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成长在路上

——成就快乐的教育人生
作者:李丹  作文来源: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西城小学  更新时间:2023-5-13  
内容摘要:

于漪老师曾说:“我当了一辈子的老师, 我一辈子学做教师, 我上了一辈子的课,我上了一辈子遗憾的课。”遗憾什么?遗憾是因为不完美,不完美预示着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于漪老师一辈子都在执着于专业的提升中。遗憾也是一种美。拉斯· 史文德森曾说:“所有的乌托邦看上去都无聊得要死,原因就在于,唯有不完美,才是有趣的。” 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正是因为有许多如于漪老师所说的“遗憾” 才丰富多彩,才如拉斯·史文德森所说的“有趣”。

教师的专业发展处于现实遗憾与追求完美之间,始终有相辅相成的完美追求与现实遗憾相伴。从2002年毕业至今,眨眼间就走过二十年。回顾自己走过的教学之路,快乐与苦闷兼有,收获与遗憾同在。

一、用心教书是快乐的源泉。

老师每个工作日都要走进课堂,面对学生,自己的课必须去上。认真准备,用心投入,可以让自己比较满意,也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和学生一起收获成功的快乐。这样,走进课堂,面对学生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二、压力是进步的动力

工作中总会遇到压力,有新知识新技术的挑战;有偶尔考试成绩的下滑;有公开课或教学比赛的失败……中年时又要面临工作、健康、家庭等方面,事情多,精力不济。在压力面前,要冷静找出原因,不断反思,找出应对的方法,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去化解。

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是永葆教学青春的关键

刚踏入社会的时候,我们就给自己的专业生涯做了规划,学校也会给予平台,每一年的成长都是肉眼可见的。从教学的稚嫩到慢慢的熟悉,再到有了自己的一些研究和见解,教育似乎成了驾轻就熟的事情。人到中年以后,想要成长就有一些困难了,老教师的标签成为了一种习惯,不知道如何再去成长。那么中年教师专业成长,究竟应当追求什么呢?作为新时期的教育者,我们应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通过追求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站在教育道德和教育智慧的制高点上,学习借鉴和创造适应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教学经验。

1. 重置目标

中年成长也需要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可以把目标分成两个阶段,一个是长期目标。在之前的成绩之后确定想去的方向,继续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或一个研究型的教师,或再其他领域深耕一下。其次是短期的目标,三年内想取得哪方面的成绩,在教学上,在科研上,在学生的培养方面等等。有目标才有方向,不论哪个年级,有的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2.学习动力

1)如何让自己的课堂受到现在学生的接纳和欢迎,需要不断的汲取营养,从电视、网络、书刊杂志和生活中学习,处处留心,不断积累素材,这样在课堂上才能左右逢源、旁征博引,一切为我所用,让课堂内容更加丰富、鲜活。

2)易中天教授的百家讲坛吸引了很多人,不仅仅是知识丰富,也不仅仅是幽默风趣,而是二者的完美结合。课堂也是这样,如何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兴味盎然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是我修炼的目标。

3)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教学方式。中年教师要紧跟时代,只有积极主动去接触学习新的教育科技手段,才能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

3.团队互助

中年以后,教学一般都形成了一定的风格,所以需要利用团队一起成长,将会成为成长路上很好的鞭策剂。因为在团队中和年轻的老师一起会有冲劲,会有热情,中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这样的一支团队。

医生越老经验越丰富,教师注定要被超越,被飞速发展的时代,被越来越现代的学生,被不断更新的知识,被新的教学理念,被精力充沛素质高的年轻教师。老教师被超越,被淘汰,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从我们的学生时代到教书几十年后的今天,我见过很多名师逐渐被淹没,新人不断崛起。教育界新陈代谢的规律也同样存在。

我的教学生涯还有十几年,我清楚的知道,越到后面挑战越大,体力在下降、学生在变化、知识在更新,如何保证自己一直跟上时代的发展,得到年龄差距越来越大的学生的认可,如何和年轻老师合作,如何保证健康的身体、较充沛的精力和年轻的心态……都是要面临的挑战,我将不断努力。毕竟,见过不少同仁,他们的教学生涯辉煌到退休。他们一直被自己的学生敬爱,被身边的同行认可,他们未必有官方授予的荣誉称号,却印证了“高手在民间”的说法,他们是我的榜样。事实上,一个教师绝不是因为处处皆优而卓越,一定是在某些方面有所长,在某些方面有所短,一定是因为有某种特殊才能而卓越。因此,教师专业成长的奥妙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张扬个性、扬长避短,在强化优势中成就快乐的教育人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