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理性思考,拒绝跟风

作者:杨忻茁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4-1-17  
有关理性的作文 关于理性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著名的“毛毛虫”实验中,毛毛虫们互相跟随,一昧地围着花盆,甚至弃最爱食物松针而不顾,最后因饥饿而死,究其本质便是由于它们“盲目跟随”的特性。映射入现实社会亦如此,我们应理性思考,拒绝跟风。

有人或许不服,那只好举出“毛毛虫”的实例了。就近几年,便有许多潮流引领导向,“盲盒潮”,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潮流陷阱,因其新奇,刺激的特点吸引大批年轻人购买,有人单纯为了跟风,买了昂贵价格的盲盒,拆开后或是大失所望,或是略感欣喜,也许有的幸运儿抽中了隐藏款,一时高兴得原地蹦起三尺高,但几天后呢?几周后呢?大抵也只会堆在角落里吃灰了罢。毕竟旧潮流的新鲜感已过,远处仍有新潮流——或新式盲盒,或其他的新鲜事物,在等待着被“收入囊中”。可能间或想起那“珍藏”的隐藏款了,擦擦灰拿出来展示,却是否又会被一句“你Out了”打回原处,使自己感到兴致缺缺?

盲盒如此,服饰如此,食品,明星等亦是如此。可曾沉入自己心湖深处,仔细探查过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可曾翻动脑海中的回忆,追回那些逝去的“新鲜感”与欣喜?在不断的跟风中,可曾有过一点空虚的感受?在这个快节奏潮流迭代更新快的时代里,我们或许在不断地随大流中,丢失了真正的自我,成为一只“毛毛虫”,在日渐平芜的精神世界里“饥饿而终”。

这当然不是说随主流不好,只是我们应当理性地去认识、利用。我们应反对的是“盲”,而不是“从”。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中说过,“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面对变化的潮流方向,我们要客观看待,认真分析它的利弊,然后才能更好地去判断自己是否应该接受。“邯郸学步”的故事中,他因羡慕别国人的步姿,一昧去学习,结果因为不适应,没学会,最后连走路都不会了,最后爬回了本国。这一好笑又可悲的境遇无疑给了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告诉我们理性看待潮流的重要性。

此外,为避免盲目跟风,我们还应提高自身素养,培育自身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念,这点很重要,它能让我们远离不良导向,看到真正美的事物,而不会让我们成为看到某些个“小白脸”明星就只会喊“哥哥好帅”“哥哥真棒”的无脑粉。

孔子曰:“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在日常生活里,我们应理性分析,凭借自身良好素养,杜绝盲目跟风,拒绝成为“毛毛虫”,这样如此,才会成为一个真正又修养,有想法,有思考的良好公民。指导老师:邓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