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猜字谜

作者:王瀚霄  作文来源:湖南省桃源县小金鹰作文六年级  更新时间:2017-6-17  
有关猜字谜的作文 关于猜字谜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今天,老师教我们猜字谜。猜字谜很有趣,还能让人变得更聪明,你信不信?我可喜欢猜字谜啦!

首先,老师教了我们几个猜字谜的技巧。比如离合法,是先把有关的汉字拆成几个部分,再选择组件拼合起来,拼合成的新字就是谜底。我把它叫做“玩拆字拼装游戏”。但如果你按照字面意境去猜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老师在黑板上举了一例:“取一半,送一半。(打一字)”这是个什么字啊?让我好好想一想。哦,知道了,用“取”字的一半“耳”,和“送”字的一半“关”,可以组成新字“联”。哈,我猜出来了:“是‘联’字。”老师微笑着点了点头,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接着,他又给我们讲了会意法和剔除法。然后说:“现在我们来进行猜字谜比赛吧,看谁猜得又多又快又准。”

“好!”大家跃跃欲试,异口同声地回答。

比赛开始了。同学们静静地等待着老师出字谜。

“吹灯。(打一字)”

吹灯?我还没反应过来。

“丁,丁,是个‘丁’字。”几个同学就迫不及待地嚷了出来,“吹灯熄火,就剩下个‘丁’字了。”

老师竖起大拇指表扬了他们。

我心里有些不服了:下次一定比你们猜得又快又准。

“还不走,关进去。(打一字)”

我马上在心里默念着:“还”字的“不”走了,剩下走之底,“关”进去——“送字!”我抢答成功,信心大增。

“出丝店,进米店,因为有墙转个弯。(打一字)”

嗯,这个倒是有点难度。咦,这个字谜我好像在哪儿见过,是个——缕字?不对不对,“缕”字和“有墙转个弯”不对号。到底是个什么字呢?我用手拍拍脑袋:出丝店,肯定有个“丝”字旁;进米店,肯定就有了个“米”字。因为有墙转个弯,是不是它们被什么隔开了?啊哈,这样一想,一个“继”字马上跳入脑海。为了稳重起见,我把“继”字和“缕”字反复地进行了比较,最终认为只有“继”字才符合谜面要求。我赶紧大声地说了出来,居然猜对了。我吁了一口长气,赢得这一分真不容易呀!

猜字谜比赛还在进行……

的确,摸着了一点门道,我们就更加乐此不疲了。下课了,大家还缠着老师不放。真好玩!它不仅让我们锻炼了思维,还让我们感到身心快乐。辅导老师:吴子祥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