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教学设计

作者:姜珊  作文来源:贵州省紫云县火花民族学校  更新时间:2019-3-16  
内容摘要:

教学目标:

1、认识生字词语,并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质疑理解、感情朗读、想象写话的语言实践中学会语用点:抓住主要内容法理解文章, 体会李博士和台湾青年一心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感受生命的可贵。

教学重难点:引导学生体会博士和台湾青年一心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感受生命的可贵,感悟海峡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

教学过程:

一、     设疑导入。

1、师生谈话:同学们,都见过桥吗?都见过哪些桥……

2、导入:这节课我们将学习一篇跟桥有关的课文,板书:22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并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检查预习情况:

    同学们,老师知道大家都预习过课文了,今天,老师就来考考你们,看看预习得怎么样了(多媒体出示词语:白血病、凋零、含苞、骨髓、绽放、辗转、步履、袭击、暂时、血脉)。

2、有哪个词要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吗?

3、词语在句子中的应用,结合句子理解课文。

①”凋零、绽放”,这对词一般写什么?(一般是形容花草树木)课文中写什么?出示句子:“这个刚满18岁的年轻人,患了严重的白血病,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唯有骨髓移植,才能使这朵生命之花绽放。”。

    在这儿“凋零”形容什么?(形容小钱的生命)你想,一个十八岁的正常青年,在阳光明媚、桂香十里的日子里,也许会干什么?然而,此时此刻,他患了严重的白血病,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不曾开放就将凋零。这让我们痛心地看到,正植如花年华的年轻人,如果不进行骨髓移植,就将结束短暂的生命,这也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骨髓移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文中有一个词我们不得不去关注它—— 辗转:

找到句子“小钱是幸运的,几经辗转,终于在台湾找到了这样的人。” “几经辗转”你是怎样理解的?想象一下,小钱家人及关心小钱的人们会在哪些地方找骨髓?(指名说)他们在杭州找了,去上海找过,去北京找过,去黑龙江,去内蒙古等各省市都找过,到处奔波,到处询问,真是几经辗转啊!

3、自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讲什么?

     课文讲述大陆小钱患了严重的的白血病,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用爱心挽救了小钱的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生命桥的故事。

三、再读课文,感悟精神。

1、课文讲述就是这样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中你认为最感人的是什么?点名回答……并说说为什么感动?

2、打动每一个人的心弦的情节在哪几个自然段? (3 4 5)对于动人心弦的段落我们应该静下心来,细细品读,请同学们默读课文,并把心中为之一动的词句划下来,联系课文想想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用几个词写下来 (师巡视指导)

3、交流感受,点名回答(先读 —— 谈感受——写关键词)       (板书)

                                            

                          沉 重             

             白血病           奔 波            余震中

                              连 夜

4、拿起书,我们一起体会李博士的沉着:在什么情况下李博士还那么沉着? 你读 ……(此刻……第3自然段)

李博士在工作的时候怎么样了?哪个词表现出突然?点名答,大家一起读(5自然段突如其来)。

什么在摇晃?李博士怎样站着?站在那里等什么? 读哪一句?(5自然段最后一句:大地震动暂停的间隔)

这么危险,李博士不知道吗?跑到那里安全?手术室是安全的地方吗?

5、同学们,谁划了描写青年的句子?(4自然段但是,他知道,再海峡的另一边,有一位青年正满怀着希望,期待着他的骨髓。)

6老师读,学生思考: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师配乐,范读第二自然段,同学们有什么感受?点名答(在为他高兴,但是)。

看“苍白、红润、即将凋零、含苞、绽放”的小钱,台湾青年想着自己的骨髓会让小钱…… 生回答或者生齐读第4自然

6、第5自然段,娟娟流出的单单是骨髓吗?你觉得流出的是什么?点名回答。

7、课件出示时间,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他们连夜为小钱做了手术,小钱就这样得救了。同学们融入所有的情感,齐读第7 自然段。

8、课文中还有哪些让你感动的句子,下去多读读,要读出心中的感受。

四、小结全文,升华情感。

1、(多媒体出示最后两句话:也许,小钱和这位台湾青年永远不会见面,这并不重要,因为两岸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那血脉亲情,如同生命的火种,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2、读了这篇课文,我知道了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一定要用远近来衡量,就像文中的小钱和台湾青年,他们素不相识,却能用爱架起一座跨越海峡生命的桥。

五、拓展训练:阅读语文主题丛书中品味温暖章节。

1<<每一个爱的梦都会飞翔>>,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年仅13岁的女孩,通过向全国全世界寻找好心人爱心银行贷款50,来救助一个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大学生,被世人嘲笑,后来,美国华人圆了她的‘贷款梦’,她让世人知道了每一个有爱的梦都会飞翔。

2、说说文中让你感动的情景。

六、布置作业:

1、完成家庭作业。

2、小练笔:如果有一天,他们见面了会说什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