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音乐课程中的情绪教育

作者:黄茜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8-9-16  
内容摘要: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音乐是表达情感的一门艺术,一个个活泼的音符组合成不同旋律的乐曲,将美的享受带给大家。同时音乐又像一缕和煦的春风,一滴甘甜的雨露,悄悄地滋润人们的心灵。通过音乐可以起到宣泄情感,疏导情绪的作用。

音乐具有强大的力量,声情并茂的音乐艺术对于塑造学生的灵魂有着无比的作用,对于他们的精神也起着激励、精华和升华的作用,潜移默化,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一、音乐情感教学的传递者和接收者

1.教师的情感投入是实现情感教学的首要条件

“想要学生投入,首先自己就要投入课堂,想要打动学生,首先就要打动自己”。这是我们上课的至理名言,也是教师应遵循的原则。

首先,教师应对所教学生充满爱心。“爱”是一个万能的词汇,它不仅能激起教师教学的激情,也能激发学生产生情感效应。

其次,教师认真备课,对音乐作品要有丰富且正确的情感。教师在课堂上,不仅是音乐作品的欣赏者,也更是传递者。因此,教师要在自身深刻且正确理解音乐作品思想情感的基础上,运用恰当的教学手段将自己的情感传递给学生,引起共鸣。

再次,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情感。也就是我们所要运用的教学手段:丰富的语言,动人的演唱也或是漂亮的课件等,都是帮助我们树立音乐作品形象的好帮手,培养学生聆听音乐,表现音乐的好习惯,树立他们的艺术意识。

2.学生的情感体验是实现情感教学的必要环节

在音乐教学中,要让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体验音乐中丰富的情感,最基本的就是要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调动他们的生活经验。艺术来源于生活,或喜,或悲,或惆怅,或激动,所有的种种都是学生基于对自己生活经验的调动再借助于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得简单的感知升华成理性的情感体验。

首先,在期初,培养学生良好的聆听习惯是必要的基本工作

好的情感体验离不开好的聆听习惯,在学生进行乐曲欣赏活动时,学会全身心的投入就一个重要环节,同时,教师通过设计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提问来引导学生认真聆听,有目的性的聆听,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聆听习惯有着莫大的帮助。

其次,课程进行中,帮助学生拓宽音乐学习视野同样有帮助

音乐学习中,只是传统知识的传递是远远不够的,乐曲产生的背景、体裁、流派等都是学生需要了解和学习的,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多方面,全系统的学习,引导学生把握不同作品的情感脉搏,丰富他们的情感体验,提高审美能力。

二、深刻体验及落实情感体验法

一堂成功的音乐课,一首优秀的好的音乐作品,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美的洗礼,充分利用每首音乐作品,发挥最大的教育价值,是作为教师音乐教学的首要教学任务。

1.创设情境,引导情感投入

情境创设的来源是音乐的情绪、风格和内容。有了良好的情境,可以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进行状态,充分调动视觉、听觉感官,激发其创新创编意识。

情境的创设,主要的是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聆听习惯。在小学教育中,低段和高段所使用的教学手段有所不同,高段的音乐教学中,我积极鼓励学生在聆听音乐时,积极调动自身已有经验来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来对音乐作品进行表达,同时,为了强化课堂纪律,要求学生闭目聆听,教师通过逐层提问,让学生有目的的、安静的聆听,养成良好的习惯,长此以往,每当优美的旋律流出时,他们所展现出的是享受和满足的神情。

2.渲染意境,引发共鸣

音乐有一种魔力,能够让人产生迷人的情感。无论是歌唱还是欣赏教学,都是可以从意境出发,寻找切入点,引发深入。

《狮王进行曲》是一首容易被学生接受的乐曲,在教学之初,教师营造一个符合乐曲本身的意境,播放两种小动物的音乐营造出森林里和谐、恬静的氛围,突然,一个奇怪的声音发出,吸引出学生的注意力,牵动着他们的心绪,不知不觉地走入了音乐里。接下来,狮王唱歌、狮王展现自己威风的吼叫以及小动物们的害怕都能够引起他们心里的共鸣,在音乐中获得快乐的情感,激发出自身表现音乐的欲望。

3.积极创新,升华情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智慧在于教师保护学生的表现力和创造能力,经常激发他体验学习快乐的愿望。在上一环节圆满的完成之后,教师需要做的就是洗发学生的创造力,鼓励他们进行创编创新,进行自我表现,激发情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狮王进行曲》中,由于之前的铺垫,学生对于表现狮王的威风跃跃欲试,于是,我就让他们发挥想象,根据平时生活经验,表演狮王吼叫的样子,吓唬两边的小动物,不仅使得他们更好的体验了音乐,同时也让他们更深入的理解了音乐。

音乐和情感两者相辅相成,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这就给音乐教学工作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秉承“以情感人、以乐育人”的教育理念是我们始终的教育原则,同时也是我们最有效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沉浸在浓厚的情感氛围中进行学习,体会着音乐与情感的交汇与融合,才能让学生在音乐活动中更有效的聆听音乐,感受音乐,体会音乐同时融入音乐,达到教育的最高层。

总之,在音乐教学中,从学生的身心特点、认识水平出发,因材施教,利用音乐让学生多感知、多想像、多体验,激发内心真实情感,让情感和音乐伴随学生一起成长!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