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宪法在身边

作者:温广昱  作文来源:广西柳州市柳邕一小五(3)班  更新时间:2023-12-24  
有关法律的作文 关于法律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妈妈跟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有一次去关重型犯人的监狱帮教时,遇到了一个犯人,是她的发小,因为制毒贩毒被判了无期徒刑。妈妈与她的发小是邻居,两人玩的很好,但是那发小不爱学习还经常逃课,她俩上了高中就分开了,之后也没有联系,却不曾想他们再次见面却是这样的场合。妈妈问发小是否后悔做了违法的事情,那发小只是说:“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既然已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只能在监狱里好好表现,争取得到减刑的机会回归社会。”听完这个故事,我只感慨一个大好青年,本可以为自己的前程去拼搏,却误入了歧途。一次小小的不以为然,可能将来会酿成一次大的失足,何苦等到法律的制裁后才悔恨呢?

妈妈又拿出一张照片,是她在主持一场宪法主题活动时拍的,她告诉我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在这一天她们要到各个社区去进行宪法宣讲活动,目的在于纪念现行宪法的诞生,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社会公众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

我听着感觉宪法好像离我们很远,也许是我对它的认识还不够多,于是我上网学习了一下相关资料,我对宪法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公民权利的根本保障,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所有的法律制定都必须以宪法为依据,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其他法律是宪法的具体化,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向抵触。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宪法,生活也离不开宪法。例如:年满6周岁儿童就要开始接受文化教育;当小学生受到人身伤害时也会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我们;在学校要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在路上不闯红灯,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在外出旅游时,不在名胜古迹乱涂乱画,文明游玩;上网时、不浏览不健康的网页等等。

我们不需要做多少大事,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自觉用法律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良好习惯。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希望同学们都能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在宪法的保护下健康成长。指导老师黄富宁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