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一切行动听音乐

——“双减”下,我们的音乐课堂
作者:贺健  作文来源: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天华小学  更新时间:2023-4-22  
内容摘要:

自2021年7月26日,“双减”政策出台以来,10月26日教育部王登峰司长又提出“双增”政策,增加学生体育、艺术、户外活动和劳动的机会,增加学生体育、艺术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

对于我们一线的音乐老师来说,我们更多的会把行动落实在向课堂要质量,向音乐实践要成效方面。下面,我将从这两个方面来阐述我的观点

       一、向音乐课堂要质量。

1、定计划,强规范,落实教师教学水平。

为了响应这一政策,我们天华寄宿学校音乐组以小学音乐名师陈善冰老师提出的“多维三步”音乐课堂模式为基础,结合学校提出的“四自”智慧课堂模式以及“四有”评价模式,在杨芝校级音乐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开启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音乐课堂。

1)针对五项检测,制定有效的教研教学计划。

2)通过教学实践,研制出音乐课堂观察量表。

3)通过课堂实践,形成了一套实用有效的教学模式,即“多维三步”。“多维”即追求乐学、乐思、乐情、乐展、乐享的目标取向;“三步”即实施启于境、游于艺、归于情的三步教学流程。

4)围绕音乐课主持的四项省规划课题,针对歌唱课、合唱课、听赏课以及器乐课总结出一系列教学策略与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受到一致好评。

2.班班有歌声 人人爱歌唱。

合唱课范式我们围绕省级“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研究》开展教学实践,在班级合唱教学方面主要按照低、中、高三个年级段不同的特点来开展教学。

低年级段主要激发课堂合唱的意识与兴趣,引导儿童自然歌唱,并合理运用和拓充教材;

中年级段主要增强课堂合唱的趣味性教学,逐步训练课堂合唱的声部均衡;

高年级段主要深入挖掘课堂合唱歌曲的内涵,提升合唱的美感

形成了班班有歌声,人人会歌唱的喜人局面。

3、课堂实例《拉德斯基进行曲》

下面,我想以文艺出版社《音乐》六年级下册第九单元听赏课《拉德斯基进行曲》导入环节为例,大家感受一下,我们音乐听赏课是怎样进行具体操作的。控制5分钟 

例:《拉德斯基进行曲》教学流程

1.导入恒拍踏步感受乐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带来一个好听的音乐片段,请大家一起随老师按节奏恒拍踏步感受音乐

师:我们继续体验音乐,这次请观察老师动作加入了什么变化?(师按乐句转向,共6次。)

2. 随乐画图谱。

师:变化与乐句有关,老师同样用图谱把音乐变化记录了下来,请跟我一起画一画。

3.随图谱创编。

师:线条的高低代表音高,粗细代表力度,请一个同学根据图谱用肢体语言创编动作带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吧。(师生互评,对动作的协调性、完整性提出要求并改善。)

……

相较于传统的音乐课堂,唱歌课老师就直接干巴巴的教唱,听赏课学生全曲听不懂也坐不住的状况,“双增”政策下,我们的音乐课就像大家刚刚体验的这样,由简入深,化繁为简,一切行动听音乐。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不知不觉中,获得了良好的音乐感知能力,也成功的听懂了音乐。刚才的体验,我们使用了图谱教学法,与美术学科进行协同,在体态律动使用了踏步、手势舞等,融合了体育、形体等学科,而在音频视频剪辑,课件制作等,更是信息技术的巧妙运用,让我们的音乐课堂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4、全面实施美育,课堂向课外延伸。

简易乐器进入常规课堂,探索出班级合奏教学的新模式。在低年级学生运用打击乐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及节奏感。中、高年级学生,选用口风琴来辅助教学。我们将课后练习、周末练习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教学实践、班级展示、竞赛观摩等活动延伸课堂,在传递美、表达美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表现能力与团队意识,形成了“人人爱演奏”的好势态。

二、向实践要成效

根据我们学校寄宿制的特点,我们努力增加学生校内外的第二课堂音乐实践机会,向实践要成效。

1、提质增效,打造特色社团品牌。社团课程化管理特色化发展重视常规,提升音乐实践成效在重点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我们有小白鸽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以及话剧社、鼓号队在取得荣誉的路上,孩子们跟老师们付出了很多的汗水和泪水,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与鲜花。在实践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2、行走的课堂,美育在路上。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艺术实践活动。2021年11月21日,我校小白鸽合唱团走出学校,到长沙群艺馆实验剧场,作为唯一的童声合唱图案参加“湖南省合唱协会优秀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学校庆祝建党70周年视频拍摄中,五年级班级孩子以班级器乐口风琴全员参加了视频拍摄;今年教师节的祝福视频中,也有我们合唱团的孩子们。

我们鼓励孩子们多学习,多观摩,多体验,多展示。在多种音乐实践活动中,提升音乐审美,陶冶情操,激发想象力、创造力,塑造积极的人格。

三、思考

当然,“双增”政策大好形式下,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思考:1)德美共育家校携手,是否能去功利化?2)艺术教材研发体系构建能否更顺应需求?3)能否让师资队伍稳定保持艺术实践的持续发展。4)拓展课程学科协同是否能更好的渗透美育?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教育话题。

这就是我们在“双减”政策下的思考,如有不当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