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搭一搭》教学设计

作者:李丹  作文来源: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西城小学  更新时间:2023-4-22  
内容摘要: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六年级上册7879页《搭一搭》。

教学目标:  

1.能正确辨认从不同方向(正面、上面、左面)观察到的立体图形(5个小立方块组合成的)的形状,并能画出平面图;  

2.能把从正面、上面、左面观察到的平面图形还原为立体图形,进一步体会从三个方面观察就可以确定立体图形的形状;  

3.能根据给定的从两个方向观察到的平面图形的形状,确定搭成这个立体图形所需要的小立方块的数量范围。  

教学重点:

    会按要求搭立体图形,并画出从不同方向看到的立体图形的形状。  

教学难点:

    能把从正面、上面、左面观察到的平面图形还原为立体图形,并体会从三个方向观察就可以确定立体图形的形状。  

教具准备:

    课件,若干个正方体,彩笔,记录表,硬板。  

教学过程:  

一、旧知导入。  

1.师:同学们,我们以前学过用多个正方体可以搭出各种不同的立体图形,现在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几个立体图形,你们能告诉我它们分别是由几个相同的小正方体搭成的吗?    

生:5个,5个,6个  

师:你用什么方法数的呢?  

生:先数看得见的正方体,再数看不见的正方体。  

2.师:搭积木是同学们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这节课老师将和同学们一边游戏一边观察物体搭一搭。(板书课题:搭一搭)P78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一)活动一:根据搭出的立体图形,画出从三个方向看到的图形,按指令搭立体图形,观察并画出从三个不同方向看到的图形  

师:第一个游戏活动,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搭积木比赛观察物体,课件出示。  

请先看活动要求:  

1.5个小正方体积木,搭一个立体图形(如下图)        

2.认真观察,分别画出从正面、上面、左面看到的形状。   (生动手搭,师台上示范)  

师:想一想,你们从那个方向进行观察的?我们来看一看小鸟、米老鼠、小女孩他们分别看到了什么平面图形?(正面看是什么形状,从上面、左面看又分别是什么形状?)  

: 用课件出示各面画出的图形。教师评价学生的作品。  

师:你们画出的从三个不同方向看到的图形与看到的立体图形符合吗?生:符合  

师:这个立体图形是由几个小正方体搭成的呢?生:5个  

师:这是一个我们熟悉的立体图形。所以很容易想像每个方向看到的形状,这五个小正方体排列得很规则,没有被挡住的,所以我们很容易就知道从不同方向看到的形状。  

 (二)活动二:下面我们进行第二个游戏活动,老师这里也搭了一个立体图形,下面请同学们分小组也搭一搭,先看活动要求:  

1.5个小正方体搭出立体图形(如图)。  

2.从上面、正面、左面三个不同方向观察,想象它是什么形状,把它画在记录表上。  

(学生活动、教师示范、教师巡视、学生展示、教师评价)课件出示 ,板书。  

师:这个物体是由5个小正方体搭成的,从三个不同方向观察,为什么只看到3个或4个小正方形?你知道为什么吗?  

师:从正面看只看到了3个正方形,是不是只有3个正方体呢?生:不是。  

师:哪一个愿意上台来指一指呢?  

师:从上面和左面,只看到了4个正方形,是不是只有4个正方体呢?生:不是。(小组里一起指一指被档住的小正方体)  课件出示:   

小结:我们通过观察,动手操作,想一想,要正确画出看到的形状,首先要认真观察,看看哪些小正方体是隐藏的,哪些是能看到的,画好了以后还要进行对照就知道,看得见的就画,看不见的就不画。  

师:下面我们来试一试,先搭出与老师同样的立体图形,再分别指出从正面、上面、左面看到的立体图形的形状。(教师巡视指导)课件出示。  

(三)活动三: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三个游戏活动比赛,小女孩用5块积木搭了一个立体图形,这是她从正面、上面、左面看到的平面图形,你能不能把立体图形搭出来呢,分小组进行先看要求:  

活动要求:按从正面、左面、上面观察到的平面图形搭一个用5个小正方体组成的立体图形。  

师:板书平面图形(学生活动、教师示范、教师巡视、学生展示、教师评价、教师展示)  

谁来说一说,你是怎样搭的?  

师:引导学生说,我先观察正面看到的平面图形就搭出符合正面的立体图形,再观察从上面看到的平面图形就搭出符合上面的立体图形,最后观察从左面看到的平面图形就搭出符合左面的立体图形。板书:立体图形  

小结:根据上面的形状我们知道有一块是隐藏的,再根据正面的形状就知道隐藏在哪块下面了,这样我们就很容易搭好了,那就是从三个方向看到的平面图形只能搭成一个立体图形。  

现在我们来比一比:请根据以下几个方向观察到的平面图形还原成立体图形(5个小正方体组合)师:板书平面图形。(小组活动、教师出示课件、教师评价)  

师:我们发现根据从两个方向看到的平面图形能够搭出两种立体图形。(出示课件)  

如果没有限制小正方体的个数又应该怎样搭呢?有几种搭法?(学生活动、教师指导)  

生:有三种搭法,一二种只有5个,第三种有6个小正方体。师:板书立体图,出示课件  

师:搭出这样的图形从中你发现了什么?(出示课件,师生小结)  

小结:从两个方向观察不能确定立体图形的形状,但可以确定搭成这个立体图形所需的小立方体的数量范围。  

请同学们完成P78最下一幅图。教师评价。  

三、拓展活动  

小组合作一下:(出示课件)请确定搭成下面这个从两个方向观察的立体图形所需小立方体的数量范围。(强调从两个方向看到的平面图形最少要几个小正方体,最多要几个小正方体)  

(学生活动、教师指导、)课件展示。最少:5个,最多:7个  

四、指一指。(出示课件)  

五、全课总结  

说一说,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  

作业:课本P79 练一练12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