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说“古”

作者:王汉申  作文来源:陕西省汉中市龙岗中学高一(5)班  更新时间:2018-11-9  
有关古的作文 关于古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古”这个字,在生活中,如柴米油盐般随处可见。《辞海》给出的释意是:年代久远的。的确,细细品之,“古”仿佛舌尖花开,树树美好,似乎因为年久的缘故,“古”总觉着带了些时间的沧桑与倦怠。

触手可及的古诗、古词、古曲更成为了彰显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乃至个人文化底蕴的重要标杆。在时间与金钱的洪流下,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浮躁、迅速,来不及过眼,就转瞬成了另一幅风景。

于是,人们就开始念及“古”时的好处,羡慕古代的文化厚重,便举办了各色的诗词大会;仰慕古时的姿态婀娜,就有了各式的奇装异服;追求古时的建筑雕梁画栋,就建造了一处处的仿古建筑。

人们都带着一颗朝圣般的心来瞻仰“古”的风采,恨不得将自己周身都裹上一层古风古韵古气息,才显得自己如仙女下凡超凡脱俗。

种种如此,就有了《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引起的轩然大波,巨大轰动;就有了诸如汉服的裙裾摇曳,顾盼生姿;就有了仿古建筑群的人满为患,摩肩接踵。

似乎,有了崇“古”的滥觞。人们都无比爱戴,崇拜“古”的风采,以“古”来做自己的挡箭牌,来遮挡其实早已摧枯拉朽的心。

真正的现实,是什么呢?

是图书馆内,书店中,畅销的永远都是玄幻言情、恐怖惊悚,而真正带了些文化气息的,经过时间沉淀历久弥真的书籍,恐怕都被束之高阁,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是疯狂的诗词大会结束后,那些美好隽永的诗词歌赋,又被打入了冷宫庭院,只得“暮去朝来颜色故”。

是人满为患的仿古建筑内,对历史场景,人物塑像的任意践踏与毫不尊重。

当有些真正爱“古、崇“古”的人士出来鞭挞时弊时,于是乎就又掀开了一场大戏,好事者们开始评判他们的专业程度,开始声讨他们多管闲事,开始谩骂他们不懂得互相尊重,各种不堪入目的话语如黄河流水般滔滔不绝,仿佛整个世界都愧对了他们。

真是一处人间喜剧与闹剧。

不,不,“古”不是这样的。什么是“古”呢?

“古”应该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理念。

是大同社会的国泰民安,这是古。是虽人生不得志却潇洒豪迈的壮士情怀,这是古。是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恬淡自然,这是古。是一种从前慢的情怀,是时间都为之停歇的宁静空远。是留一寸光阴,来对酒当歌的潇洒自如。是剪一缕时光,来悉心雕琢一件物品时大国工匠的情怀。

这,才是古啊。

请不要再盲目的追求“古”了。“古”不是一件物品,可以随意抛弃;“古”不是一段记忆,可以任意忘却;“古”不是一个角色,被人想起来就登场表演,被人忘记就永远沉寂。

它是灯,是火,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你前行。 

请带着一颗“古”心,任外般世界风雨飘摇,只做一个画中人,在心中的世界种下一颗大树,待春去秋来,花叶灼灼,盛开十里。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