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双赢的智慧作文指导

作者:郎咸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14  
内容摘要:双赢的智慧作文指导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紫藤萝和牵牛花,没有挺拔的躯干,却凭借枯树和篱笆,以昂然之姿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美丽;篱笆和枯树,本无美景可言,却凭借牵牛花和紫藤萝,成就了一道到风景。对此,人类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

全面理解材料,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

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标题。不限文体;字数800以上;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教师下水文】  

双赢的智慧  

鳄鱼是水域中的凶猛动物,它能将巨型牛羚的身体一口咬断,其状惨不忍睹。但是就是这么一种冷血杀手,却与小小的鳄鸟成了形影相随、不离不弃的好朋友,原因在于,鳄鸟能为鳄鱼剔除牙齿碎屑,是它不可或缺的小“牙签”。  

每次,当鳄鱼一阵饱餐后,躺在水畔,闭目养神,安享阳光;而此时的鳄鸟,十分见机地成群飞来,在鳄鱼牙缝里来回穿梭,异常勤奋的啄食鳄鱼口腔里、牙缝间的残渣肉屑,正像检修下水道的水管工,它们在散发着腥臭异味的鳄鱼嘴里,帮鳄鱼打扫口腔,清洁牙齿,而自己则得到了鳄鱼牙缝间的肉丝,这实在是一场典型的双赢游戏啊。  

这类双赢的原则,在南非丛林中依然畅行着。  

蜜獾最喜欢吃野蜂和蜂蜜,但是它没有发现蜂巢的本领;指蜜鸟是一种小型的非洲小鸟,它最感兴趣的是蜂房中的蜂蜡和野蜂幼虫,但是指蜜鸟对于弄碎蜂房,则实在有些力不从心。此情此景下,大自然把这对难兄难弟组合到了一处。  

于是,一对飞禽走兽的奇异组合就形成了。  

指蜜鸟飞行在前,蜜獾乖乖随后。指蜜鸟一旦发现森林密枝上的蜂巢,赶紧飞到蜜獾身边暗示它,撩动它,蜜獾则心领神会,它追随着指蜜鸟,来到目的地,攀附到树上,将蜂巢咬碎,狼吞虎咽,狂饮大嚼,而指蜜鸟则会乖乖等在附近的树枝上,待蜜獾吃饱喝足,熏熏去后,它就会飞过去,享用蜜獾咬碎的蜂房蜡和野蜂幼虫。  

得利未必靠竞争,指蜜鸟和蜜獾和谐配合,再次为我们导演了一场双赢的可爱游戏,于是人类也学会了此类玩法。  

 196765 745分,以色列出动了几乎全部空军,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了一场闪电式的酷烈袭击,这被称为“六天战争”。  

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占领了埃及的西奈半岛,其实西奈半岛只是一片沙漠,没有多大的经济价值,但是两个国家在随后的商谈中,都坚决不愿在西奈半岛主权问题上让步,因为对埃及来说,收复西奈半岛的主权,牵涉到国家领土完整的尊严,而对身处阿拉伯国家包围之中的以色列来说,西奈半岛实在是一个不可出让的军事屏障啊。  

美国作为调停大判官,就双方在西奈半岛的不同利益一番沉思后,提出了一个折中建议,具体做法是,将西奈半岛主权归还埃及,但将整个半岛划为非军事区,埃及不得在此地驻军或设置军事设施的建议。  

这一下,满足了双方的不同利益,使得双方达成了双赢,终于让两个国家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签定了著名的大卫营和平协定。  

【作者评点】  
文章第一部分,写了两件大自然的事例。  
写鳄鱼这种冷血杀手,却与鳄鸟是好朋友,原因在于鳄鸟能为鳄鱼剔除牙齿碎屑,
这是一场双赢的游戏。  

先用一个承上启下句,将水中的事情过渡进入南非丛林。  

接着写了蜜獾和指蜜鸟的和谐配合,指蜜鸟发现蜂巢,蜜獾紧随其后将蜂巢咬碎,狼吞虎咽,待蜜獾吃饱喝足后,指蜜鸟享用残渣余孽。  

文章在简单分析中,过渡进入人类之例。  

文章第二部分,写以色列与埃及在对待西奈半岛上,美国提出一个折中建议,将西奈半岛主权归还埃及,但将整个半岛划为非军事区,这是人类双赢之例。  

文章第三部分,综合阐述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彼此容纳,和谐共存的双赢之道,
很重要啊。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