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梅花魂》教学设计

作者:张春艳  作文来源:吉林省双辽市辽东街中心小学校  更新时间:2023-4-22  
内容摘要:

教学目标:

1.认识“腮、虬、、郑”等11个生字。

2.默读课文,说出课文写了外祖父的哪几件事,体会外祖父眷恋祖国的感情。

3.能结合课文内容,说出自己对题目“梅花魂”的理解。

教学重点:

默读课文。通过课文写的外祖父的几件事,体会外祖父眷恋祖国的感情。

教学难点:

读懂课文题目,了解梅花的品格。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教师导入新课:梅花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钟爱,有关梅花的诗词文章不胜枚举。你能想起哪些呢?是啊,古往今来,多少人通过画梅、唱梅、写梅来歌颂梅花。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个与梅花有关的动人故事。(板书课题:梅花魂),学生齐读课题。

4.读完课题后,试着理解课题。“魂”是什么意思呢? “魂”的几种解释,你认为“梅花魂”的“魂”应该是哪种解释最恰当?“梅花魂”是什么意思?

预设:“魂”是指崇高的精神。“梅花魂”指像梅花一样的精神。

设计意图:以描写梅花的诗句导入新课,让学生了解梅花在文人笔下常常是某种精神的象征,有助于学生理解题目“梅花魂”的意思。

二、了解作者,知道背景

1.让我们走进作家陈慧瑛的文章,去探索梅花有哪些精神。首先我们来了解作者陈慧瑛。谁能给大家读一读作者介绍。

2.介绍作者家庭背景。

设计意图:对作家经历的介绍,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和情感,激发学习的兴趣。)

三、初读课文,解决字词,理清课文内容

默读学习阅读提示,明确本课学习任务。

1. 初读课文,教师提出要求: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学习字词

1)出示词语:腮边、虬枝、玷污、郑重、秉性、凉飕飕、码头、缭乱、手绢、华侨、眷恋

教师指名读,正音,再齐读

2)将难理解的词语带入课文中进行理解。读通句子,理解词语。

设计意图:“腮”“玷”“眷”等字的读音易受熟字的影响而出错,提醒学生注意辨析,并通过反复读词语的方式巩固读音。难理解的字词,引导学生结合具体语境中理解意思。

3.学习任务一

教师提出要求:(1)默读课文,理清脉络,概括段意。

2)用横线标划出表示时间的词句,思考课文写了外祖父的哪几件事?

4.学生交流汇报,教师指导:

第一自然段:由梅花引出对外祖父的回忆。

第二至十五自然段:按时间顺序,具体叙述了外祖父爱国思乡的五件事。

第十六自然段:再点出外祖父寄托在墨梅图和梅花中的爱国情怀。

5.教师提问:你从课文中找到了哪些表示时间的词句呢? 

6.教师追问:抓住不同时间,想一想课文写了外祖父的哪五件事呢?

生汇报交流,教师总结:

1)吟诗落泪(2)珍爱墨梅图(3)思国伤怀

4)赠墨梅图(5)送梅花手绢

设计意图:让学生带着问题自由默读课文,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提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对文本的归纳能力。

四、运用方法,体会人物情感

学习任务二:1.教师引导:回顾一下,在《祖父的园子》《月是故乡明》这两篇课文用到的体会思想感情的方法。请同学们运用这些方法深入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边读边作批注。

设计意图:让学生回顾先前课文中如何把一件事情的重点部分写清楚,复习方法,再引导学生运用这些方法深入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巩固方法的迁移。

2.教师提出学习要求

小组围绕下列问题进行交流:

1)课文主要表达了外祖父怎样的感情?

2)你是从外祖父的哪些言行中体会到的呢?

3.全班交流

1)文中几次写到外祖父流泪?你知道流泪的原因吗?它们有什么共同之处?

2)文章三次写外祖父流泪,一次比一次伤感,表达的思乡、爱国之情也一次比一次更为强烈。外祖父的爱国、思乡之情在这三次落泪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就是“把一件事的重点部分写具体”这一写法的具体体现。

3)祖父对墨梅图的珍爱又体现了什么呢?和读诗词流泪之间有什么联系?

预设:墨梅图和诗词都代表了中国文化,对墨梅图的情感和读诗词流泪时的情感是一致的,都饱含着对祖国的思念和眷恋。

4)课文中和梅花有关的事件还有哪些?体现了外祖父怎样的情感?

教师指导学生分角色读,交流感受。

教师指导朗读:全班齐读,读出老人对墨梅图的珍爱。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抓住对外祖父的言行等细节描写,从典型事例中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

五、回归题目,感悟爱国之心

学习任务三:结合课文内容,思考课文题目“梅花魂”的含义,与同学交流。

1.教师提问:课文中几次写到梅花,在外祖父眼中,梅花代表了什么?“梅花魂”又是什么呢?找出文中描写梅花的语句,多读几遍,说说你的理解。

预设:在外祖父眼中,梅花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和中国人的秉性。“梅花魂”就是梅花不畏严寒、坚毅不屈的精神和骨气。

2. 教师引导:读了课文后,你觉得“梅花魂”还有哪些含义?

预设:外祖父的爱国情怀。

3.教师出示梅花图片,“梅花魂”中的“魂”,是梅花迎寒怒放精神的体现,是外祖父坚守爱国之情的写照,更是中国人坚毅不屈的民族精神的象征。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感受梅花的精神和品格,更加了解了梅花的深层含义,理解“魂”字的含义,懂得“魂”指的就是梅花精神,是外祖父的一颗爱国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导语相照应。

4.课文中说“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你知道哪些像梅花一样有气节的人物?

刘胡兰、江姐、方志敏、  ……

5.教师小结:梅花的这种铮铮傲骨,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灵魂里、血脉里,代代相传,越遇风雪和磨难,越发精神,这就是傲骨梅花成为中国最有名的花的原因。“梅花魂”既表现了梅花迎寒怒放的精神,又表现出漂泊海外的外祖父的爱国之情,更写出了中国人坚毅不屈的民族精神。

6.主题概括。

《梅花魂》以梅花为线索,回忆了作者童年时代的经历,表现了外祖父思念家乡、眷恋祖国的深情。

设计意图:课堂总结使学生又一遍回顾了课文中描写的人和事,升华了文章表达的情感。

六、拓展延伸

积累描写梅花的诗句。

七、布置作业

抄写课文中让你感动的句子。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