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梦笔生花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21  
内容摘要:

黄山有一处著名的美景:梦笔生花。出于好奇,我也慕名游览了黄山。

可惜的是,那里的风景乍一看并不有多好:一个幽幽的山谷中,只一尊兀自竖立的石头。那石头呈倒立的毛笔状,样子尚可但石头的质地却不见佳。石头的最顶端生长着一颗小小的松树,它和著名的“迎客松”相比,可真是失色了许多。或许是由于这棵松树正巧长在“毛笔”顶端的缘故吧,因此,美其名曰:梦笔生花。

但我疑惑了:就这样一棵小树,有啥值得称道的呢?然而就在我将鄙夷的目光投向它的刹那间,我却被它深深地震撼了:小树的根是扎在石缝间的呀!天哪,普通的树都根植在泥土里,否则就会死亡,而它……

我忍不住打量起它来。没错,它的根的确是扎在石缝间的,坚韧而顽强;它的枝干努力伸向高处、远处,倔强而执著。就在这松树满林的的山谷里,唯独它在芸芸众生中鹤立鸡群、光彩夺目!

是啊,作为一个石缝间的生命,它多么需要战胜困境的勇气和坚韧昂扬的精神。它无法从泥土中获取生存所必需的养分,但眼前这独特的环境却使它汲取着大自然的精华,从而焕发着挑战生存、挑战极限的勇气。它向游客、向世人展现出的是坚韧的精神、蓬勃的朝气。如果说生命体现为一种形式美的话,那这石缝间的生命并不美。但是,它把坚韧之美、奋斗之美集合于一身,让芳香漫溢在石缝之间,漫溢在人们心头,这何尝不是一种更高形式的美呢?

哦,我懂了。命运有时的确不公,但不要哀叹,不要悲观。只要你坚持、奋斗,生命之美一定会绽放出沁人的芬芳。就像那石缝间的生命,它的坚韧使它傲然挺立,超凡脱俗,即便是形态不佳,但却真是生花的“梦笔”,在人们的啧啧赞叹声中,它纵情撒播着生命的芳香与美丽。

一株小树,一株石缝间的小树尚且如此,而我呢?我再次凝神它时,我的心里也种下了一枝坚韧的“梦笔”,——我要用它绽放我生命的花,让我的生命因蓬勃而美丽,因坚韧而芬芳。

【点评】

本文叙述自己对黄山上一棵奇特小松树的感情变化过程,表现了作者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思考和认识,精致隽永,意蕴丰厚。开头欲扬先抑,说小松树所依存的石头“样子并不见佳”,小松树比之黄山著名的迎客松“真是失色了许多”。接着,笔锋陡然一转,描写小松树扎根于石缝之间,“坚韧而顽强”,枝干努力向上,“倔强而执著”,极写其挑战生存、挑战极限的坚韧之美、奋斗之美。在此基础上,作者推树及人,领悟到生活中坚持和奋斗的真谛,并在自己的心里种下了一枝坚韧的‘梦笔’,——我要用它绽放我生命的花,让我的生命因蓬勃而美丽,因坚韧而芬芳。”情随景生,自然真切,脉络清楚,层次分明。对同学们的写作实践和生命成长颇有诸多启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