他们的敬业精神让人吃惊,他们竟动员了300名专家,专门研究哨子,因而他们的哨子质量精到了无以附加的程度,最贵的竟卖到了2万美元一个,在世界杯足球赛上,所有裁判的哨子都出自该厂,令人更称奇道妙的是,他们的哨子种类多多,竟达上千种,他们有给美国警察生产的专用哨子,还有给狗生产的无声哨子,世界著名马戏团大多使用该厂生产的无声哨子。哨子让他们做绝了,让他们做到了极致。  

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失败了,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事业的突入点,无法瞄准这个点,于是朝令夕改,无所适从,终而无所事事,事业成灰。  

瞄准一个点,这个点可能是灵感,这要靠你的素质;可能是机遇,这要靠你的把握;可能是恶劣环境下的痛苦积累,这要靠你强劲的韧性。它可能一闪而过,稍纵即逝,须要你好好把握,只有瞄准把握住了这个点,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你才能走向成功。只是你得好好记住啊,瞄准了这个点后,你一定要坚持再坚持啊。  

   

【作者评点】  

文章第一部分,写了撒哈拉沙漠中的一种鸟,在残酷的环境中掌握了一套对付蛇的办法,那就是瞄准一个点,持之以恒的奋力拍击,最后以弱胜强。  

文章第二部分,文章主体部分。  

 “大自然是人类的老师啊,很多人的成功,就胜在了瞄准了一个点上,并坚持走到了最后”这句话,承上启下,引出下文。  

山东的焦波把镜头瞄准了自己的爹娘,他瞄准了一个点,那就是孝心,把小事做大了,他成功了。(正面典型事例)  

日本有一家小企业,产品特别专注,他们瞄准了一个点,只造哨子,他们把事业做到了极致。(正面典型事例)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失败,就是他们没有瞄准这个点,朝令夕改,无所适从,事业成灰。(反面概括事例)  

文章第三部分,  

综合阐述要好好把握这个点,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文章最后照应了题目。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