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拨弄琴弦,传承经典

作者:齐舒阳  作文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南昌中学长白校区初三  更新时间:2022/8/20  
有关琵琶的作文 关于琵琶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一窗烟雨,十里桃花。掮一轮皓月,携一缕清飔。芸窗远眺,抚琴而吟。随着袅袅的琵琶音,踏过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感受到琵琶底蕴的含蓄与隽永。拨弄琴弦的同时,也传承了经典。

初识琵琶,感叹音律之美

暖阳和煦,翦风习习。幼小的我走出门,与秋色撞了个满怀,不觉已然步入枫林小径。一阵悠扬的琴声拂过,循声望去,是一位身着圆襟旗袍,鼻梁间架着金丝眼镜的老人,忘我地弹奏着琵琶。虽已满头银发,气质却高贵优雅。此情虽不比“挥手弦声响处,双雁落遥空”,却也似“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恍惚间,我仿佛听见刀枪剑戟的碰撞,千军万马的嘶鸣,令人热血沸腾。这古老的中华音乐,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使我感叹音律之美。

再识琵琶,体会指法之妙

纤云弄巧,远山含黛。荏苒的岁月里,不曾忘却初心。满天星辰,划过热爱。犹记一次次手捧琵琶,轻抚琴身,幽幽檀香拂面,音律直击灵魂。弹挑铿锵有力,轮指流畅连续,扫弦激昂高亢,摇指低沉婉转……指法之妙,变换之多,无愧于民乐之王的美誉。

深识琵琶,感悟灵魂之美

转轴拨弦间,畅游千年历史长河。抚琴低吟或激昂弹唱已然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武曲中的经典——《霸王卸甲》,仿佛身置刀光剑影、悲惨壮烈的垓下战场,西楚霸王乌江自刎,凄楚壮美,动人心魄。此情虽不比“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却也似“尚想霓旌千骑,依约入云歌吹”

文曲中的经典——《春江花月夜》,琴声起,红楼钟鼓,月上东山,峰回曲水,花影层台,水深云际,回澜拍岸的场景渐渐浮现。音符律动中,讲述着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此情虽不比“间关莺语花底滑,幽怨泉流冰下难”,却也似“渔歌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长亭暮雨,华灯初上。泱泱垂云,风回琴语。传承传统文化,我们虽如一根火柴,但仍能点亮一片星空;传承传统文化,我们虽若一叶扁舟,但仍能惊动一片大海。安暖的岁月里,拨弄琴弦,传承经典。指导老师沈阳市第八十八中学 张宁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