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故都的秋

作者:张泽珺  作文来源: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一(14)班  更新时间:2019/11/25  
有关故都的作文 关于故都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本文是作者张泽珺参加2019年11月北京一零一中学组织的高一学生赴西安社会实践研学之旅后,创作的一篇散文。文笔较优美、立意较深远、思维有深度,把故都西安的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起来,阅后给人以秋日晴美的享受。

秋风,吹散了古道旁的落叶;秋雨,打湿了古城上的青砖;秋日是旅人的脚步在古城西安上留下履履足迹,逝去了多少岁月,却荒芜不了这里的繁华。  

古都西安的秋是宁静祥和的。漫步于法门寺前的广场,湛蓝如洗的天空挂着几缕白云,高淡清远,秋日的阳光并不刺眼,淡黄色的光晕包裹着这片古老又青春的大地,落在地上成片的银杏叶和梧桐叶相互拥挤着,斑驳中夹着鲜亮的红。一阵秋风吹过,灿灿银杏果摇晃着坠下来,落在叶子上发出一阵脆响,仿佛数百上千年历史的铃铛在摇曳。天空中盘旋着成群的白鸽,却只听闻扇动翅膀的声音,恰似吹响生灵集合的低鸣。秋风仿佛将嘈杂的声响与纷繁的事情都吹走了,只留下寥寥几声轻音映衬着这洁白高大的法门寺。行走在此佛门圣地,心也被净化着,只愿留下静谧安宁的一隅,给我们游子智慧指引。  

故都西安的秋又是雄浑壮丽的。疾驰的现代大巴载着与“历史对话”的我们,前往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兵马俑。沿途的水泥路伴随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似乎在诉说西北大地的沧海桑田,挂着金黄树叶的行道树不就是“自然界的兵马俑”吗?!凭窗望着远方不知名的桥梁,架通南北,屹立巍峨的山被渭河水萦绕着,渭水裹挟着泥沙,怒吼着向东方奔腾而去。同学们鱼贯而入兵马俑展馆,千余个兵马俑纵览无余,你看那战车上的将士身披铠甲、手握宝剑、昂首挺胸;身后列列武士披挂战袍、手持长矛、威风凛凛。一股股凛然而又雄壮的气息带着始皇帝一统天下的霸气迎面而来,使我仿佛置身于战马萧萧,战鼓擂响的战场。  

    一阵寒风穿过大门吹来。我好像明白:荆轲为何会发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叹。因为他面对的是秦王手下数支坚守无数日夜,仍坦然自信的军队,“王者已逝,雄风依在”。时至今日,凝望着千年兵马、体味着万物自然,我仍能感到古都的雄浑壮美。  

长安故都的秋最能让我体会到华夏民族的文化自信与自强。脚踏这十三朝古都的土地,踩到的是历史的厚重与时间的流逝的重叠——那亘古未变的秦兵马俑、打通西域的汉阳陵、梦回大唐的大明宫、布满青苔的明城墙、繁华特色的回民街、西北农村之户县……时间的车轮滚动着秋日的更迭,每片叶子都渗透着历史的痕迹。我用沉重的双脚丈量着历史的古城,用心灵的尺度划出时间的宽度。久远的历史已然成为过去式,雄姿英发的帝王将相不再,唐宋王朝的汇集南北独尊天下亦无存,但在这古城所拥有的又历历在目——那秦王扫六国,一统中原称帝王的自信、强大;大唐盛世吸纳天下之英才,任用各地之贤良,集大陆货物,通世界       商贸的开明包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的我们,血液中已深深流淌着先辈团结、奋进、创新的基因,更为跨越千年来访的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抗争的印痕,使怀远思绪的我们越发的感受到古城西安蕴含着的精神给予的力量,让华夏儿女更加的自信、自强!   

古都长安的秋似眼角中悄悄轮转的岁月,但不变的是它那深厚的意蕴,宁静又浑厚、自信亦自强,如秋雨后的彩虹,绚烂多彩。从北京来西安游走多次的我,期望这个充满文化的古城年年为大家画上绚烂的底色,给予到访的人们更加澄澈有力的心灵力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