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书的乐趣

作者:徐谨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5  
内容摘要:

夏夜,蝉歌如箭。

一弯新月悬挂苍穹,万点星辰嵌入深邃的夜幕。

房中,一豆白光下,我正沉浸在书香中。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我都是这样度过的。拥被在床,或侧或仰,手捧爱书,或厚或薄。同时警惕地手里握着控制灯的开关——一枚洁白如玉、小小的按钮。因为我这是在“偷看”呀!耳朵竖起,凝神听着隔壁——爸妈的房间。

枕边,外表颓废的流氓兔眯着它那减号小眼,肚皮上的钟面“嘀嗒”走着。一旁是一摞书,高高的一摞书,妈常笑我是“高台垒筑”。

时空在这里轮转,书香在这里弥漫。这里是我独享的一份小天地。笑面人的痛楚我知道,罗蜜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我见证,“阆苑仙葩”与“美玉无瑕”我了解……我静静地审视着这一切,以批判的眼光看他们。简·爱从容镇定令我为之折服,霍尔顿的迷茫与稚气令我又爱又恨,我在一个个人生中体会生命的绚烂与无奈。我深深感受到了“旁观者清”的痛楚。那使我无法抽身,又进退两难。

不仅是文学,科普书我也爱。爱因斯坦的“奇谈怪论”让我为之一振。

有时,我会猛地听到隔壁的门开了,大概是爸或妈起床倒水,我便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三部曲:关灯——合书——闭目。一般不会被发现,但有时父母会在门上敲两响,以示警告。这段有书的日子是刺激的,是甜蜜的。

因为长时间躺着看书,今年下半年我刚加入“眼镜一族”。不过我仍“痴心不改”,仍喜欢枕着爱书,与书同眠。

周围弥漫着淡淡的香,我陶醉其中,不知那是我的薰衣草枕头散发出来的,还是书香?这已无碍,我也不知,因为我已静静地睡了,步入书香萦绕的梦中……

本文最大的特色就在于立意新颖,以“我枕书香”统领全文,结构紧凑,脉络清晰,似高山流水一气呵成。文章写得极美:美在语言上,散文的形式,诗的语言,用语细腻深刻,理趣盎然,真实淳朴,文采斐然;美在意境上,“书香”实乃精神的栖息,感情的寄托。全文洋溢着一股书香灵气,充满着青春的活力,读来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平淡得叙述却显真切,毫不造作,真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程灿//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