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册习作3我的发现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秦敏  作文来源:滕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三年级下册习作3我的发现作文教学设计

一.教材简析:例文是一个小学生刘常宁的习作《小草中的发现》,小作者用一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发现了草丛中可爱的小生命----正在造新房的蚂蚁和摆动长须的甲虫。小作者通过细心观察,简洁描述,展现了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草丛。本次习作就是运用《小草中的发现》这篇例文,引导学生充分融入生活,观察生活,关注生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摄取鲜活的写作素材。让学生学会观察,在观察中学会思考、学会发现,同时引导学生用通顺流畅的语言细致地描绘生活中的发现。

二.学情分析

在习作方面,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缺乏观察的眼力和详尽的表达能力,有很多孩子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人、事、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孩子的好奇心是存在的,可为什么一描述起来,就只能说些大致的信息呢?这就是有心没有心的问题了。俗话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孩子们的好奇只留存于看热闹的层面上,缺乏观察方法的指导与观察发现的记录与积累。老舍先生说:“要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他是什么性格、有哪些特点,随时注意,随时记录下来,养成一种习惯,刮一阵风,下一阵雨,你也记下来”。因此,及时把日常生活中的观察、体验和感受写下来,贮进自己的“素材库”,这样就锻炼了学生的眼力和表达能力,学生就拥有了一双会观察发现的眼睛,拥有了能说会写的表达能力,久而久之,作文就是信手拈来的事了。

三.教学目标:

1. 读懂例文,了解小作者是怎样用自己的眼睛发现小动物的,又是如何细致地写出它们的活动的。

2. 学会用一颗充满好奇的心去细心观察,认识事物,并把自己的观察发现记录下来,学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3. 按要求完成习作,把自己的发现认真细致地描写出来,做到文通句顺。

4.结合例文以及观察实践,激发学生探索发现的兴趣,培养留心观察的习惯,让他们充分感受探索和发现的乐趣。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1.通过例文引路,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发现生活中的新事物或新现象,完成观察记录表的填写。

     2.在观察的基础上,把自己的发现认真细致地描写出来,做到文通句顺。

难点:学会用一颗充满好奇的心去细心观察,认识事物,并把自己的观察发现记录下来,学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按要求完成习作,把自己的发现认真细致地描写出来,做到文通句顺。

【教学准备】

一.教师准备

1.设计观察记录卡,提前一周发给学生。

2.提前一周布置给学生,留心周围的事物去用心观察,可以走进树林、草丛、花园、麦田……,把自己的观察发现记在观察记录表上,还可以画出自己的观察发现。

3.收集体现细致观察的文章片段两段,展示给学生欣赏。

片段1

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片段2

我很喜欢我家的那只喔喔叫的小公鸡。它的头上长着像火把一样的冠子。背上的羽毛像穿着深红闪亮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套了件金黄色的衬衫。一双透亮灵活的眼睛和一张尖尖的嘴,再配上最引人注目的那五颜六色的大尾巴,显得既美丽又威武。

二.学生准备

提前一周按老师的要求,留心周围的事物去用心观察,可以走进树林、草丛、花园、麦田……,把自己的观察发现记在观察记录表上,还可以画出自己的观察发现。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一.作前指导

(一)谈话导入

1.人人都有一双眼睛,其中有很多人的眼睛就像火眼金睛,不仅能看到大家都能看到的,而且还能发现大家容易忽略的,看这两位作者的眼睛多厉害。

展示文章片段,欣赏作者的细致观察:(出示课前准备的两个图文并茂的文字片段)

2.小结:爬山虎、大公鸡都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事物,经过这两位作者的描写,我们了解了以前我们并没在意看的一些地方,这都是因为这两个作者都有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眼睛。

2.咱们书上也有一位善于观察发现的学生,叫刘常宁,下面咱就看看他在河边草丛中发现了什么?

(二)学习例文,领悟方法

1.学生自读范文,思考:他发现了什么?(板书:蚂蚁、新土、甲虫)

2.再读范文,思考:他发现的这些东西是什么样的?(板书:一粒一粒、深褐色、长长的须)

3.文中的小作者不仅会观察,而且还会联想呢!他把一粒粒的新土比作了什么?把甲虫那长长的须比作了什么?正是由于小作者加入了自己的联想,所以文章才会这么生动、形象、有趣,小朋友在写作文时也要发挥自己的想象,这样你的文章也会变得生动起来。(板书:细细的沙,电视机天线)

4.教师小结:刘常宁小朋友在小河边就发现了许多让他喜欢的东西,如果同学们到草丛中,你会发现有趣的昆虫的世界;到公园里,你会发现形态各异的植物;在课堂上你会有趣的实验;在周围,你会发现同学的勤奋、老师的辛苦、妈妈的关心……只要小朋友做个有心人,你就会从大自然、日常生活中获得新的发现。老师给你们一周的时间,去寻找去发现,把每天的新发现写在观察记录表上。同学们在记录的时候要按以下的要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现了什么,发现的东西是什么样子的,并记下发现后的感想。

(设计简析:三年级是习作的起始阶段。因此在每次习作时,都必须重视例文的作用,不仅引导学生读懂例文,还要重视学生领悟方法。在此习作教学中,更多地让学生领悟观察的方法,让学生明白要观察时,不仅要观察到什么,还要观察这样东西是怎样的。提前一周学习例文,给足时间让学生尝试观察,学会观察,记录观察,交流观察,这样相对降低了习作的难度。)

(三)走进生活,寻找“发现”
 走进校园,走进生活,去草丛,去树林,去池塘,去田野,寻找“发现”,把观察发现的收获记录在观察记录表上。
  (设计简析:这个环节是在提前一周学习例文的基础上,布置学生运用所领悟的观察方法,让学生先在校园里寻找“发现”,继而放手让学生到生活中去寻找“发现”, 并把观察发现的收获记录在观察记录表上。这样就拓宽了观察的领域,丰富了学生习作的素材。)
 (四)各抒己见,细说“发现”
1.同桌互相说说自己的发现。要求:力求把自己的发现说清楚(什么时候发现的;什么地方发现的;发现了什么;发现的东西是什么样的?发现后的感想。)。

2.展示观察发现的收获

展示三位学生的观察记录表,师生共同评价。
3.集体交流,互相评议。
先指一、两名学生交流,教师相对进行评价。再指一、两名学生交流,师生共同评价。
4.同桌再次互相交流,相互评价修改。
  (设计简析:从说到写,先说后写历来被视为习作教学的重要途径。安排这一环节,通过四个回合的说话交流,在师与生,生与生的交流、评价互动中,一方面引导学生明白怎样把自己的发现清楚明白地说出来,另一方面使学生互相开阔思路,丰富题材,为下笔成文打下基础。)

二.下笔成文

1.动笔之前,请看看老师给的一点建议:

(1)确定个合适的题目

(2)认真细致地描写,并展开合理的想象。

(3)用词准确,语句通顺。

(4)带着自信、愉悦的心情完成习作。

2.学生练习写稿,教师来回巡视,指导帮助习作有困难的同学。
3.学生写完后,先自己读习作,看看是否写明白。
三.作后评改
1.欣赏习作。

指一名优秀的学生朗读习作,引导学生评议:好在哪里?
2.修改习作。
(1)挑选一篇没有写清楚发现的习作,师生共同修改。

(修改时着重落实在如何把自己的发现叙述清楚,做到文通句顺。)
(2)学生自己修改习作。
  (设计简析:先欣赏佳作,再修改习作,在共同修改的基础上,学生各自修改。这样通过示范引路,学生就能渐渐如何把自己的发现叙述清楚的,使修改习作落实到实处。)

四.习作交流

1.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在组内朗读自己的习作,组员共议,再修改。

2.读后每组评出优秀习作,推荐参加全班的习作展示。

3.每组的优秀代表在班里朗读自己的习作。

4.师生共同评价,评出金星、银星、红星,分别贴在本次习作的题目旁边。

(设计这个交流展示活动,给每位同学展示的机会,让他们像读课文一样朗读自己的习作,感觉自己也是个小作家,激发习作兴趣,让他们体验成功,再写作文时,他们会更用心。)

【教师批改】

作文批改要紧扣本次作文要求,所以批改本次习作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1.语句是否通顺2.用词是否准确3.不写错别字、注意正确地用上标点符号,以上这三点是关注了习作的基本要求;4.是否写清了发现的时间、地点。 5.发现的东西是否抓住特点来写。6.发现是否有新意。7、是否写清发现后的感想。后面这四点是关注了本次习作的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老师的批语要多用鼓励性的语言,激励学生习作的热情,激发习作兴趣,引导学生乐于书面表达,学会书面表达,从而提高习作能力。

教师在批改学生习作过程中,发现好词佳句,精彩的片段,在讲评作文时,展示给全班同学,建议同学们摘抄在读书笔记上,作为写作的资料积累下来。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