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看图作文胜似亲人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1-18  
内容摘要:四年级上册第六组看图作文胜似亲人教学设计
看图习作,主要通过大胆想象、猜测来培养学生想象能力,从而激发创新思维、激发学生说的愿望、写的兴趣。新课标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同时,新的课改理念提出:“语文是发展儿童心灵的学科,而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根据这些要求和四年级学生的实际水平,在教学中,我通过讨论交流、合作的形式,让学生互相影响、共同发展,以便挖掘他们的潜能,提高口语交际能力;范文引路的方法是有利于学生的仿写,而这种仿写不仅有利于再造想象的发展,而且为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样,学生就能把说、写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学生写起作文来,就不怕“无米下锅”了。
知识与技能:
1、仔细观察画面,了解图意;发挥想象。
2、培养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能力,从而使学生在想象中激发创新思维。
3、能语言通顺地把想的内容口述清楚。
过程与方法:
教师通过口语交际,小组合作,范文引路的形式,激发学生说的愿望,写的兴趣,明确写作要求。
情感、态度、价值观:
学生通过想象,激发对写作的兴趣,并能体会人间真情。
一、谈话导入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古代诗人挥笔写下的诗句,千年之后我们仍赞赏他们对朋友的真情;小小的搭石,连接着故乡的小路,也连接着乡亲们美好的情感;远在海峡对面的台湾青年,为素不相识的杭州小钱捐赠骨髓,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桥,赞扬了两岸同胞的血脉之情;为了安慰失去母亲的卡罗纳,大家都注意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眼神,努力做到不使他伤心落泪,表现了同学们对卡罗纳真挚的爱;男孩看到保罗的新车,不是希望别人也能送他一辆同样的车,而是告诉弟弟:以后我也会送你一辆同样的车,这一夜,使保罗感受到:给予是令人快乐的;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留给人们的都是美好的东西,那时候,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因为,给,永远比拿愉快!这一个一个的动人故事,使我们体会到了人类最美好的感情:爱。爱,使人间充满温暖;爱,使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感情;爱,也使我们体会到互相关爱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我们还要由课文想开去,看看书中的图画,了解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动人故事,学着给别人送去爱;学着去感受别人的爱。
二、观察画面,整体感知
1、出示挂图,引导观察:图上画着谁和谁?她们在干什么?她们也许是什么关系?
2、读提示,理解题目的含义。
“胜”是什么意思?
“胜似亲人”说明了什么?
三、合理想象,丰富画面
1、想象老奶奶与小姑娘之间可能发生了什么事。
2、引导根据周围的景物进行推想。(木盆子、脸盆、衣服、被单)
3、引导进一步思考:小姑娘为什么要给老奶奶洗衣服?老奶奶没有亲人可依靠吗?她们是怎样认识的?小姑娘平时是怎么做的?小姑娘一直这样照顾老奶奶吗?老奶奶搂着小姑娘会说些什么?为什么说她们胜似亲人?
 4、小组交流、讨论
5、派代表汇报,其他同学补充。
四、仔细观察,捕捉细节
1、引导观察她们的服饰各有什么特点?想想这反映了什么?(苗汉亲如一家)
2、引导仔细观察图上老奶奶、小姑娘的动作、神态,想象她们的内心活动。
3、指导写细节抒真情:把老奶奶的表现,小姑娘的表现用一段话表达出来,体现“亲”字。
五、试写片段,评议修改
1、学生动笔写片段,教师巡视及时指导。
2、现场点评该片段:可选择学生写的几个片段进行点评,也可用老师写的“下水文”进行点评。
(片段1)小姑娘晾好衣服了,老奶奶走过来,一把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感激地说:“孩子,谢谢你,谢谢你!”小姑娘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片段2):小姑娘晾好衣服了,湿漉漉的双手在围裙上擦了擦。这时,老奶奶扶着墙壁颤巍巍地从里屋走了出来,望着架子上的衣服,眼角有些湿润了。她抬起手,用袖口擦了擦眼角,一把将小姑娘搂在怀里,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像一朵盛开的菊花。她枯瘦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姑娘油亮的秀发,又爱抚地拍拍,满是皱纹的脸紧紧地贴着姑娘白嫩、红润的脸蛋。小姑娘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嘴巴抿着,双手不自在地绞着围裙。老奶奶一个劲地说:“孩子,总是让你忙着,奶奶真过意不去!谢谢你,谢谢你!”小姑娘的两颊飞起了红云,洋溢着快乐的笑意。
(这两段话的赏评重在指导学生把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写具体。)
六、指导写自己身边的事
七、明确要求,口头交流
1、读作文提示,明确要求。
(1)自由读习作要求,思考:
a、读了习作要求你知道了什么?
B、有哪些具体要求?
(2)指名说,师板书:
看图习作:胜似亲人生活中的故事
服饰猜关系?亲身经历的
可能发生什么事?听到的
自拟题目见到的
2、四人小组交流藏在心中的事,并谈谈自己的感受。
3、小组代表发言,组织评议。
评议要点:a.是否把事情的经过说清楚。
b.是否把重点部分说具体。
c.是否能表达自己的感受,或对这件事的看法。
八、范文引路,学习表达
1、提供片段供学生赏评,学习表达情感的方法。如:
(片段):我望着阿姨,明亮的眼睛,白皙的面庞,这是一张善良的面孔。我又一次望了望窗外,白皑皑的雪仍铺天盖地地下着,凛冽的西北风仍呼呼地刮着,而我却一点也不感到冷。我想,这苹果可能是阿姨给自己的孩子买的。我感到这苹果虽很常见,这时却凝聚着人与人之间的关怀。
冬天是寒冷的,而我却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2、引导学生赏析,初步理解表达感受的多种手法:直接抒发,借景色描写抒发,对比衬托……
九、习作与修改
1、学生起草初稿,教师巡视,个别辅导。
2、把习作读给同学或家长听,再根据他们的意见修改。
 
第二课时   习作讲评
 
一、我是小小鉴赏家
教师推荐几个写得较精彩的片段供学生欣赏。
二、我是啄木鸟医生
1、出示学生习作中的典型病例。
2、引导诊断“病因”,并进行修改。
a.图意是否抓得准;
b.语言是否符合人物身份;
c、小女孩Jb理活动与她的所作所为是否相吻合;
d.在语文文字的表述上是否恰当。
3、个人自诊或互诊:学生自己评析、修改自己的作文,或找要好的同学交换互评、互改。
(也可提供表格引导评改)
 
妙语连珠妙手回春
最满意的片段
(最妙的细节描写)
(最羌的情感抒发)自我欣赏最不满意的句段
(最不具体的描写)
(不通顺的句子)
(最平淡的情感表达)修改后理由
     

 
修改誊写,习作展览
 
板书设计:
看图习作:胜似亲人生活中的故事
服饰猜关系?       亲身经历的
可能发生什么事?   听到的
自拟题目           见到的
(评析:首先,谈话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通过谈话让学生明确学习的内容。其次,在审题明确题目要求后,重点指导学生观察整幅画面。强调观察要有一定顺序,学生在观察中的思维活动是有序的,写起来才不至于杂乱无章。第三,“展开想象”是本节作文指导课的教学难点,这幅画面内容虽然明了,其内涵是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如果只是描写画面内容,文章就会显得空洞不具体,这就要调动学生生活中的表象储存,重新组合,构成新“意象”。第四,以范文引路,有利于学生的仿写,而这种仿写不仅有利于再造想象的发展,而且为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设计重在教给学生想象的基本方法,引导学生把握画面主旨,展开丰富的想象,根据自己构思的需要及内心感受和范文引路的方法,把画面上微小细节和没有的情节补充出来,以此培养学生的创造想象能力。
 
胜似亲人
 
在一个偏辟的小山村里有一个苗族老奶奶,她体弱多病,儿女也都不理她了,她干不动农活,也做不了家务,生活十分困难。虽然邻居也经常帮助她,可是她仍过得很艰难。
有个好心的小女孩经常暗中偷偷地帮助老奶奶洗衣服、打扫房间。老奶奶总是去感谢邻居,邻居告诉她谢错人了,老奶奶蒙在鼓里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一天,老奶奶去打针,小姑娘又偷偷地去帮老奶奶洗衣服。她洗完了衣服,想:天气渐渐暖和了,老奶奶的被子该换了,可她洗不动被子,我帮帮她吧。于是,她拿出被单,认认真真地洗起来,“哗哗哗哗”,洗了一桶又一桶。她的脸上流下了豆大的汗珠,显然,这对她来说太重了。风儿也真体贴人,一阵又一阵拂去了她头上的汗珠。
“小姑娘哟!多善良哟!多善良!”树上的小鸟也在唱着。
“太阳快下山了,时间不早了,我得快一点。”小姑娘自言自语。这时,老奶奶拄着拐杖,一步一瘸地回来了,她显得很吃力。“哗——哗”咦?这是哪来的流水声呀,半山腰又没有小溪,怎么回事呀?她仔细一听,确实是从自己家传出的。她走到篱笆旁,惊呆了:一个小姑娘正在帮自己洗衣服!她太吃惊了,几个月来竟然是她?!好个漂亮的“田螺姑娘”!
小女孩洗完衣服,刚要离开,看见了慈祥的老奶奶,她不知所措。老奶奶和蔼地说:“好孩子,真是个好孩子!”“奶奶!”小姑娘害羞地叫道。
老奶奶一把把小姑娘搂在怀里,抚摸着小姑娘的脸蛋,感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胜似亲人
在一个小山庄里,住着一个小姑娘叫乐小娟,还有一位老奶奶,她没有儿子,一个人孤独的生活着,她的年龄大了,做起事情来行动不太方便,小娟看到了以后就经常主动的来帮助老奶奶。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小娟来到了奶奶家,看见了奶奶的被褥有些脏了,所以他决定要给奶奶洗被子,她打来了水,泡上洗衣服粉,双手用力用力的搓着,不一会儿被子就洗干净了,也晒好了。
这时奶奶回来了看到了着一切感动的哭了,疼爱的把小娟搂在怀里说:“小娟,你真是个好姑娘,你对我这么好,简直比亲生的还亲呢!奶奶真太谢谢你了,是你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小娟笑着甜甜的说:“奶奶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我就是你的好孙女,呵呵!”
奶奶听了更高兴了,就不小娟搂的更紧了。就这样,小娟经常来奶奶家做家务,老奶奶非常高兴也非常喜欢小娟,直夸小娟是个懂事的孩子!小娟的行为已经深深的感动了他们村子里的每一个人。有很多人都已加入爱心的队伍中去了,只要奶奶遇到什么困难,小娟和乡亲们都会十分的热心的帮助老奶奶,老奶奶就象多了很多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天都过的很开心!
 
胜似亲人
 
我们这个村庄只有十几户人家,其中,就我这一家是汉族。
一天下午,我无意中发现隔壁的张奶奶正一步步艰难地走向河边。张奶奶已年过八十,就算借助拐杖也不能行走自如。她的儿子在县城干活儿,一年也没多少时间来看望她。
我决定帮助张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那天下午,天气不错。我来到张奶奶家,张奶奶正在休息。我背着一筐张奶奶还没来得及洗的衣服来到河边。我仔细地搓着每一个角落,不肯放过每一粒微尘。洗好衣服,我将衣服晒在了张奶奶家的衣架上。五颜六色的衣服沐浴着七彩的阳光,我心里有一种自豪感。在这时,一个苍老的声音在背后响起:“原来是你呀!”我一看,是张奶奶!我连忙走过去扶住张奶奶。张奶奶笑着说:“谢谢你帮我洗衣服。”我的脸不好意思的红了。
文章引用自:
胜似亲人
 
丽儿是一位善良、朴实的小姑娘,丽儿所在的村寨,只有她们一家是汉族人,其余的大多是苗族人。
丽儿的邻居是黎奶奶,黎奶奶的腿脚不方便,唯一的儿子在城里打工,身边没有亲人。
丽儿的妈妈是个热心肠的人,常对丽儿说:“丽儿啊,黎奶奶身体不好,你应该帮黎奶奶做些事。”丽儿总是爽快地回答说:“OK!”
一天,丽儿吃完中午饭后,想到黎奶奶家还有一盆衣服和床单没洗,便悄悄地来到黎奶奶家,生怕吵醒正在睡午觉的黎奶奶,打好水,拿来洗衣板,就开始洗了,洗着洗着,她觉得用手洗太费力,就干脆脱鞋绾裤,用脚踩着洗,越踩越起劲。丽儿洗衣服床单的声音吵醒了黎奶奶,黎奶奶走了出来,看着丽儿洗衣服床单。因为丽儿正洗得起劲,所以没有看得到黎奶奶,黎奶奶起了过去,望着满头大汗的丽儿,心疼地叫了声:“丽儿!”丽儿顿时吓了一跳,黎奶奶走到她身边,用手摸着丽儿的脸,然后又用脸靠着丽儿,丽儿有些不好意思,黎奶奶对丽儿说:“乖孩子,你比我的儿子还亲。”丽儿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最后,一老一少都开心地笑了。
胜似亲人(看图作文)
我是一个汉族小姑娘,但我是在苗族长大的,所以我算是半个汉族,半个苗族吧。
在我的隔壁住这一位年近80的老奶奶。这位老奶奶身体不算好,耳朵有点背,腿脚不灵敏,再加上儿女都在城里的公司干活,根本没人照顾老奶奶。
妈妈每天下班回来都会带一点水果,一大半都送给了老奶奶,一小半留给我。
其实我不太喜欢那位老奶奶,但在放学后我必须要去照顾老奶奶,因为妈妈常常对我说:“邻居家的奶奶年岁大了,行动不方便,小孩子家要学会帮助老人跑跑腿,人都有老的时候。”听了妈妈的教导,我只好勉强去她家。
 
可老奶奶对我特别好,每次我去她家,她都会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给我。渐渐的,我也喜欢上了这位老奶奶,隔三差五的王老奶奶家跑。
一天放学了学,我放下书包刚要出去玩,可以向老奶奶还需要我照顾,我跑到老奶奶家,看到院子里有一竹篓的衣服。于是我推开老奶奶的屋门,大声喊道:“奶奶,我来了。”老奶奶急忙住着拐杖来到我跟前,对我说:“好孩子,你来啦?”我说:“奶奶,我帮你洗衣服去。”“好孩子,又要麻烦你了,可要当心点。谢谢!”我笑了笑,背起竹篓就朝河边走去。
老奶奶平时穿得很朴素,没什么华贵的衣服,但她的人品很好。有一次我没带钥匙,老奶奶请我到她家里去……正当我想着时,衣服已经洗好了。我快步走到老奶奶家,把衣服晾晒好。老奶奶此时从屋里走出来,搂着我的脸亲切地说:“好孩子,我真得谢谢你呀!让我老婆子怎么报答你呢?我们不是亲人,可你们一家人总是对我这么好。”
我听了有些不好意思,红着脸说:“您对我像亲孙女一样,我也应该对您像亲人。”
哈!我们俩个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老奶奶把我搂得更紧了。
 
胜似亲人
小兰是一个热心的人,经常帮助一些孤寡老人。她家对面住着一位老人,没有家人,已经80多岁了,做什么事都不方便,小兰就经常帮助老人洗衣、做饭,做一些家务活。 
有一年夏天,老人外出办事。小兰就帮老人把饭做好,把衣服摆放好,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就趴在窗台上,静静地等着老人回来。过了很长时间,老人仍然没有回来,小兰依然在等。 
突然,她的眼睛集中在窗外的墙角,发现一盆还未洗的衣服,马上走过去。一看,已经发臭的衣服上,还粘结着许多脏物,散发出一阵阵酸臭的味道,引来了许多苍蝇像一窝蜂。叫人看了就恶心。小兰不怕脏,不怕臭,把盆子端进屋里,帮老人把它洗得干干净净。 
正巧,老人回来了,看到这一切,非常激动,便放下手杖,用手搂着小兰的头,声音颤抖地说:“孩子,你这样帮助我,我该怎么感谢你呀……”  
老人的眼里流出两颗滚烫的泪珠,落在小兰的头发上,映着晚霞的余晖,闪耀着晶莹光芒……  
胜似亲人
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个苗族老奶奶。她已白发苍苍,满脸皱纹。她没有儿女和亲人,一个人无依无靠地过着清淡的日子。
老奶奶的隔壁住着一个汉族家庭,家庭里有一位可爱的小姑娘,在她有什么困难的时候,小姑娘就去帮助她。    
  有一次,老奶奶生病了,附近没有医院,小姑娘特别着急。于是,她就跑了好几里的山路,找来了医生,把老奶奶的病给治好了。从此以后,她天天去看望老奶奶,和她聊天,帮她做家务。 
    春天来了,春风像春姑娘的嫩手,轻轻抚摸着万物。在一个阳光普照、春光明媚日子里,小姑娘又去看望老奶奶了。小姑娘看见她吃力地洗衣服,很担心老奶奶的身体。就急忙过去对老奶奶说:“奶奶!您别洗了,让我帮你洗吧!”“不用了!”老奶奶揉了揉腰说,“我老了,洗洗衣服算是活动活动吧。”“不用了,让我帮你吧!”小姑娘把衣服拿过来,一边洗一边说。她洗了一件又一件。老奶奶心疼地说:“辛苦你了孩子!”于是便走过来,将小姑娘搂在怀里。小姑娘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用手扭着围裙,抿着嘴笑了起来。老奶奶激动地游说;“我虽没有亲人,可有你这个好孩子照顾我,我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