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和错别字的故事

作者:王芷芊  作文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四3班  更新时间:2020/3/29  
有关错别字的作文 关于错别字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错别字”这块儿大骨头,起初遇到它时我毫无招架之力,而现在我有攻克错字的小妙招了!

每次听写完毕后,妈妈都会将错别字圈划出来,根据出错的原因对我进行逐一讲解……       

随着时间推移,我的听写正确率越来越高了,而与错别字斗智斗勇中令我惊奇地发现:文字背后竟有沉睡千年的小故事呢!

谁说儿童没有烦恼,最近听写,高频出错的“酱”、“震”、“黯”可愁坏了乐天派的我!今天听写我又在它们面前壮烈牺牲了。妈妈让我拿出《新华字典》,陪我共同查阅起来……

“酱”的部首是“酉”,马大哈的我总是少写中间的那一横!

而“酉”特指酒器,最早在商代甲骨文中就有记载。古代中国,“西”搭配秋季,秋是农耕文化中收获的季节,变通的古人把“西”转义为“谷物成熟”,而传统酿酒正是使用成熟的谷物为原料,更为巧合的是古代盛酒的器物外形也像“西”字。而中间的一横表示液体流动,“酉”字就这样横空出世了!这是我第一次惊叹于象形文字在老祖先智慧中是通过如此奇思妙想的方式诞生!

听写“震撼全场”时我总是写成“振撼”,迫不及待地翻开字典,希望探究自己出错的原因。

“震”和“振”使用音序查字法都静静安睡在同一页。

“振”表示摇动、挥动,它从古汉语“赈”中演化出来,原来“赈”与“振”曾经是亲密的一家人啊!“本是同根生”居然在汉字中有迹可循!

而“振”的邻居“震”则表示迅速或剧烈地颤动起来,而震最早出现在篆书。

同音不同意,“差之毫厘 ,缪以千里”这就是中国文字独特的魅力!我也明白了语文老师强调“精准用词”也是有据可依!

不知什么原因,我最近总是将“黯淡无光”写成“暗淡无光”。翻开字典的第5页,“黯”代表昏黑,“暗”却代表不亮,没有光。

凝视着字典,我脑中浮现出一句话:“错别字就像汉字学习时的黯淡的角落,指引我探知未被知识填充的黑暗世界。”

灵光一闪,我琢磨出了好办法:用字典查因同音字造成的错别字,利用每个字的注解,分别组词、造句,最后以长句的形式让它们会师,实现了学习和运用一举两得!哈哈,果真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平平常常的听写,方方正正的汉字,马马虎虎的我,和错别字有了愉快的交集,也让我意识到汉字学习中了解它的内涵与运用,才能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与妈妈一起查字典,我了解汉字从图形到简化字经历了几千年的岁月淬炼,是民族文化精髓的象征;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仅在汉字这一方面,就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不断与时俱进的演变。

想必固守文字核心内涵,变革文字笔画利于运用传播,就是汉字的得以保留传承的秘诀吧!这也使得中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文化未断流的国家!

小小的错别字,大大的学问!指导老师:佘琴蓉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