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漫步于诗词之中

作者:师梓博  作文来源:甘肃省兰州海亮实验学校七年级6班  更新时间:2021/5/3  
有关诗词的作文 关于诗词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自古以来,诗词自成一方天地。无数文人墨客大笔一挥便传流万代;即兴一诵便扬名立万。今日,再回首这浩瀚天地。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曾在《人间词话》中用词描述“古今成大事者的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先生仅仅用了三句词就道出了成大事者的境界。这方天地的浩瀚与魅力在此便可见一斑。

诗,可以说是中华文学史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隋唐时期,科举制的大力推行,令诗发扬光大。从儿时的一句“床前明月光”,到如今语文课本上令人头疼的古诗句,可以说是每个中国人都能说上两句诗词。诗,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杜甫被后人称为诗圣,在名家辈出的隋唐时期,杜甫有何资格被称为“诗圣”再看看其他几位大家熟知的诗人,“诗仙”李白,“诗魔”白居易,“诗佛”王维。其中,李白因为诗风飘逸洒脱,充满浪漫主义故被称作诗仙。王维因为诗风委婉佛性,即被称为“诗佛”。而杜甫则是集百家之长,故为诗圣。

杜甫在网络上被网友戏称为“杜苦瓜”,这跟他一生的经历相关。杜甫的人生可以分为两段,上半段年少轻狂,下半生忧国忧民。上半生的杜甫,意气风发,到处游山玩水,曾写下不少名句,比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年的杜甫在仕途上接连碰壁,此时有恰逢安史之乱,令杜甫变得忧国忧民,诗风也更加贴近百姓,他的诗因此有了“诗史”的称誉。这个阶段也是杜甫创作的高峰期,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句。最终,杜甫只活了五十九岁。可见,诗词的创作与诗人的经历密不可分。诗就如同今日的随笔、散文一般,在古人那里就是用来抒发感情,书写胸臆的。

再说到词,直至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后主李煜对次无比痴迷,他的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更是千古流传。他以皇帝的权利在全国大力推广词,很快文人墨客也加入了词的盛宴,终于在宋朝达到了顶峰。

相比于诗,词更加符合音律,更加朗朗上口,比如苏轼的一首《水调歌头》。与诗一样,词也是作者用来抒发情感的一种手段。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晚年境况凄凉,便有“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岳飞一生精忠报国,便曰“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诗词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作者的感慨,更包含了许多的哲理。就如文章开篇时提到的王国维先生的话一样,“站在制高点去看历史,去看诗词,去看古人”能发现客观的真理;在犯错时时刻彻悟自己。

昨日,我们在经典文化中明得失,今日我们在生活中奋力前进,而明日呢?“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指导教师:周学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