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高效课堂教学中的提问策略

作者:庞兴华  作文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第一中学语文组  更新时间:2023-3-26  
内容摘要:

有人曾说,一堂精彩的语文课是一曲动听的交响曲,那"一石激起千层浪的问题是交响乐中最美的旋律"。教师进行课堂提问是很必要的。课堂提问的过程,是师生双方共同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过程,是教师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过程,是师生交流的平台,是让学生思维不再缺席的重要手段,是达到师生互动课堂教学的效果的重要途径。新课标要求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且要求要使语文教学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个性发展奠定基础。在这样的要求之下,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对每一个问题的设计都很重要,教师要以问题为跳板,使学生的思维、道德、知识、情感得到充分的提高,让学生在日后生活和学习中发展得越来越好,使学生可以向更高的层面发展。

现如今,课堂提问是一种应用十分广泛的教学方法,每一位教师、每一节课,都会用到提问。复习旧知识、检查预习,要提问;引导学生思考、获取新知识,要提问;总结学习内容,系统归纳已学知识,也要提问。但是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课堂提问却存在不少问题。如:提问的问题肤浅,学生几乎不要思考就立即回答了;提问太难,学生难以回答,或答不到问题的关键点上;提问过多过滥,教师一开始就抓住问题不放,"满堂问",失去了提问应有的价值与作用;提问太集中,未能照顾全体学生等。以上种种表现,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影响了教学效果。那么教师应如何更好地运用提问这一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高效呢?我以为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高效课堂教学。教师的提问应遵循的原则:

(一)高效课堂教学提问要有目的性。

教师的课堂提问应紧扣授课内容,为完成教学任务服务,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知识构建。由于目的不同,课堂提问的设计、形式等也不尽相同。

(二)、高效课堂教学提问要有针对性。

教师的课堂教学面对的是所有学生,故而其课堂提问也应尽最大可能对针对、面向全体学生。一个班级中,学生的水平不同,个性差别也很大。教师设计提问时要以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目标,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方式。教师要特别注意指定非自愿者来回答问题,留心沉默寡言的同学、不爱思考同学的非语言性暗示,鼓励学生间相互启发,使大多数同学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学生的水平有差异,在课堂学习上,教师的提问应该要顾及整体。如果我们在提问的时候,问题都很难,学生很少能思考出来,那么就会直接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问题都很容易,又会让学生觉得思考的问题没有什么价值,因此要注意提问的难易程度。

(三)、高效课堂教学提问要有层次性。

对于提问的设计,要遵循学生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组成由浅入深、由简到难、先简后繁的阶梯式层层推进和扩展的序。按照这样一个序,教师能节时高效地实现教学目标,而且教师在提问的时候要能够视不同情况,做出灵活的变动,可以重点突破,从重点问题入手,灵活运用各种方法与手段。

(四)、高效课堂教学提问要有计划性。

教师的提问要有计划性,绝不能信口设问。每堂课应当围绕教学的目标,扣紧重点、难点和关键,设计出一个个准确、鲜明的问题,问题与问题之间具有连贯性与层递性,每堂课的问题,都有明确的目的,完整的结构,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问的方法要灵活,不拘一格。

二、课堂有效提问的实施。

要落实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我想,课堂提问应该注意两方面:(一)有效的问题设计

教师在课堂上的提问不能只简单的提问,为了提问而提问,要认真设计问题:

1、启发性问题

伟大教育家孔子在《论语 述而》中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也就是说老师提出的问题要具有启发性,通过老师的启发,学生就比较容易思考。在问题的探讨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得到了一定的训练。在启发性问题的帮助下,学生能锻炼自己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2、开放性问题

问题的开放性即"一题多答",就是说所提的问题只有一个,但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惟一的,重视学生的个体体验。当今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渠道的增多和信息的激增,丰富多样、千差万别的价值观念在学生那里呈现不同形态。因此教师应该让学生用自己的体验去进行个性化理解,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获得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如在讲解《祝福》这一课时有教师问:"造成祥林嫂悲剧命运的原因是什么?"有的学生回答:"是封建礼教。"有的回答:"是祥林嫂特殊的遭遇。"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是有道理的,教师不应彻底否定哪一种观点。再例如在《鸿门宴》课后有这样一道思考题:有人说项羽不在席间杀死刘邦,表现了他的"妇人之仁",但苏轼却说这表现了他的"君人之度",试对这两种方法作一些评论。我认为这道题设计得很好,毕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学生可以赞成任何一种说法,可让学生自由发挥,只要言之成理,哪怕有点偏激都是可以理解的,对于这样一个他们学术界一直在讨论都无定论的问题,教师也不应定论,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求异思维能力。

3、假设性问题

"假设性"的问题,也就是假设发生的情景或者情况的问题,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有时这样的"假如问题"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鸿门宴》中,如果项伯没有去告诉张良,事情又会如何发展?这样的虚拟性问题激发了学生的思考和探究的兴趣,不仅活跃课堂,也开拓了学生思考的深度和高度。

4、探究性问题

新课标《教学建议》一节指出:"(语文课应)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因此,问题的设计还应具有探究性,注重思考的含金量。

老师通过问题的设计引导学生探究,使学生既对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增加了更深刻的认知。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的为学生创设一片民主学习的天空,培养学生的这种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把学生逐步培养成思想敏锐、富有探索精神的社会新人。新课标中对此也有规定:"注重合作学习,养成互相切磋的习惯。"教师通过设置问题创建一种开放的课堂结构,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在质疑中各抒己见,走出固有的思维定式,加大挖掘教材的深度和学生思维的力度,开发学生的智力因素,使学生在问题中不断增强合作、探究的意识,学习合作、探究的方法,"使语文学习的过程成为积极主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例如在学习《雨巷》的时候,教师提问:"为什么作者遇到了丁香姑娘,最后却又让她飘走了?"教师在提出问题之后让学生分小组合作、探究地讨论这个问题,学生在小组讨论之后得出了特别有创意的答案,这些答案既不脱离诗歌本身,又能表现出学生独特的见解。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充分地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开启了思维的大门,也培养了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使学生养成了善于倾听、吸纳他人意见的好习惯,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二)、掌握课堂提问的技巧

随着对课堂提问要求的不断提高,教师应准确地把握高效课堂教学提问的技巧,课堂提问方法很重要,课堂上教师提问方法正确得当,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达到启发式教学的目的,对于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1、提问求精不求多

提问是语文教学中被广泛运用的一种教学手段,但教师的过多提问,会挤占学生的"自由、自主"学习时间。问题设计得再好,站起来回答的总是部分学生,教学活动受到了局限,并不能真心调动全体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再者,回答问题也不能代替朗读、背诵、书写等基本能力训练,不能代替课文对学生情感的熏陶……所以,课堂提问贵精而不在于多。教师要紧扣教学目的与教材的重点、难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力求提问设计少而精,可借鉴系统工程办法,对问题进行合并、简化、删除,达到精简数量、加大容量和提高质量的目的

2、留有时间,充分思考

有些教师,提出问题后,急于让学生回答,或者在学生一下子没有想到时,就急于在全班上说出自己的理解,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思考问题,这样的做法是不恰当的。问题提出来后,应该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对于语文教学候答案不是最重要的,思考的过程和方法显得更主要。不急于求成,也无法急于求成,我们只有在不断的耐心的训练中才能提高学生的水平。

3、适当点拨,多点鼓励

魏书生说过:"一名好老师永远相信自己的学生,脑子里其实都埋藏着无穷无尽的能力,事实上不是学生脑子里缺少资源,而是我们自己缺少勘探这些资源的能力。"在课堂提问中,要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善意亲切的微笑,充满期待的眼神,都会给学生以信心与力量,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有时候,他们会因为一些关节卡在那里。这时,老师的适当引导就很重要,不要,简单地让学生放弃,或者转去提问别的学生,这样子容易让学生受挫。适当用举例类比等方法引导学生,如果学生能成功答出问题,老师要及时肯定,那他必将受到无穷的鼓舞。

随着新课程改革,学生接收知识的渠道拓宽,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丰富多样,简单的提问式教学、简单的课堂互动已经不足以满足新课程标准下的语文教学。因此,我们的语文教学在课堂上的提问,必须重视提问的有效性。恩格斯说:"思维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恰当的、富有技巧的提问,是促进学生思维,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语文课堂的有效提问,不但是新课程标准的实施的做法,也会成为是一种让学生享受思维成功的活动。相信,合理的课堂提问,一定会带来丰硕的教学成果。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