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范文|记叙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自由鸟游记

作者:吴小青  作文来源:广东省东莞市光明中学  更新时间:2010-3-14  
内容摘要:

08年8月天津
  
第一次和家人出广东旅游,告别井底之蛙的生活方式,如初生婴儿般开始接受外界的洗礼;第一次坐飞机于云端翱翔,怀着十六岁对天空梦幻般的憧憬,踏上一个未知却满心期待的旅途。飞机起飞、降落的刹那,都像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冲刺,以完美的姿态向崇高的生命挑战。到达陌生遥远的天津,一个名字耳熟能详其余的却只能以“听说”两字加以形容的大城市,当一回好奇的过客。
  
一到天津就下起如诗细雨,我们穿着单薄的衣裳背着行囊穿行于天津的大街小巷,此时正值奥运会期间,大多数的天津人大概都赴往北京了,街道上车少人少,不无冷清。入住酒店,难免有种不习惯或者说不自在,我们都习惯熟悉的事物而害怕陌生的东西,但这些陌生对胆小懦弱的我来说都是一种尝试,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天津的建筑有着欧洲的风格,多数像童话中的城堡,无论是在白日太阳光芒的庇佑下还是在夜晚昏黄的灯光照耀下,都显得高贵典雅。天津人说的普通话,不是我能轻易听懂的,但我知道所有的普通话都是一母同体的,听懂只是“假以时日”的问题而已。
  
整个天津看起来,空旷寂寥却不失大方得体。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在那停留不到两日的时间,不能深入地了解它。回来后没有立即舞文弄墨地将从前的“听说”变成“记载”,总觉得记载某件事物太过矫情,然而时隔一年半,记忆已经褪色了一大半,剩下的纪念它的文字只能仅此而已,但往后命运也许会让我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到那里,我憧憬着未知的。

08年8月北京
   首都,我从小就对它怀着莫名的爱慕,一直盼望着有天能投入它的怀抱,感受它的深沉和热枕,感受扎根于此的历史悠久文化的博大精深。很多年前从《还珠格格》中看到北京的四合院,洋溢着古朴祥和的气氛,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暖人心扉的熟语。老旧的胡同,仿佛一把敞开的古韵犹存的画扇,爬山虎密布上方,泼墨老人踏着三轮车穿梭其中。可惜的是,这两样我都没有见到,现存于脑海的依然是对它们各种各样的想象。广袤壮阔的万里长城,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在它们挺拔的姿态面前我仿佛缩小了上千倍,不得不对它肃然起敬。
   身临其境,却有种恍然若梦的感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一直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梦。进入清华园,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感慨他的才华横溢,叹息自己的生不逢时。每踏过一寸土地,都仿佛被文化的泉水滋润一遍,难以想象我走过的地方,曾经有多少文人走过,曾经孕育了多少文化的瑰宝。只在北京大学的门口驻足,照相,对脖子上戴有通行证的选手或观众投以艳羡的目光,那一晚我们在北京大学对面的旅店住宿,当电视的屏幕上出现了北京大学体育馆内乒乓球比赛的镜头,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
   北京的人十分质朴有礼,穿行马路时,看到车辆整齐有礼地行驶,从车内伸出的手做出一个“请”的手势,无不将我们礼仪之邦的完美姿态呈现出来,北京的口音我依然听不懂,但仍是“假以时日”的问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不假,书中记载的不过是别人的知识与经验,而唯有亲身经历的见识才算是自己真正的财富,它让你视野开阔,心胸开阔,这也是我为何对旅游有种一见钟情的原因。

09年8月年云南 昆明 大理 丽江

   这是我和妹妹两人初次远走他乡,跟团到云南旅游。我从未想过自己有如此大胆,两个未成年人去一个陌生遥远的地方,等待自己的是未知的旅程。起初我以为我的父母会像绝大多数父母那样将我们放在家里保护得完好无损,不让我们出远门,即使我的妈妈是如此,然而我有见识的爸爸却不是,如果没有爸爸的支持,我想我还踏不出远行的脚步。
   跟团的女导游让我觉得人与人之间依然有着信任的温存,在我们所有的钱都不留余地花完,不够钱支付剩余的旅费,我们唯有请求她的帮忙时,她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借钱给我们,即使我们不过认识几天而已,依然算是陌生人。
   我觉得我还是不够大胆,旅游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妹妹在解决,很多人都说,她长得像我的姐姐,但在性格方面,她确实如同我的姐姐。终有一天我会独自一人背上行囊出去闯荡,那个时候的我才算是真正的长大了。
   是从《天龙八部》中知道大理的,并且毫无理由地喜欢上大理,自小喜爱武侠的我,对大理充满着憧憬与向往,我感觉它是一个充满武侠神奇的地方。可那时我却不知大理是云南的。知道云南是由于雪漫,十七岁这年我喜欢上了饶雪漫的青春疼痛小说,也从此走上了写作的道路。雪漫常在后记中提到云南的美丽,附属的云南签售会图片是她和云南少数民族姑娘的合照,那些少数民族姑娘灿烂的笑容,让人感觉很亲切,也让我对少数民族产生了好奇。去蒙自源时听到过云南的歌谣,那种柔美清净的声调不禁让人心生遐想,感觉它是一个“世外桃源”。
   昆明与现代都市无异,我对它没有过多的留恋,只是在石林景区穿上白族的服装照了张像。踏进大理古城,我将它与《天龙八部》中的大理国联想在一起,如果城中现代的东西换成古代的东西,我想我回到了古代,梦中的穿越成为现实。
   丽江古城至今是我的一首《未完成的歌》,回来后我不耐其烦地对我的家人朋友说:去云南吧,丽江古城真的很美。不止一次的想要回到那里。它的美是不可言喻的。清新无尘的空气,幽雅的青石板路,小桥流水人家,古朴的客栈,高挂的红色灯笼,无不迷人。光是踏着青石板路,就不想离开。
   丽江跟团的导游是纳西族的阿滨哥,皮肤黝黑,身材高大魁梧,年纪看起来三十左右。我们以为有希望见到玉龙雪山上的雪,可是阿滨哥不留余地地告诉我们,我们是绝对看不到雪的,说得那样信誓旦旦,一语击破了我们所有的幻想。天知道我们广东的孩子有多么的想看到雪,因为我们从小就没有见过雪。这是我们广东的孩子的可怜之处。
   那一天的晚餐是自理的,我们不知去哪里吃才好,后来是他请我们到丽江古城外的据说是丽江唯一的一家麦当劳吃。我向来是“无功不受禄”的,然而我不善拒绝,如果当时只有我和他,我一定会拒绝,可是我的身边还有个妹妹,妹妹是挺乐意接受的,于是我无语……旅游的几日我一点食欲也没有,并且最担心的就是要吃饭,一桌来自四方的人围着一个桌吃饭,当然不如在家自在,还好后来习惯。
   那晚我仍是一点胃口也没有,老北京鸡肉卷摆在面前,吃又不行不吃又不行,左右为难。我以为我们吃完麦当劳后就会分道扬镳,然而没想到他带我们进古城,也带我们去了一家客栈娱乐,我不喝酒,坐在旁边时而看着他和妹妹喝酒,时而望着外面雅丽迷幻的景色出神,时而听着手机播放安静的音乐。
   那个客栈其实跟现在的娱乐场所差不多,唱歌、跳舞、喝酒,然而给我不同感觉的是,我觉得那里很安全。我开始有点明白为何雪漫的作品中频频出现女主角喜欢上一个中年的成熟男人,也许就是因为些许安全感,喜欢被人珍惜被人宠着的感觉。与自己相当年纪的人哪怕青春闪烁,始终年少轻狂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灯笼易灭,恩宠难寻”。走在他的身边,感觉他不像是个陌生人,更像是我的亲人,所以至今我深记丽江古城的同时也深记着他。
   在云南我了解到不少云南的历史文化、见识了不少风土人情,这是我十七岁弥足珍贵的经历,即使到了七十岁再回首也不会改变的,只会像酒一样,时间越长,越香醋醉人。
备注:本文被评为“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