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一个差生的心灵之旅

作者:王颖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5-22  
内容摘要:是我的亲身感受,所描绘的每个场景都有我个人经历的成分

虽然我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差生”,但是我内心深处也渴望够得到老师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
——
一位差生最真挚的告白  

姓名  

身高  

梦想  

最喜欢的老师  

最难忘的  

赵乐  

1.73  

去流浪  

 老师  

一节语文课  

   

                             Part1过往云烟  

旁白:那“差生”的高帽是小学里戴在他身上的, 由于上课爱开小差,考试基本上都不及格,所以分班的时候,(分成优班、中班和差班)他就很理所应当的走进了那个差班,不幸的是他偏偏又是最差的班级中的差生。  

好吧 ,反正就这样, 这个所谓“差生”开始了他流浪的成长生活。  

赵乐,老爸姓赵,老妈姓乐,名字来的再随意不过了。  

时间为2002112日。  

没有人祝福他生日快乐。新的学校,新的班级。他是留级生,今年四年级。  

下午又是什么学校素质报告检测评定,老师们千方百计叮嘱说不能叫考试。被告知下午有两节课用来考数学,第二节到第三节。幸好中午吃得饱,只是困。  

“没想到,考试这么多”他情不自禁地感叹。  

他压根就不想做卷子,有几次的卷子他都没交。老师应该知道,但也懒得管。他坚信自己向来引以为傲的数学不会差到哪里去。  

两节课用来考试,肯定逃不了应用题。更糟的是,他记起晚上和伙伴的秘密约定,看样子,应用题没时间了。他趴了一会儿,让自己的眼睛休息一下。他知道,小时候有很多人说他的眼睛很好看,而这双眼睛,和他联系不上的父亲的眼睛多么相似啊。  

手拿着笔不安分地转了几圈,最后还是安分了下来,微微皱眉,题目有难度。  

今天没穿校服没人管,他暗自庆幸,偷偷地得意地笑。还是穿自己的衣服没有拘束感,更有特立独行的意味。  

不甘平庸的人,他的确是。  

他的余光看到了女孩的背影,安静而且美好。  

抄了几道选择题,他实在没耐心了,他觉得这样的数学脱离实际,枯燥无味。  

他知道那个女孩的名字——俞馨。很多人都亲切地叫她馨馨,也有人叫她小馨。他是她以前的同桌,原先班主任——刘老大良心发现,说是互帮互助,让他和这位好学生做过一段时间。此后,没有人告诉他更多关于她的事了,就像他不知道大家为什么都习惯地认为他是差生。其实他只是学校里的功课不好,论想法他鬼点子可多了。  

脑子突然有点乱了,应用题的过程连自己都有些搞不懂了。前一种方法是用几何解,后一种就成了代数解。其实呢也都可以,两种结合自然是最好的喽。  

没有太阳,风还是刮,不分东南西北。  

他的同桌,笔耕不辍,已经做到了试卷的最后一面了。他提笔,点了六点,以省略作结……  

草稿纸上一片狼藉,他没事练练签名,赵乐,以后兴许用得着。  

晚上,去学校地下室里头拿自行车,再转身,看见俞馨向报告厅方向走去。  

她,自己终究还是没找到和她说一句话的机会,他有点痛恨距离。  

他发现,他又是一个人。  

安安静静。  

他终于因为头发过长被学校德育处勒令整改。这头有点长的头发,他要和它告别。  

趴在桌上的时候,他想起自己六岁,想起那时候什么都不在乎的自己。他想起九的那年最后一次和父亲在一起,父亲带他去买了双NIKE的篮球鞋。而这些都是渐渐远去的事情,他无法记住每一个细节。    

                         Part2冬日追歌   

要读初中了父母随便给他选了一所离家最近的学校,反正就这样大人也知道这个儿子不争气的……  

她,她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  

他还是会想起她。  

冬日的气温如单调减函数,只降不升。棉衣是美特斯.邦威的,横条毛衣也是,JAY代言的牌子,他支持。  

哼唱着JAY的《夜曲》,却等不来不朽的爱情。  

要找家发廊去整整头发希望不要太难看。自己有长发廊的代金卷,不知丢哪儿了,学校也真是的,冬日来了,留点头发保暖也有意见。  

他的同桌问他:“昨天那个历史的仿真卷写了吗?”  

“没写。忘了。”  

他梦想着自己的嘉年华。  

                       Part3精神战——之永恒  

最近学校很多同学都得了流行性感冒,请假的更是一批又一批,这次他就幸运多了,月考后,他奇迹般地被分配到了中等班级,这也使他有史以来第一次对读书有了信心。  

教师里一片肃静,他走到了最后一排安分地坐了下来。  

随手拿了一张试卷,他开始了他的勤奋学习之旅。  

几天下来,他发现其实也就这样,中班就是相对安静些,老师相对烦了些,同学基本上都是不认识的,数学老师常常喜欢说着同一句口头禅“同学们,然后……”。历史老师超级点状思维,从战国到民国的历史跨越。英语老师更夸张,声音忽大忽小地讲一些他压根就听不懂的鸟语………  

令他最最受不了的还是,他和以往一样不受老师的重视。坐在教室的最东北角上,不起眼。  

眼看读书的激情又要消退了。  

他很无奈地垂下了头,正要开始他的神游,突然听到一声“赵乐你说。”那声音尖锐又肯定。  

很久很久没有被老师点名叫他回答问题了,他条件反射地站了起来,却又愣了一会儿,他看了老师,相当的年轻,打扮得很普通,只是她那大大的眼睛里透着一种信任,肯定的眼神,让他不可抗拒。  

他想这一次,他绝不能像以往那样沉默了。  

“赵乐同学,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是篇什么文”老师重复了一下问题。  

他暗示同桌,先借下书,迅速浏览了一下。  

“我觉得……好像是议论文吧。”他有些不肯定,断断续续地回答着连声音都有些颤颤巍巍的。  

“非常好,请坐。”老师点了下头,并且微笑着。  

此刻,他心中顿生一种自豪感和一种难以名状的力量。真的,那是他第一次挑战老师的问题,周围的同学也用一种肯定的目光看着他……  

此后只要是语文课他绝对不趴下睡觉,他也像好学生那样专心致志地听着,比好学生们更专注更有兴趣,只因那信任肯定难以忘怀的眼神,时刻扑闪在他的眼前。  

那天迟到,他的单肩包扣在班主任那儿,班主任非常生气,那个包超级轻的,“迟到,还每天就是背个空包来上学的啊?读什么书啊?”  

“游戏卡,全是游戏卡,不如退学算了。”说着,便将他书包内的东西倒了出来。没想到,包内竟然是一本语文书,顿时班主任尤为吃惊,这……  

现在他的语文水平比以前强多了,上课也学会了主动发演,平时小测试都80分以上了, 李 老师在班上一再鼓励大家像他学习,并且在年级段大力赞颂他的语文进步史,这一切的一切给了他强大的动力,再也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面对的了。  

      周一市里边语文统测他从容而淡定……  

      考完后  

      “那个最难忘的作文,你们写了什么?”班长问了下。  

       甲同学得意洋洋地说着:“我创造了一个极富感染力的背景,我奶奶死了,爸爸病了,……我相信阅卷老师一定会感动有感触的。”  

       乙同学:“我啊干脆写捡到10000上交警察了,多经典!”  

       丙同学:“我也是奶奶死了,家人忙得不可开交……。”  

      “看样子这回作文里死了不少奶奶”班中问道。  

      “写写的么,哈哈~。”他们异口同声。  

       他笑而不语地路过,……  

       周四感动阅卷老师的作文终于被整理出来了,而谁也没想到的是“竟然他也会是其中之一。”  

       班上一阵交头接耳,语文老师笑眯眯地走了进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的赵乐同学写得作文被选为了佳作,年级段只有3个,还有两个都是优班的,现在让我一起欣赏一下。”  

       “他不是原先隔壁班的差生吗?怎么会?”甲同学低声嘀咕着。  

       “有请他来读一下。”老师正用赞许的目光看着他呢。  

        他走上台,念到:  

我是个差生,貌似生来就不受欢迎,老师们看不起我,同学们嘲笑我,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嫌我笨,这些把我隔离在角落里,不敢出来。潇洒地过完学校的生活是谁都不知道黑夜中我躲在被窝中哭泣,没有一人给过安慰,给过纸巾。  

…… ……        

   

 虽然我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差生”,但是我内心深处也渴望够得到老师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  

…… ……  

就在我快对自己都绝望之时,我听到了天使般声音,她将我再次拉入了课堂(他越读越激动)  

…… ……                                      

从此我的心中有了光。  

…… ……  

这时台下同学一片肃然,大家都不由自主地被这位差生的真情告白所感动着,很多同学更是对他刮目相看。  

在一旁的 李 老师很欣慰地笑着。  

   

或许多好同学觉得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肯定的眼神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向来不被重视的差学生,它地意义远远不止……我永远忘不了那个眼神,一如黑暗中的生活从此有了光。  

终于他念完了,自己的眼睛红了一圈,台下有不少同学潸然泪下,掌声轰然雷动。   

                          Part4成长之源  

那天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生命不再是灰色调了,我的生活从此有了光。  

  过去的生活记得也好,最好忘掉。  

  挑战和拼搏将是我今后的奋斗目标。  

  我会一直牢记天使般的笑容  

  …… ……  

旁白:就这样他的生活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  

                        Part5挑战与拼搏  

他对自己的信心与日俱增,后来他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他还是会经常想起那天使般的颜容以及那肯定的眼神……  

或许一路下来,真正验证了这样一句话:只要有信心,只有不敢想的,没有不能的。  

后来在他不懈地努力下,他成为了一家公司的老总,他也天天用记忆中那天使般的容颜对待公司的任何成员,终于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他的公司被评为“十佳企业”。  

他回想那曾今的眼神,嘴角荡起了一丝微笑。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差生,心灵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