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粗茶淡饭有真情

作者:李亚璐  作文来源:青海省西宁市海湖中学高一(2)班  更新时间:2019-6-22  
有关朴素的作文 关于朴素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许多人认为粗茶淡饭是穷人的标志,名牌是富人的标志。许多人早已被这繁华的都市蒙蔽了双眼,他们相信所看到的景象,所听到的话语,却难以静下来去想一想这件事是否如他人所说的那样,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会自己判断,这就是所谓的从众心理。所以许多青年学生看见他人穿名牌衣服,也要父母给自己买名牌的东西,但他们自己却从来没有想过父母的感受,没有想一下父母的辛苦,不想自己的家庭条件是否允许。

“粗茶淡饭”式生活方式的例子很多,先有陶渊明,后有周恩来。陶渊明是一个诗人,他放弃当官,隐居山林,住着茅庐,带着锄头,起身、弯腰,种瓜点豆,不断地翻土、耕地、施肥,丰衣足食,乐在其中,一生洁身自好,不为五斗米折腰。周恩来周总理他一身朴素,身穿中山装,衣橱里几乎看不到一件昂贵的礼服,他吃的是粗茶淡饭,从不吃山珍海味,每当去外地巡察时,接待他的饭菜不许大鱼大肉,只要能吃饱就行,他从不浪费一粒米,当桌子上有几粒米时,他捡吃的干干净净。盘中的菜吃干净后倒入开水当汤喝,从不浪费。

“名牌效应”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例子。一个年轻人为了一部苹果手机,跟他人借钱,借了高利贷,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犯了大错,放高利贷的人找上了他们家,家境本不富裕的家庭为了买一部苹果手机,让年买的奶奶在寒冷的冬天捡垃圾赚钱,甚至父亲还为此卖肾。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盲目的跟风,为了一个名牌东西,最后变得家破人亡。

所以粗茶淡饭不代表是穷人,拥有名牌也不能代表是富人,我们要用自己正确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不要盲目跟风。

粗茶淡饭有教养,粗茶淡饭有真情。指导老师:杨文明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