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雨的四季》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作者:李娜娜  作文来源:宁夏中卫市常乐中学  更新时间:2018-9-22  
内容摘要:

活动预设:这是统编教材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一篇自读课文,在学习了朱自清的《春》和老舍的《济南的冬天》后,对于散文的学习同学们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于散文来说,诵读是主要的方也是重要环节,加之七年级的学生对新环境特别好奇、兴奋,我觉得很有必要搞一次以诵读为中心的活动。

活动目标:

1、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重要方法——诵读的热爱;

2、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激情和热望;

3、活跃语文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课前准备:

(一)由老师准备了五个专题:

1)将《雨的四季》改为一首长诗,朗诵(中等生);

2)搜集刘湛秋其他的诗歌,配乐朗诵(中等生);

3)雨的告白:春雨、下雨、秋雨、冬雨(能力者);

4)描写角度: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能力者)

5)找出拟人句和比喻句,表演式的朗诵(后进生)。

(二)由于我职教的学生都来自乡村,基础薄弱,能力更有欠缺,有的孩子根本不愿意上台,所以我鼓励不愿意上台的孩子选第5个主题。其他组的学生都是内定组长,然后组员选组长,组长选组员,当然老师最后还是要权衡各组实力,确保能力较强者和认真踏实者都分散开但是最后还是发现有两组能力较好,所以在宏观选主题的时候我稍微干预了一下。各组分配停当,可是学生还是比较糊涂,不知如何下手,我进一步提点:

1)将《雨的四季》改为一首长诗,朗诵;(中等生)

例如:我从天而降

洒在树叶上

……

要求:男女生分角色穿插,中间加以肢体语言的点缀,准备背景音乐……

2)搜集刘湛秋其他的诗歌,配乐朗诵;(中等生)

例如:搜集刘湛秋的资料,进一步了解他,读他的其他诗歌,然后带着对他的了解,搜集整理编辑一首诗(最好是长诗),能够反映他的整体风貌或精神状态。

(3)雨的告白:春雨、下雨、秋雨、冬雨;(能力者)

例如:大家好,我是春雨,我……

我是雨,我……

我是秋雨,我……

我是冬雨,我……

要求:一定要生动、形象、具体可感,最好借助道具来表演,表演式的诵读。

4)描写角度: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能力者)

例如:创造一个语境,幻化成五中感官角色走近雨的四季:

我看见了……

我听见了……

我闻到了……

我尝到了……

……

5)找出拟人句和比喻句,表演式的朗诵。(后进生)

例如:加进去肢体语言,也可以借助道具进行表演式诵读。

(三)我提前三天布置下去同学们准备,需要的音乐、背景我帮忙准备。

活动过程:

强调:我是主持人、也是评委。

1)主持人致开场词:

亲爱的同学们,请允许在今天我用“亲爱的”来称呼你们,人海中相遇,得有多少缘分我们才能相,我没有教八年级,也没有教九年级,而恰恰和你们相遇,相遇在这座教室里。你们像繁花,像嫩叶,是春天,是希望,如风,如雨。看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我觉得雨天话雨,可能更觉诗意。不过没关系,你们就是调皮雨点,可爱的雨滴,来吧!雨滴们,让我们尽情的跳跃在繁花嫩叶上吧!现在,由我宣布,常乐中学七年级第一次综合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2)宣读活动规则:

本次活动采取打分制,总成绩=基础分+附加分-纪律扣除分。

其中基础分100分各组都有,附加分共25分:

A全员参与  5分

B语句通顺  5分

C感情饱满  5分

D肢体语言  5分

E借助道具  5分

考虑到现场的纪律,所以事先呈现纪律5分,这个分值只扣不加,哪个组纪律不好,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然后在综合加分中减去就是最终成绩。

(3)活动进行:学生展示,老师打分。

(4)宣读最终成绩,颁发奖品。

(5)致结语,对下次多动寄予希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