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赢在高效课堂

作者:梅亚  作文来源:重庆市江津区西城小学校  更新时间:2019-3-3  
内容摘要:

摘要:本论文探讨了在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下,怎样向课堂有限的40分钟要质量的深刻的反思。要倡导“优质教育”、高效教育,需以减轻老师教和学生学的负担为起点。让差生由惧怕数学、讨厌数学,渐渐喜欢上数学。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爱上数学;高效课堂

 

有人说:教师是园丁,用心血浇灌幼苗。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有人又说:教师是桥墩,教师是石阶……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多年来对教师形象的一种夸张的比喻。教师和学生一样­­——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的知识观和质量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原来的2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到注重学生态度、情感、人格、能力的发展。无疑这让老师们开始重新思考了教育的方向。学生不是我们我们知识的灌输者,不是我们提分的工具,不是我们布置作业机械完成的机器。他们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社会人!

好奇心、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让他们早点完成家庭作业,把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探索他们感兴趣的事情上,把所学知识延伸到课外?“提高课堂效率”成了当务之急。但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我却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在一周四节数学课的时间里,我怎样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怎样向有限的40分钟里要质量呢?

想想我那两个班110人,上课不守纪律的、课后不完成作业的……让我头疼。夸奖不臭效、惩罚更让学生把你当成敌人……每天我都在自我反思着: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让我更加臭效?每天课堂上声嘶力竭、两个班上下来,我的喉咙得了慢性咽炎;下午半天110份作业让我头晕目眩,而没做的始终没做,错了的还是未改!我觉得自己辛苦的劳动像在做无用功!得不偿失!也感觉自己只是在机械的在完成任务!怎么办?我想从书籍中寻找答案;在网络中探寻方向;虚心向同事专家们请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的尝试中,我的班级有了起色,孩子们不再感到学习数学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对于教学中的纠结我已渐渐云开雾明!此刻,高效课堂让我尝到了甜头!感谢先前的压力,让我找到了突破口!

下面我就介绍介绍我的一些小方法吧!

一、让学生喜欢数学。

(1)千方百计表扬孩子。

著名的教育家托尔斯泰曾说过“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要使学生学好数学,肯定要让学生喜欢数学,怎样才能让学生喜欢数学呢?除了根据儿童身心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外,最基本,也是最臭效的方法就是想方设法表扬你的学生。作为老师,请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2)创设平等的师生关系。

传统的师生关系是--型的。教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只能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或机械训练,这种做法束缚了学生的思维与手脚,使他们逐渐的丧失了学习的兴趣。有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这样意思的话在今天中国的教室里,坐的是学生,站的是先生。而在精神上这种局面恰恰打了颠倒,站着的是先生占据着至尊地位,而坐着学生的躯体内却藏着一个战战兢兢的站着甚至是跪着的灵魂。这种师生之间的地位的不平等和教法,更难以达到心灵的相互沟通,更不能取得学习上预想的效果。师生之间是一种平等关系,彼此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彼此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对话、相互转化。教师要多关心他们的学习和课外生活,当然,对于已经厌学的孩子,不要试图苦口婆心的劝其学习,这样反而适得其反,让他更加厌烦。多从生活的细微处关心他,照顾他和他们多谈谈话,拉家常,多了解学生的情况,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学生认为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生活上倾听者,遇到困难的解惑者。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将情感转移到喜欢学习数学这门学科上。

3) 创设充满活力的课堂气氛。

数学是一门以思维训练为主的学科,许多学生感到思维量大,难以理解和掌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采取从理论到理论、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的方法,只能使学生厌烦疲劳,昏昏欲睡,课堂气氛沉闷而缺乏活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创设情境,激发情感,巧妙激疑,成为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学习、提高数学课堂学习效果的必要条件。结合教学内容和小学生年龄特点安排游戏、竞赛、抢答、猜谜等活动,创设愉快、和谐、民主的教学气氛,让课堂充满活力,从而爱上数学。

二、课前精心设计学案。

学案是在教师认真研读教材、充分了解班情、学情、生情的基础上,设计可供学生自主探讨的具有一定目标导向性、启思性的系列问题。它是课堂教学目标的具体化,具有催发学生思考的教学情境,通过教师提供恰当的学习指导和方法支持,最大限度地组织学生经历数学探究的进程,给学生提供广阔的思维空间,实现教师为指导,学生自主参与、主动探索、猜想、发现、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将发现问题、问题探讨、交流、问题解决等思维活动有序展开,使教学达到最优化效果。学案设计的好,教师一节课可以只需说很少的话,就能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比较短,无意注意占优势,因此我们在设计学案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遵守和利用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多采用活动或游戏的方式。还要注意课堂的运行过程要动静结合,多采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无意注意,教学环节的转换要快节奏,同一形式的教学环节不宜过长,活动之前要讲清楚要求,但问题、任务的交代,要简洁明确,尽快切入活动。要善于利用,猜测、卖关子、留悬念、竞争等手段激发兴趣,要让每个孩子都有明确的任务和参与的机会。不要留下死角,给学生以开小差的机会。

三、布置尝试练习题。

尝试教学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学生能尝试,尝试能成功,成功能创新”,特征是“先试后导、先练后讲”。所谓尝试练习题就是在教学新课之前一天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这种作业比较基础,学生只要预习了课本,基本上都能完成,教师在布置尝试练习前可以教给学生完成的方法。如:练习题的答案在数学书XX页—XX页或可以在网络中寻找正确答案等等。课前首先检查尝试练习,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表扬那些做对了尝试作业题的同学,并让他们说说是通过什么方法在老师还根本没讲的基础上你就会做了?既要让其他孩子觉得他们很了不起,没有讲都会做,又要让他们知道如果我像他们那样做我也会成功,我也会得到老师的表扬!把激励性语言作为口头禅,经常鼓励学生!做对的学生也要让他自豪说出我做对了尝试练习!培养孩子的成功体验和激发兴趣!逐渐,你会发觉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做尝试练习了。做尝试练习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生主动预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有可能对有些知识还一知半解或弄不明白,但这正是课堂听课环节中他们怀中疑问有的放矢听课、共同探讨争辩问题的大好机会。

四、让错误消失在课堂。

减轻学生课后作业过重负担,课后作业必须在课内完成。一节课只有短短的40分钟时间,怎样做才能让老师讲了,学生操作练习了,错题改正了呢?这就涉及一个时间分配问题。数学教学并不是老师讲的越多,教学效果就越好。相反老师引导好了,把任务安排好了,少说话,才能多办事。很多时候学生自认为完全弄明白了,可一做练习题问题就出来了。这说明,在练习中才能发现问题。所以,我认为讲新课的时间最好应该控制在10分钟以内,剩下的时间用来处理课后练习。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先独立完成,然后小组内对答案,发现不同意见,在小组内讨论,如果出现谁都说服不了谁的情况,由教师出示在黑板上,或视频展示台上,大家共同探讨!此外教师还要根据试题的难易程度合理控制好做题时间。对于动作慢等问题,可以采用小组比赛的形似,组长给组员讲解,会做的帮助不会做的来督促其进步。课堂作业题教师可以不改,而随堂查阅,发现错误的立马指出,及时改正,这样做既避免了学生拿回家搞忘改错题,又让错误消失在课堂,留给学生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老师重复批阅的繁杂!

五、布置自助餐式的家庭作业。

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要像吃自助餐一样,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胃口去选择。如:可以布置5道基础题,这5道题为必选题,要求人人都做。其余题鼓励同学们选做,优生动动脑筋有可能全都会做;中等生通过努力也能完成百分之八九十;后进生加加油在5题的基础上能有所进步!这样既能避免让差生因题太难而产生畏惧心理,又能让优生吃饱,还能鼓励差生,中等生积极进步!当然,孩子们可能会因为是选做而产生偷懒情绪,会做也不去做,怎么办?积极鼓励!如:可以把题由易到难分为三等,做对基础题得一颗小五星,做对基础题和中等题得两颗小五星,如果基础题、中等题、难题都做对了,那就奖励三颗小五星。针对有进步的孩子还可以用画笑脸,写激励性语言的形式表扬他积极进步!作业中表扬、课堂上表扬、课外碰到了还表扬!渐渐的做作业和表扬之间就产生了条件反射,做对作业就会受表扬,我要好好做作业!那作业怎样才能做得好呢?认真、仔细加思考!学生不再把作业当成负担!认真完成了!作业错题少了,质量提高了,!教师改得效率也提高了!当老师自然轻松!

六、让后进生也爱上考试。

传统的考试往往是差生最惧怕的事情。无论怎么努力,优生永远受表扬,差生永远受冷落,甚至挨批评!以致差生由厌恶考试发展至对待考试漠不关心。他们是灰心了!

其实大多数孩子都在努力学习,如果因为基础不一样造成了考试结果的不一样,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愿望,其实影响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自信心和努力的程度,大家都知道丑小鸭的故事,其实它是一只白天鹅,就因为它不认同自我,所以才把自己当成了丑小鸭,让后进生也获得高分就是为每一只本是白天鹅的丑小鸭创造成功的机会。怎么做呢?分层考试。这个方法还不错!如:教师根据学生试卷完成情况和题的难易程度酌情把分给学生抛高一点。其实孩子上课认真听讲了,知识也都掌握的不错,却因为特点不同而造成了考试结果的不同,这样会对他们的自信心造成挫伤,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分数不是评价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的唯一方式,相对于分数来说,让每个孩子都能保持良好的学习兴趣和较高的学习热情,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感受到学习成功的那份喜悦,让每个孩子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一份自信更为重要。让后进生获得高分,让他们收获那份久违的惊喜,你会发现他们渐渐地爱上了数学,爱上了考试!

教师—— 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学生要学得轻松,教师也想教得轻松!实干加巧干,才能让我们赢在高效的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  郭焕然 新课改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反思【JJ赤子(上中旬 )201505283

[2]    胡百良著《我对中国教育的反思》教育科学出版社

[3]   《河南教育:基教版》2010 7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