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人间有味是清欢

作者:袁畅  作文来源:四川省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九年级十三班  更新时间:2019/9/1  
有关清欢的作文 关于清欢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常常喜欢一个人在不大的校园里走走,看看身边平常小风景。发现身边的美,是我做过最美丽的事。我总爱去关注平时被人忽视的美。后来我才发现,美是那么的稀疏平常。而我关注的最多的,便是主教学楼旁边那汪小小的水塘。  

暮春  

暮春总有“夕阳无限好”之意,却美在它的“只是近黄昏”。  

梨花争泣,淅淅沥沥,如雨般飘下,泠地一声落入塘中,泛起一小圈轻盈的涟漪。白而透明的花瓣苍苍茫茫,清幽幽的花香似乎诉说着一段平实的老故事。  

杏花总染指梨花的静谧,满池的白霜夹杂着三两片红瓣,满眼的白,点点的红,铸成暮春校园里大美的景色。塘面无风,从楼上望下来,如同一滴果冻晶莹剔透。  

浓夏  

夏的空气变得稠密,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浓不可破。  

风乍起,青葱的水竹倾斜,沙沙的风声在竹海中荡漾,如同幽人的喃喃细语。  

午后无聊,趴在窗上看池塘边那棵挂果满满的樱桃树。樱桃红润,一颗一粒接在树上,静静储存着时光。是不是一粒樱桃落下,咚的一声跳入池水中,惊醒了那位躲在一沓沓试卷后浅睡过去的少年。蝴蝶停在树下的秋千上,点一下又纷飞离开。偶一阵微风拂过,空荡荡的秋千微微晃动,上面挂着的一串玲珑夏意正叮当作响。  

初秋  

阳光变得不再热烈,为秋准备好了序章。  

秋天,池水边改中了小棵的银杏树,仿佛一夜就变得金黄。纷纷扬扬落尽一池秋水,漾起一圈波纹。落叶多了,在池上铺砌起一排金砖小道,碰撞出泠泠的金玉之音。风拂过,叶儿乱了,小道支离破碎,看水人一恍惚,这才回过神来。  

正冬  

南方的冬天挺温和,就是正冬也只是下下细碎的小雪。  

偶尔上着课,雪便飞起来了。等到下课后欣欣然跑到池水边看着雪花无声无息落入水中,消失得决绝。此时我最爱做的就是学着《秋灯锁记》里的秋芙拾起水中的枯叶在岸边砌成一首小词,只是还未拼成一字,风就吹散了,我也会学着秋芙哀叹一句“风真是不解风情!”现在看来仅是未长大的“为赋新词强说愁”。  

   

池水固然有着它季节性的美,每一个季节里,都有着一种别样的味道。但少年人心是更美的,我们都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确立着美的价值观,追求着美,诠释着美。而美的奥义,亦或便是本真。  

前些天看了一本书,是林清玄的《清欢》,在那当中,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美,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对美的理解。  

乍读《清欢》此书,就不由想到了苏东坡的《浣溪沙》:“人间有味是清欢。”读后果然尝出了一缕清浅淡然萦绕字里行间。  

世人多爱批判尘世,文字间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可透过《清欢》,我看见了晶莹纯粹的世界——我们有爱,有善,有纯净,有情怀,更有美。在漫天樱花染的绯红的天空里,我理解了一位母亲对儿子所有的柔情;在朝颜花缠绕的井边,我体会当下的美才是存在于广袤虚空中的唯一亮光;在梅花落于弦间的宁静而动人。一书,一文,一句,一字,似乎都在给内心做着洗涤,心中自成静谧。  

最让我感慨的还是《清欢》中那淋漓的美。天目湖畔那在杯中沉沉浮浮的茶叶,带着沉淀的美,金灿灿的油菜花带着春天喘息的美,连秋雨夜里的倚窗静思,也是一种孤独的美。世间既有那么多美,又何来暗淡呢?死亡吗?为什么不是一种解脱的美?虚假吗?只要是美的,真假又何妨?正如墙上的一朵牡丹,我不会因为它没有蜂围蝶阵而否定它的栩栩如生。  

猛然想到了林清玄在“玩物上志”中抄写的诗句:  

蝴蝶深情地追逐,  

棺木上的花圈。  

一切终将无常,但花圈上的花潋滟绽放,蝴蝶满怀深情的追逐,却和棺木一起融入了凄美而惊艳的美,波及心弦。  

读完整本书后再一斟酌,也觉出这名字的味道,清欢清欢,清静的欢喜?其实不然,“酸甜苦辣咸”皆是味,带所有的味道杂在一起,大起大落,世态炎凉,都才发现清淡才是它们的糅合和归宿。正如林清玄自己所说,他的精神树便是对爱和美不断地追求和确立,最终尝尽清欢。  

以清欢为墨,心境为笔,文学点缀,将美付诸一卷宣纸,唱给一树桃花。这是多高的精神境界!  

美,需要的是体会和灌注。且在水塘边品一口香茗,那回甜的清欢,你尝到了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