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阅读对语文的帮助

作者:马关宁  作文来源:山东省聊城冠县辛集镇中心小学  更新时间:2023-3-19  
内容摘要:

摘要:语文在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涯及一生都有重要的意义,只要人活着就离不开学习,就离不开阅读。阅读可以让人的思维变得更为活跃,眼界更为开阔,情感更为丰富,表达更为清晰,头脑更为聪明。阅读能让小学生的识字量飞速增长,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有所增长,还有助于孩子的语言创新。

关键词:阅读 创新 写作能力

   阅读在人生的每个时期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有时候想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失去了很多,但有一样人类创造了文字,创造了语言是任何生物所不可比肩的。我们的祖先把创造的文字编纂成数以千计的书籍使我们的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现如今的我们不可能去重新经历朝代的更迭和历史的变迁,我们只能去阅读前人留下的文字去了解。由此可见,阅读对学习的重要性对语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对小学生学习语文也是很重要的。从以下几个方面就可以看出:

一、阅读能够增加孩子的识字量

小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识字量很有限,仅仅靠一本教材所学的字也是不能达到他们的用量。所以就需要去认识更多的字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就得靠去阅读更多的书籍去认识更多的生字。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识字就跟交朋友是一样的道理,当你第一次看到一个人的时候你对他是完全陌生的,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人

有点面熟,第三第四次见面的时候会越来越熟,直至成为好朋友。识字也是靠的这种多次见面法。在这一过程中还可以培养孩子建立自己的“储字罐”,让孩子把自己不认识的字都写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经常性的拿来看来扩大自己的识字量。这一过程需要老师和家长相互配合。

同时,识字量扩大了对阅读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宋真宗说得好,“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孩子们爱上阅读我想他们也会发现其中的妙处。这一点我在女儿身上发现,女儿看到书中有意思的地方时而大笑,时而手舞足蹈。我问她干什么呢?女儿告诉我,看到书上描述的内容特别有意思,有时还会给我讲一讲书中的故事,还有一些心得体会什么的。有一次,女儿的作业让写带有衣字旁的字,她就问我:“妈妈,这个偏旁还有什么字啊?”我告诉她裤子的裤,她高兴地说:“我知道那个字了我在《水孩子》哪本书上看到过!”她就找给我看,这时候别提我有多高兴了!我在想我的学生可能也会这样。

二、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培养学生语感,让学生形成较强的语文能力所不可或缺的环节。课本只是学习语文的例子,只学一本书也不可能学好语文,那就需要依靠大量的阅读来提高语文的知识能力和语文素养。语文素养指的是学生在语文方面表现出的比较

稳定的、最基本的、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学识、能力、技艺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丰富内涵。这是《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给出的定义。

语文素养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需要的是厚积而薄发,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就是如此。我们身为语老师就要引导学生爱上阅读,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知识的强烈欲望,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同时巩固所学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学的扎实,学的活泼提高学生的自身素养。有针对性的培养孩子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多关注新闻,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展自己的视野。但是我们乡下孩子难以看到大城市的面貌,只能通过书本、报纸、新闻这些文字间接的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从中汲取营养,获得知识,积累自己喜欢的格言警句,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将这些材料储存于大脑,它将成为学生终身的营养,使他们受益终身。

小学阶段的孩子处在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阶段,我国文化历史悠久长达五千年之久,就如古人云:“读史者,考实录。通古今,若亲目。”我们通过阅读去学习丰富的人文精神,大爱精神,培养孩子的道德品格,真诚、善良、美好的心灵,富有健全的人格。

三、阅读可以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

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思就是讲,写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文笔,那么文章是不能够感动别人,也不能够非常流畅地表达作者的意境。写作时如果没有娴熟的技巧,没有句式的运用,没有修辞

就无法向人们表达其内在之美。正如所说的“玉不琢,不成器”,一篇好文章,需要精心雕琢,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通过阅读学习去积累。

由此可见,写作的第一标准就是语言的驾驭能力。但是这种能力不是一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需要长期积累。那么这就需要大量的阅读,学习不同作家的写作手法和了解他们的表达技巧和特色。李镇西老师说过:“学好语文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读、背、写,如果再加三个字那就是多读、多背、多写。”所以说只有读多了,读熟了,就能熟读成诵,也能慢慢的体会这样做的好处,也能够慢慢的写文章了。所以说写好文章还得大量的阅读。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我经常在阅读课上去给他们范读故事和文章,用来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还经常像精神洗脑一样跟他们说,而且使他们能过听懂的话。鼓励孩子读书的时候我就说,你读的书越多,懂的东西越多,你就越有学问,当你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你更有话说,能插的上嘴。鼓励孩子写话的时候会说,其实写话很简单,就跟你吃饭一样,吃饭多了会饱,吃饱了会撑,吃撑了回吐;读书多了知道的多,知道的多了,当满了的时候也会溢出来,写话写作文就会了。

在阅读升华到写作的时候就是孩子们创新的过程。所谓创新是指与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

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记得一个朋友说过他的孩子,这个孩子特别喜欢读书,习惯很好,而且能够把书里看到的内容用到写作文上,读她的作文时总能感觉不像她写的又找不出违和感。我朋友总说女儿写作文耍小聪明,有嫁接嫌疑。反过来看,所谓嫁接是人们用在种植农业上的创新,朋友女儿的嫁接不就是一种写作上的创新吗?古往今来,学术上的嫁接也不少啊!比如马克思把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进行嫁接和改造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当然前提是,马克思对他们俩的理论学说得相当熟悉,这归根结底不还是阅读影响的写作吗?

阅读能够让人在不经历许多刻骨铭心的事情的前提下,经历一次次的心理洗礼,看别人的经历,引发自己的感情共鸣,变成写作的源泉。阅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的帮助指导,我们应该让孩子先从自己感兴趣,易于理解的书籍读起,循序渐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高考者得幸福。为了以后的幸福赶快读书吧!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