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得一本名为《平“语”近人》的书,这本书讲述了总书记对治国理政的工作方法及工作态度,以及对新时代价值观的指导。其中的内容深入浅出,在“平语近人,实实在在”中深有感悟,既能在当中学习中华古典文化,又能了解一些执政理念,很值得我们青年学生学习和借鉴。
书中开篇即写到了郑板桥的《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诗中字字肺腑,一字一句无不体现人民与官吏的鱼水关系。在了解这首诗后,我仿佛从这首诗中看到了在一个凄冷的雨夜,郑板桥在县衙书斋里躺着休息,听见窗外风吹竹林时所发出的萧萧之声,立即联想到的是黎民百姓啼饥号冻的抱怨声,可以说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郑板桥的心。总书记亦是如此,书中提到了1974年在梁家湾时修建了当时陕西省的第一个沼气池,后来又陆续修建了42个沼气池,为当地百姓排忧解难,解决了大问题,而这只是总书记为当地老百姓办的许多实事中的其中之一。平“语”近人,感人的不只是“语”,更是言语背后浓厚的为民情怀。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两句浅显易懂的话出自《管仲·牧民》。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时,总书记提出“天下从来不是一家一姓永久拥有的,而是有德者居之,判断一个政权是否有德的标准,即在于人民是否安居乐业,而焦裕禄同志则是在用生命进行诠释。”1990年《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其中写到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就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古有“一钱太守”刘宠殚精竭虑为百姓造福,呕心沥血堵住了恶吏们搜刮民财;今也有“政和速度”廖俊波雷厉风行,清正廉洁,他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把他表在心里。“以人民为中心”需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爱民情怀,有“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政治意识,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自觉行动。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和事不计其数,因此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学习历史,去了解历史,了解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了解我们的党史、国史,并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给社会,国家去做出更好、更多,更大的贡献,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价值和意义。
在初读这本书时,感觉自己对散落在经典中的这些金句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感悟,在阅读第二遍时,就感觉总书记对中国历史和现实思考得如此深邃,阅读第三遍时,我强烈的感受到了我们红色中国的革命领袖真挚的爱祖国爱人民的崇高境界,以及他们无比伟大的担当精神。在取与舍之间,彰显出了执政风格;读懂当前的时政,这是要用细读才能得到的高境界和深刻认识。读完《平“语”近人》这本书后,从总书记对中华传统经典的理解和运用,感悟到了中华古典之美的另一种风情——经世致用。“大浪淘沙始见金”书中字字珠玑,给我们留下的是哲思与温暖,在只言片语之中,传递给我们的是无限的力量和希冀。
“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世上之事皆有两面,对立才是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当今时代,我国所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所面对的情况也是复杂多变,大众的舆论声不断,这才是我国深化改革所要面临的现实,所以读懂我国所处的复杂形势和如何去把握改革的大势,是国家领导人要去解决和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只有一分为二的去看待问题,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避免在大事上出现“盲人摸象”。这就更需要我们青少年脚踏实地的学习,去更多的了解国家的时政,去更好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争取能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书中也写到了北宋大文豪苏轼说过的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只有饱读诗书,才华和气质才会自显出来。学到老,活到老,只有多读书,我们才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多一点气定神闲,少一点浮躁虚华;多一份担当,少一份圆滑;多一些思考,少一些随意。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化”的神奇力量给我们启智而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当我们正确的运用经典时,就能与经典融为一体;当那些经典不再只是被记于书中而被人仰视时,它们才会真正幻化成我们真实的生活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